【音频解读】《广州市市级水产良种场认定办法》的解读

  • 2020-02-11
  • 来源: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广州市市级水产良种场认定办法》的解读

  2020年,经市法制部门审查同意,市农业农村局于2020年2月10日印发《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修订印发广州市市级水产良种场认定办法的通知》(穗农规字〔2020〕1号,以下简称《认定办法》),为准确了解和把握政策,我们对《认定办法》的修订定背景、修订过程、主要内容等作了解读。

  一、关于《管理办法》修订的背景依据

  2008年3月,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广州市市级水产良种场资格认定标准》(试行)和《广州市市级水产良种资格验收办法》(试行),开始市级水产良种场评定工作;2013年,经修订并通过市法制办审核后,以规范性文件印发《广州市市级水产良种场资格验收办法》;2017年,再次修订并印发规范性文件《广州市市级水产良种场认定办法》。自2008年实施以来,已进行近40个次市级水产良种场的验收或复核,截止2020年1月,已有市级水产良种场23个。市级良种场评定工作,对促进我市水产养殖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原有的《认定办法》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因机构改革,认定办法中有关机构名称已改变;二是市法制部门要求简化行政审批等事项由申请人所提供的部分证明材料等。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修订。

  二、关于《认定办法》修订的过程

  为进一步完善市级水产良种场认定和管理,市农业局对上述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修订,并提交市法制局规范性文件审核系统;2020年2月,市法制局审查通过,市农业农村局正式印发。

  三、关于《认定办法》的主要内容

  《认定办法》共十八条,明确了市级水产良种场的申报条件、认定标准、申报材料、申报程序、认定程序、管理要求、复查要求等内容。

  四、创新内容

  (一)在原有的规范性文件《广州市市级水产良种场认定办法》中修改了主管部门名称。

  (二)对原有的规范性文件对养殖证的要求进行了修订。

  (三)进一步简化了原有的规范性文件对申报材料的要求。

  五、《认定办法》实施预期

  从总体上看,《认定办法》实施可有效推动我市水产苗种产业的稳健快速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制度设计合理,实用性、可操作性较高,与同位阶规范性文件不存在冲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