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广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解读

  • 2021-03-22
  • 来源: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制定《办法》?

  答:为把广州打造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加快推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穗府办规〔2018〕28号)、《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穗府函〔2017〕79号)、《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穗府办函〔2020〕12号)等文件要求,特制定《广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二、哪些企业可以申请专项资金?

  答:申报主体应是在本市从事文化和旅游产业研发、生产、服务、管理的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申报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财务制度健全,信用良好。

  三、专项资金扶持的类别有哪些?

  答:数字文化产业、文旅新业态、超高清视频内容创作生产和动漫游戏及相关产业项目和平台、重大文旅项目、新建或扩建世界级主题公园、非遗工作室和非遗工作站、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国家级、省级、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精品电视剧和纪录片创作,电影产业项目、国家级景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5A、4A级景区、五星、四星级旅游饭店、乡村特色民宿、广州文旅特色品牌项目等。

  四、《办法》如何扶持数字文化产业?

  答: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打造国家级数字文化产业集群,每年安排不少于4000万元扶持资金,扶持不少于100个具有独创性和市场发展潜力的数字文化产业、文旅新业态、超高清视频内容创作生产和动漫游戏及相关产业项目和平台,鼓励创新、拉动消费、创意赋能。

  五、何时可以申报专项资金?

  答:资金申报工作每年组织一次,申报时间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申报通知为准。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根据年度工作要求,提出年度资金扶持重点、扶持条件、扶持标准、资金管理模式及有关要求等,并通过相关信息平台发布项目申报指南。

  六、获得财政扶持或补贴的项目是否还能从本专项资金获得扶持?

  答:政府财政投资项目不属于本办法扶持范围。已获得本市市级财政同类扶持或补贴的项目原则上不再从本专项资金中获得扶持。

  七、专项资金申报对企业的信用体系是如何要求的?

  答:专项资金管理实行责任追究机制。申报单位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对违法行为予以处理,追回专项资金。对涉及违法违纪的责任人员,依照有关规定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八、专项资金的评审与资金拨付程序是?

  答:为做到申报评审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市文广旅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提出专项资金使用意见。市文广旅局经审核并报市财政局审批后,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资金拨付通知。经专家集体审议,项目扶持金额可视当年度资金总额和项目申报情况作适当调整。

  九、《办法》对企业获得的专项资金用途有何要求?

  答:资金使用单位必须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各项支出必须按资金使用计划专款专用,并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按照规定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资金绩效自评,并配合市财政局做好绩效评估工作。绩效评估结果作为项目申请人再次申请专项资金的重要评审依据。市财政局负责对上年度专项资金的整体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估。

  十、本《办法》的解释部门及咨询电话分别是?

  解释部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咨询电话:810737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