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的通知》的解读

  • 2020-02-18
  • 来源: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的通知》的解读

  一、制定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商环境就像空气,只有空气清新了才能吸引更多投资”。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深化商事制度系列改革,放宽市场准入,推进各项配套政策措施,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取得扎实成效,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动力。为进一步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对标对表国际国内先进做法提升我市开办企业便利度,印发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的通知》。

  二、制定依据

  《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三、主要内容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的通知》对免费刻制印章的实施时间、印章种类、经费来源、实施主体和职责分工、实施模式等进行了明确。

  (一)实施时间和印章种类。从2020年2月1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4枚印章(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各1枚)。

  (二)经费来源。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落实,各区具体负责为本辖区范围内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印章服务,相关费用纳入各区财政预算。市级登记机关登记的企业,相关刻制印章费用由企业住所、经营场所在的区一并承担。

  (三)实施主体和职责分工。各区是免费刻章工作落实主体,负责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工作的具体落实。相关市直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指导。

  (四)实施模式。市有关部门制定工作规则、指引,为各区提供政策措施实施指导。各区作为实施主体,根据自身实际,确定各部门具体分工,推进工作实施,确保政策如期落地生效。

  四、政策措施亮点

  (一)降低企业开办成本。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印章惠民服务,可有效降低企业开办成本,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覆盖企业类型广。享受免费刻章服务的新开办企业,包含在市、区两级登记的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

  (三)推行“一站式”便捷服务。通过开办企业专窗将印章与营业执照、发票和税控设备一次发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