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广州市区级人民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的解读

  • 2020-06-02
  • 来源: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广州市区级人民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的解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耕地保护战略,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我市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8〕2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粤府办〔2019〕20号)和《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土地执法共同责任制的意见》(穗办〔2009〕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广州市实际,重新修订形成《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区级人民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考核办法》),明确考核责任人、实施部门、以及考核内容、原则、方法等,作为对各区政府开展年度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

  一、修订《考核办法》的必要性及依据

  2016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区级人民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的通知》(穗府办函〔2016〕200号),规范了我市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强化我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措施,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8〕2号)印发,重新修订对省级政府的考核办法;2019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粤府办〔2019〕20号)印发,对原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的考核办法也作出新规定。另外,我市全面实施了机构改革,相关负责考核的部门名称发生了变化,职能也有调整。为贯彻落实上位法要求,规范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工作,广州市原《考核办法》中的部分条文亟需修订。

  二、《考核办法》的主要内容

  《考核办法》共11条,主要包括:

  第一条依据文件;

  第二条明确考核责任人;

  第三条明确考核实施部门及责任书签订事宜;

  第四条考核原则、评分办法以及取消评奖资格情况;

  第五条明确采用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考核方法;

  第六条明确考核工作分工;

  第七、八条明确考核结果使用;

  第九、十条明确对各区政府的要求;

  第十一条明确实施时间及考核评分细则制定。

  三、《考核办法》的主要修订内容

  (一)明确考核实施部门和分工

  原《考核办法》的组织实施部门为原市国土规划委和原市城市更新局,由于广州市机构改革后,上述实施部门名称和职能均发生变化。因此,在修订的《考核办法》第三条中重新明确实施部门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市农业农村局;在第六条中明确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留用地兑现、土地执法监察考核工作,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高标准农田建设考核,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三旧”改造考核,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

  (二)新增加“留用地兑现”的子项考核内容

  2019年,经市土地管理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将留用地兑现工作纳入广州市区级人民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随后印发了《留用地兑现工作考核评分标准》。在本次修订中,正式将“留用地兑现”考核内容纳入到《考核办法》中,以便各区操作。

  (三)取消一票否决的条款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粤府办〔2019〕20号),将原来一票否决的条款取消,新增加了取消评奖资格的条款。因此,我市《考核办法》修订中,也相应将原来一票否决判定为不合格的条款取消,并在第四条中增加取消评奖资格的条款。

  (四)将单项评奖变为综合评奖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粤府办〔2019〕20号),将原来对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三旧”改造、土地执法监察等四个单项考核合并为综合评奖。因此,我市参照省的《考核办法》,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法,考核结果采用评分制,满分100分。其中,耕地保护指标占50分、节约集约用地指标占10分、土地执法监察指标占10分、留用地兑现指标占10分、高标准农田建设指标占10分、“三旧”改造指标占10分。

  (五)扩大考核结果使用范围

  为引起各区政府对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工作的重视,参照省的《考核办法》,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扩大到,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粮食安全责任考核、领导干部问责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

  四、解读路径和时间

  《考核办法》已由市政府办公厅重新印发实施。现通过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务网站公开政策解读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