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

【音频解读】《广州市井盖设施管理办法》的解读

  • 2021-02-10
  • 来源: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广州市井盖设施管理办法》的解读

  《广州市井盖设施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021年1月15日经广州市人民政府第15届13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为做好该规章的实施工作,具体解读如下:

  一、立法的必要性和过程

  我市井盖设施种类多、数量大、涉及面广,加强井盖设施的建设、维护和安全管理,是保障城市基础设施有效运行、维护良好城市环境的必然要求,更是保障市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迫切需要。2010年以来,我市通过规范性文件探索建立井盖设施综合管理体制,提出了系列管理措施,对于减少井盖“伤人、吃人”事故、建设平安广州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必要通过制定《办法》,总结提升实践管理经验,将规范性文件中行之有效的措施上升为政府规章,建立我市井盖设施管理的长效机制。

  《办法》在制定过程中广泛征求了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区人民政府、井盖设施权属单位等各方面意见,开展了立法公众参与工作,对各方面意见做了充分研究吸纳。

  二、立法的指导思想和依据

  《办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 “小井盖、大民生” 理念,以绣花功夫推进井盖设施精细化管理,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州、推动实现“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法治保障。

  《办法》主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广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对井盖设施的建设、维护、保护和应急处置等做了全面规范。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20条,对井盖设施的行政管理部门职责、维护管理责任主体进行了明确,并对井盖设施的日常维护、保护和应急处置全流程进行了规范。主要内容如下:

  (一)理顺部门职责分工,建立健全协同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办法》确立了“统筹管理+行业主管”的管理体制,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负责全市井盖设施的统筹管理,各区政府确定的区井盖设施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本区的统筹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务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照专业管理原则对井盖设施进行分行业监管,有效解决管理碎片化的问题。

  (二)科学界定井盖设施,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办法》明确将道路、公共广场、公共绿地、住宅小区等范围内的井盖设施都纳入调整范围。同时,为摸清“家底”,提高井盖管理的智能化水平,要求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推进井盖设施管理信息化建设,充分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及时发现、处置井盖设施问题。

  (三)明确维护管理责任主体,落实日常维护管理责任。《办法》按照“谁所有、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井盖设施维护管理责任人作了明确规定,细化了日常值班、巡查、养护、维修等维护管理要求。针对实践中共用井盖的维护管理责任人难以确定的问题,规定存在争议时由井盖设施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协调确定维护管理责任分工。

  (四)加强隐患治理和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发生。一是强化隐患排查责任,强调维护管理责任人在暴雨预警时应当加强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明确应急处置要求,维护管理责任人发现井盖设施缺损或者收到相关信息后,应当立即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处置。三是明确主管部门的兜底责任,对于无法明确维护管理责任人的井盖设施,由区井盖设施监督管理部门负责隐患治理或者应急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内容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