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关于《南沙区农村村民“一户一宅”核定工作指引》的解读

  • 2021-05-14
  • 来源: 南沙区农业农村局
  • 分享到
  • -

  

关于《南沙区农村村民“一户一宅”核定工作指引》的解读

  一、制定背景

  农村“一户一宅”核定,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农村的和谐稳定,农村“一户一宅”核定是“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广大农民群众密切关注“一户一宅”核定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南沙区村民非公寓式住宅规划许可及宅基地管理工作,把好“一户一宅”审核关,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制定本工作指引。

  二、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农业农村部 自然资源部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农经发〔2019〕6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粤农农规〔2020〕3号)、《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住宅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穗府办规〔2020〕18号)等有关规定,文件主体内容符合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文件规定,符合现行国家政策要求。

  三、主要内容

  共十二条内容,主要包括:法律政策依据(第一条)、适用范围(第二条)、“一户一宅”的审核和监管职责(第三条、第十条)、“一户”和“一宅”的认定标准(第四、五、六、七条)、“一户一宅”认定的负面清单(第八条)、政策的解释和有效期(第九条、十一条、第十二条)。

  在“一户一宅”认定标准中,除引用《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住宅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外,还结合长期以来的工作经验,增加了对未办理分户、共有宅基地、以及房屋依法征收已得到住房安置或货币补偿等具体情形作出相应规定,提升界定工作的操作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