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的解读

  • 2020-03-05
  • 来源: 本网
  • 分享到
  • -

《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音频解读】《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一、编制背景和意义

  (一)编制背景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有关部署,按照《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在抓好疫情防控中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争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市发展改革委在广泛开展企业调研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二)编制意义

  《若干措施》立足近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补产、项目复工开工赶工,推动经济尽快回归正常循环,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大、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难关、提信心。同时着眼全年及未来发展,从供需两端入手,加力扩内需稳外需,进一步巩固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强劲发展势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城市治理体系,率先塑造全方位、立体式、一体化的引智引技引资新高地,确保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若干措施》坚持“三个导向”: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咬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放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多措并举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二是坚持企业导向。聚焦解决短期企业在融资、租金、用工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长期对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及时出硬招、实招,确保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

  三是坚持项目导向。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狠抓“5个一批”,推动一批在建项目加快复工、一批新项目尽快开工、一批前期项目提前动工、一批条件成熟的“十四五”规划项目提前开工、谋划储备一批新的重大项目,确保资金和要素跟着项目进度走,通过项目建设带动各类生产要素有序、有力、有效流动起来。

  二、主要内容

  (一)全力保障物资供给。加大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奖励支持力度,协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使企业安心投入生产。建立防控物资境外采购快速通道,提高采购效率。优化完善生产、采购、收储、调配全流程一体化的物资保障链,同时做好生活物资保供稳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物资保障。

  (二)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着力解决好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疫情防控、要素保障等实际问题,建立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指挥信息平台,帮助企业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强化国有企业在关键时期责任担当,在率先复工复产、加强短板领域投资、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稳定生产等方面持续加力。

  (三)全方位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为缓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造成的巨大压力,通过“七减、五缓、三免、两补、两返”等多个方面为企业纾困减负,用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如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长延期3个月缴纳税款;对符合条件企业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建立市应急转贷机制和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推动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对符合条件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四)加大项目建设和补短板投资力度。从抓动工、抓保障、抓前期、抓谋划等四个方面,提出给予“攻城拔寨”重点项目业主单位10天贷款贴息、新出让土地可在签订出让合同时约定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价款等政策措施,确保计划新开工的重点项目7月底前全部开工。加大引智引技引资力度,在个人所得税优惠、交通便利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

  (五)促进消费扩容提质。针对疫情期间市民自驾通勤的需求,加快推进落实2019年6月明确的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并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对二手车置换、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提振汽车消费。统筹安排专项经费扶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旅游重点企业、园区发展,大力发展商贸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六)切实稳定对外贸易。对参加展会及经贸活动的符合条件企业给予最高50%的资金补助,每家企业参加同一活动最高资助10万元。加大对出口信用保险的补贴力度,减低外贸企业经营风险。简化外贸进出口环节,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

  (七)狠抓重点产业发展。围绕稳链、补链、强链,大力实施《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加快建设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加大工业技改支持,推动工业企业加快生产。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支持力度,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兼顾经济发展和应急保障需要,加强物流和供应链体系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安排40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对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最高2000万元信贷支持,安排专项资金引导孵化器业主单位减免租金,大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把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列入“抗疫复工”重点支持单位,提高农业保障能力。

  (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聚焦解决疫情对企业审批、企业信用等方面造成的影响,加快建立完善信用承诺制度和开办企业快速服务机制,在全市范围内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4枚印章,推动实现符合条件项目办理建筑许可“零成本”,同时在获得用电用水用气、不动产登记、招投标等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对“四新”经济形态实施包容监管,推动新经济健康发展。

  (九)构建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治理体系。进一步补短板、强优势,提出了建设医疗卫生高地、健全物资储备机制、完善应急生产体系、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五大举措,切实提升综合城市功能。

  (十)组织实施。对政策落地实施提出明确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