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广州南沙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爱企业共克时艰的十条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 2020-02-26
  • 来源: 南沙区
  • 分享到
  • -

《广州南沙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爱企业共克时艰的十条政策措施》政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支持南沙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不折不扣落实省、市政策基础上,南沙区出台了《广州南沙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爱企业共克时艰的十条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平稳发展、共渡难关,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一、分类施策,精准扶持

  政策制定集“针对性、紧迫性、有效性”一体,三效合一,按照“分类施策、精准施策”的思路编制,从应急保障、减轻企业负担、租金减免、工业增产奖励、支持重点商业综合体发展、金融支持、进口防疫物资快速通关、优质高效政务服务、非接触式办税、暖企行动等十个方面着手,解决企业最关切、最直接的现实困难。

  二、应急保障,稳岗就业

  应急保障方面,对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生产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对在疫情期间一直配合并坚持经营的重点商业综合体,给予最高10万元专项奖励和最高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建立进口防疫物资绿色通关和快速通关受理机制,确保通关“零延时”。稳岗就业方面,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其上年度获得稳岗补贴金额的50%给予资金配套支持。企业新招用员工并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按照每人50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招用工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50万元。

  三、多维支持,为企减负

  给予企业租金减免,对租用区属国企经营用房的租金一免两减半。对孵化器减免企业租金给予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强化对航运物流、国际贸易行业等外向型经济的减负,对租用区属国企仓库的租金一免两减半,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减免相关港口港建费,市区联动加大对南沙港区开展驳船运输业务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港口企业延长集装箱货物免费堆存期。加强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确保信贷余额稳中有升、确保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对区内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为受影响企业减免的担保费给予等额财政补贴,对保险公司承保区内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给予50%、单笔最高10万元的财政补贴。对应急救灾物资供应企业2020年2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获得南沙区内商业银行机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按贷款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最高20万元的贷款贴息支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2020年第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加一定规模的工业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投产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奖励。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依法准予纳税延期申报和税费延期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缴纳,期间不加收滞纳金。确有困难的依法合理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四、政务服务,优质高效

  优化审批服务,开辟一站式全链条并行审批、全过程精准代办帮办服务,24小时内办结的“零成本”绿色通道;推动更多涉企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全程零跑动;办理结果免费邮政送达、办理全过程实现非接触式政务服务。推出非接触式办税九条举措,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新推出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免费配送服务,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税务网上服务。积极开展暖企行动,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应企业申请无条件开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建立了应急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对企业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劳资纠纷等开展专项法律服务。

  下一步,南沙区将按照“联动实施、主动推送、自动享受”的思路,制定发布政策操作指引,抓好关爱企业十条政策措施的兑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