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关于《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关于印发南沙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交通管制区通行证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 2021-04-27
  • 来源: 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
  • 分享到
  • -

  

关于《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关于印发南沙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交通管制区通行证管理

  为便于各有关单位和企业、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南沙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交通管制区通行证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管理办法起草背景

  小虎岛位于南沙区黄阁镇东侧,与东莞虎门隔海相望,距离南沙区中心区距离不足5公里,是南沙港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以化工、能源为主。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后成为广州重点监控的区域。区域内现有粤海石化码头、小虎石化码头、鸿业石化码头、中石化油库码头、华凯燃气码头、港发码头、建滔码头等7 个大型危化品工业码头。

  根据《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穗南府三届45次〔2019〕6号)关于小虎岛危化品限行工作的指示,2019年7月19日,区政府发布了《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关于南沙区小虎岛范围限制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的通告》。

  为解决限行区域内危化品运输企业的生产需求,加强对限行区域内危化品运输车辆的通行管理,规范南沙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交通管制区通行证管理,草拟了《南沙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交通管制区通行证管理办法(试行)》。

  二、法律政策依据

  (一)国家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及其施行细则。

  (二)广东省广州市地方性法规:《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

  三、主要内容说明

  (一)制定目的。落实小虎岛范围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限行措施,解决交通管制区无绕行路线相关企业的危险化学品运输问题。

  (二)通行证申请条件。规定了通行证申请单位的申请条件。

  (三)通行证申请与受理方式。规定了通行证申请材料的内容,以及受理部门和受理方式。

  (四)通行证的核发程序。规定了通行证申请材料的审核部门,通行证核发部门,以及通行证的核发程序。

  (五)通行证的管理方式。规定了通行证的样式、有效期、使用方式和使用范围。

  (六)申请、使用通行证过程中的违法、违规处理。规定了通行证收缴、停发的违法、违规情形。

  (七)申请通行证的注意事项。规定了申请通行证运输车辆、运输时间、运输路线的相关条件。

  (八)通行证核发后的执法管理。规定了各职能部门、镇街的执法管理责任。

  (九)附则。对《南沙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交通管制区通行证管理办法(试行)》的时间、试行期限、解释部门作出明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