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音频:《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广州市房屋使用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解读

  • 2020-05-19
  • 来源: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

《广州市房屋使用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音频解读

【文字解读】

  按照《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穗府办函〔2017〕313号)的有关规定,现就《广州市房屋使用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信用管理办法》)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文件背景、依据、目的和必要性
  《广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广州市人民政府令第164号)已经2018年12月6日市人民政府第15届59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规章第二十六条第一款“市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房屋使用安全鉴定行业诚信综合评价体系,对房屋使用安全鉴定单位的鉴定行为、备案情况等进行诚信评价”、第四十五条第一款“市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建立健全白蚁防治行业诚信综合评价体系,对白蚁防治单位的白蚁防治行为、备案情况等进行诚信评价”的规定,市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建立健全房屋使用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行业诚信综合评价体系。
  制定《信用管理办法》有助于加快推进我市房屋使用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房屋使用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行业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市场环境,提高房屋使用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行业监管和服务水平,促进房屋使用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主要内容的解读
  《信用管理办法》共16条,包括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部门职责、信息分类、失信行为处理程序、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现就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适用范围。明确了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开展房屋使用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活动的单位信用信息的采集、认定、披露、使用、修复及其管理活动适用本办法。
  (二)管理职责。明确市、区两级房屋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市行业监管机构的职责分工。
  (三)信用信息分类。信用信息的类别分为基础信息、守信信息、失信信息和提示信息。本办法对两个行业的信用信息进行具体分类,并规定了信用信息的取得、公示、更正、异议申诉及处理等内容。
  (四)信息目录管理。制定《广州市房屋使用安全鉴定信息主体信用信息目录》和《广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白蚁防治信息主体信用信息目录》,对信息主体的各类信息和具体行为进行了约定。
  (五)不规范行为处理程序。制定了对信息主体不规范行为的认定和处理程序,将未构成行政处罚但违反相关法规、规章的不规范行为列入提示信息,规范信息主体的行为,提高了本办法的可操作性。
  (六)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规定了对房屋使用安全鉴定、白蚁防治行业信用主体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具体措施,增强了信息主体对信用信息的重视程度,营造良好的行业氛围。
  三、解读途径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四、解读时间
  与《信用管理办法》同步发布解读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