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关于《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通告》的解读

  • 2021-05-27
  • 来源: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分享到
  • -

关于《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通告》的解读

  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通告》(穗府〔2021〕8号),以下简称《通告》),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政策依据

  广州市机构改革要求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将旅游市场执法职责和队伍整合划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统一行使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行政执法职责。目前广州市市、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已完成,实施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2021年2月1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公告》(粤府〔2021〕8号),要求依法整合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文化、文物、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体育领域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措施权,由同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在其管辖区域内,以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文化广电旅游)部门名义集中行使。已经在更大范围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的市县,可继续实行。市县实施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的起始时间,由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确定并以政府公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布。

  为贯彻落实粤府〔2021〕8号文件要求,我市正式印发了《通告》,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二、《通告》的主要内容

  《通告》明确,市、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具体范围包括文化、文物、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体育领域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措施权。

  《通告》要求,上述行政执法权由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集中行使后,其他有关部门不得再行使;仍然行使的,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一律无效。

  《通告》指出,已经在更大范围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的区,可继续实行。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广州市南沙区等地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公告》(粤府函〔2019〕113号),广州市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是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管理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统一在广州市南沙区和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范围内实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等领域的执法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