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广州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 2021-06-30
  • 来源: 广州市民政局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广州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为加强本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管理,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市民政局于近日修订实施了《广州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对《办法》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修订实施《办法》目的。

  2014年1月我市率先建立了全国首个全市统一的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制度,目前已基本形成以老年人照顾需求评估为基础,以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为支撑,以线上线下跟踪服务为保障的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服务网络。2018年我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制度被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列为可复制推广事项,要求全省各地市加快推进落实。为进一步强化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更好地满足老年群众对公办养老机构服务需求,市民政局通过修订实施《办法》,合理调整优先保障对象范围,有效提高失能失智老年人轮候效率,全面提升轮候便民服务水平,不断健全我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制度,让全体老年人依申请均可以享受到人人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证的机构养老服务。

  二、《办法》主要修订内容。

  (合理调整保障范围,提高兜底保障水平强化对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老年人供养责任,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应养尽养。将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或者部分失能、高龄老年人,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低保家庭老年人、低收入老年人、老年的烈士遗属、享受抚恤补助的老年优抚对象、荣立三等功以上的老年退役军人、为本市作出重大贡献并在本市居住的老年人,其他经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可以优先轮候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的老年人纳入优先轮候通道保障范围,同时,还要求上述经济困难老年人授权民政部门、核对机构核对其本人及其家庭成员在申请轮候前12个自然月的家庭收入、截止到核查之日的财产等经济状况,精准保障中低收入“夹心层”老年人。此外,还明确申请普通轮候通道的老年人先于本通道内其他老年人轮候入住,加强保障这类缺乏家庭有效照料老年人。

  (优化轮候排序规则,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充分依托和发挥全市统一的老年人照顾需求评估机制的导向作用。要求老年人在申请轮候前需按规定接受老年人照顾需求评估,确定其照顾需求评估等级。同一轮候通道按照老年人的照顾需求评估等级,由高至低逐级排序,照顾需求评估等级相同的,再按照老年人的申请时间(指在为老平台上申请轮候的时间)先后顺序排序,有效提高失能失智老年人的轮候效率。

  (三)强化轮候监管手段,有效提升服务效能要求各区民政部门督促本辖区新(扩)建公办养老机构在投入运营后3年内发布全部轮候床位,强力保障公办养老机构轮候床位供应。市、区民政部门可统一调配使用公办养老机构应急床位,对因本市养老机构暂停或者终止服务且暂未得到妥善安置的老年人提供临时应急安置,精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 “压舱石”作用。

  (四)提升轮候便民服务,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明确村(居)委会应为老年人申请轮候协助提供便利化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电脑、手机等智能化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依托广州市为老服务综合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申请轮候公办养老机构、老年人照顾需求评估、授权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等一站式服务,并通过网络核验、部门间核查、书面告知承诺等方式,精简轮候申请材料,让数据多跑路,让老年人少跑腿,彰显人性化服务理念。

  三、申请轮候的条件。

  具有本市户籍且年满60周岁老年人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以申请轮候入住公办养老机构:一是无传染病或传染病已治愈,或经传染病专科医院诊断无传染性的;二是无患严重精神障碍且无发生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安全行为及不存在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安全危险的;三是已按规定接受老年人照顾需求评估且评估结果在有效期内的。此外,为本市作出重大贡献并在本市居住的老年人可不受户籍限制。

  四、申请轮候的方式。

  老年人可以通过广州市为老服务综合平台办理申请轮候公办养老机构、老年人照顾需求评估、授权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等业务。此外,对于部分不便使用电脑、手机等智能化设备的老年人,由老年人户籍或居住地所在村(居)委会协助提供申请轮候公办养老机构便利化服务。

  五、轮候通道的划分。

  公办养老机构轮候通道按照优先次序分为特殊保障通道、优先轮候通道和普通轮候通道,其中:特殊保障通道面向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老年人。优先轮候通道面向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或者部分失能、高龄老年人,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低保家庭老年人、低收入老年人、老年的烈士遗属、享受抚恤补助的老年优抚对象、荣立三等功以上的老年退役军人、为本市作出重大贡献并在本市居住的老年人,其他经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可以优先轮候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普通轮候通道面向除上述情形之外的本市户籍老年人。

  六、轮候通道的排序规则。

  同一轮候通道按照申请人的照顾需求评估等级,由高至低逐级排序。照顾需求评估等级相同的,再按照申请人的申请时间(指在为老平台上申请轮候的时间)先后顺序排序。此外,申请普通轮候通道的孤寡老年人先于本通道内其他老年人轮候入住。

  七、设定政策实施过渡期。

  在2021年6月15日前已进入轮候队列的存量申请人的轮候排序不受自该日期起新申请人影响。同时,将2021年6月15日至11月30日设定为政策实施过渡期,期间这部分存量申请人的轮候排序规则不变。自2021年12月1日起将根据《办法》有关规定调整存量申请人的轮候排序,实现失能失智老年人较快入住公办养老机构。

  八、轮候业务咨询方式。

  广州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管理办公室地址为白云区景云路38号综合楼2楼;办公时间为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节假日除外);咨询电话为020-8617898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