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文件解读

  • 2021-04-16
  • 来源: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分享到
  • -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

  《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责任分工》(下称《责任分工》)经市政府第15届13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已于2021年2月25日正式印发实施。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有关要求,现就《责任分工》进行解读如下:

  一、《责任分工》制订背景

  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各项重要工作任务顺利开展,助力我市“十四五”阶段起好步、开好头,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各有关单位,对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分解,细化为280项工作任务,逐项明确牵头部门,确保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落地见效,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责任分工》主要内容

  《责任分工》全面涵盖了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十大方面工作安排,共280项工作。包括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强化乡村振兴示范表率作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加快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等。每项工作都明确了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及配合单位,要求各牵头部门抓紧制定工作目标,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责任分工》重点领域

  多项重点工作都围绕科技创新展开。例如,市科技局等部门负责加快建设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开展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加强科技人才激励、探索开展技术移民等。

  产业链供应链提升成为《责任分工》的一大重点领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将着眼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先进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等领域,聚焦稳链补链强链控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此外,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城市更新、提升环境品质、乡村振兴、穗港澳深度合作、广深战略合作等工作也在《责任分工》中得到充分体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