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广州市关于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2020-12-31
  • 来源: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广州市关于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方案制定背景和过程

  为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进一步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省政府于7月28日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指导意见》(粤府〔2020〕43号),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出台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实施方案。9月21日,全省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暨田间窝棚整治(珠三角)现场推进会明确将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纳入全省乡村振兴实际考核内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我市工作要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当好示范和表率。今年9月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实施方案(稿),在充分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评估的基础上,形成了《广州市关于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实施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方案》)。

  二、方案出台的意义

  《方案》的出台,有利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助于进一步补齐我市乡村振兴及农村治理的突出短板,有益于促进我市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高水平建设,通过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打造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宜居、更具岭南特色的精美农村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后花园,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共三部分。

  第一部分为工作目标。以2020年、2022年、2025年为主要时间节点,明确了阶段性工作目标与成效。
第二部分是工作措施。包括8个方面具体推进措施,一是加强村庄规划与农房设计管控。坚持规划先行,编制多规合一、简约实用的村庄规划,强化规划刚性约束作用。鼓励集中建房并选用农房设计图集,以形成协调和谐的农房设计建设风格。二是严格落实“一户一宅”等宅基地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的法律规定,推进“房地一体”等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强农村住宅建设管理与规范审批,禁止未批先建、超面积占用宅基地。经批准易地建住宅的,要将原宅基地退还村集体。三是强化农村新建住房全程监管与存量违建的处置。以镇(街)为实施主体,落实农村建房“五公开”制度和“三到场”要求,加强农村建房过程监管。同时,持续稳妥推进农村存量违法建房的分类处理与分步消化。四是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深化宅基地制度改革,引导村民有序规范退出宅基地。鼓励宅基地使用权人经本集体经济组织同意后,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符合条件的村民转让宅基地使用权。推进破旧泥砖房及危房清拆、拆旧复垦、拆违腾退地及废弃宅基地、空心村等闲置地的盘活利用。五是有序推进存量农房微改造和新建农房风貌塑造。出台乡村风貌提升“负面清单”与工作指引,加强对新建农房的风貌塑造与管控,分类推进存量农房的改造修复,力求新旧农房整体和谐协调。六是因地制宜分类提升村庄风貌。按照一般村庄抓整治提升,重点实施破旧泥砖房、削坡建房、危房和违反建筑的清理整治,点缀建设“四小园”,提升村庄环境。传统村落抓保护修复,注重保护并充分挖掘传统村落人文历史价值等,加以活化利用。地域村庄抓特色打造,突出建筑风貌、文化习俗等特色,推进旅游文化特色村认定。七是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促风貌提升。以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1个、示范镇10个、示范村118条、美丽乡村群为重要节点,串点成面示范带动。八是连线连片建设美丽乡村。开展交通主干线沿线农房外立面整饰、铁路沿线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及重点乡村生态旅游线景观打造,推进“美丽廊道”建设,提升沿线连片乡村风貌。

  第三部分是工作要求。包括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筹优化资金保障、加强宣传引导支持、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等四项工作要求。注重高位谋划推动,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市、区、镇(街)村联动推进工作机制。强调多渠道、多途径、多平台融合建设资金,鼓励引进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借助省乡村振兴打擂台直播大赛及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等平台,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争优创先良好舆论氛围。积极调动并发挥各类专业机构、人才技术力量的支撑支持作用。强化农村党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推动建立农村人居环境管护工作队伍,做到常治长效。

  四、方案有关情况说明

  一是注重高位推动与长效机制相结合。《方案》提出建立全市农房管控、乡村风貌提升和宅基地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谋划全市工作,同时建立全市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1+N”政策体系,加强指导。以农村党建为引领,推进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工作队伍建设,实现常治长效。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统一。《方案》聚焦我市农村住房建设布局杂乱、村居风貌整体不协调等需要重点破解的问题,明确了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重点任务及目标要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三是坚持示范引领与沿线连片相促进。提出以省级示范单位、美丽乡村群为重要节点示范打造点缀串联,以重点乡村生态旅游线、重要交通线为载体,推动沿线连片农房整饰与乡村风貌打造,带动提升整体乡村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