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解读】《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2020年修订)解读

  • 2021-03-17
  • 来源: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以下简称《规定》)(2018年修订)及其附件《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量化细化基准表》(以下简称《基准表》(2018年修订)共涉及11个方面、373项行政处罚事项(2020年修订后为343项)。《规定》(2018年修订)自2018年11月22日发布以来,至今已施行两年。期间,部分法律法规规章经立法程序发生了较大变化,为适应法律法规规章和执法环境的变化,我局对《规定》(2018年修订)进行了修订,主要是对其《基准表》进行修订。经过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和网上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现已完成《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2020年修订)。

  一、对《基准表》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方面进行了修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广州市建筑废弃物管理条例》《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广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广州市水域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广州市爱国卫生工作规定》《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修订情况,以及《广东省户外广告管理规定》《广州市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保护办法》的废止情况,对《基准表》进行了相应修改。

  二、对《基准表》城乡规划管理方面进行了修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广州市水务管理条例》的修订情况,以及《广州市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保护办法》的废止情况,对《基准表》进行了相应修改。根据《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新增了行政处罚事项。

  三、对《基准表》环境保护管理方面进行了修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办法》《广州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的修订情况,以及《广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规定》《广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的废止情况,对《基准表》进行了相应修订。

  四、对《基准表》市政管理方面进行了修改

  根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的修订情况,对《基准表》进行了相应修改。

  五、对《基准表》工商行政管理方面进行了修改

  根据《广东省查处无照经营行为条例》的修订情况,对《基准表》进行了相应修改。

  六、对《基准表》燃气管理方面进行了修改

  根据《广东省气瓶安全条例》《广州市燃气管理办法》《广州市气瓶安全监督管理规定》修订情况,以及《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管理规定》的废止情况,对《基准表》进行了相应修改。

  七、对《基准表》水务管理方面进行了修改

  根据《广州市供水用水条例》的制订情况,《广州市排水管理办法》《广州市水务管理条例》的修订情况,以及《广州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的废止情况,对《基准表》进行了相应修改。

  八、对《基准表》建设工程管理方面进行了修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广州市发展应用新型墙体材料管理规定》的修订情况,对《基准表》进行了相应修改。

  九、对《基准表》人民防空工程管理方面未作修改

  十、对《基准表》白云山管理方面进行了修改

  根据《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广州市绿化条例》的修订情况,对《基准表》进行了相应修改。

  十一、对《基准表》养犬管理方面进行了修改

  根据《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的修订情况,对《基准表》进行了相应修改。

  十二、 解读途径和时间

  《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2020年修订)(含《基准表》)解读材料计划与规范性文件文本同步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公布,并将解读材料发送市政府门户网站编辑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