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

【音频解读】《荔湾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 2021-07-02
  • 来源: 荔湾区公安分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关于《荔湾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市办法》)已于2020年6月12日以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印发实施。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健全完善鼓励见义勇为、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的有关机制。由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牵头,依据上位法《市办法》,结合荔湾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荔湾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范围、要求、必要保障措施等内容,增强《细则》的可操作性,更好地弘扬社会正气,维护社会安定。

  二、参照《市办法》内容,《细则》新增、调整内容

  (一)参照《市办法》第十四条“各区人民政府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可以对照《市办法》第十三条规定的情形相应制定区级奖励标准,应当制定轻微伤以下(含轻微伤)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标准”的规定制定了《细则》第十四条关于荔湾区见义勇为人员因实施见义勇为行为造成见义勇为人员人身损害程度为轻微伤以下(含轻微伤)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标准。

  (二)参照《市办法》第十一条内容并结合荔湾区目前实际情况,修改为区公安分局在每年的财政预算中安排见义勇为专项经费,专款专用。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依法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

  (三)参照《市办法》第十四条和第十九条内容并结合荔湾区目前实际情况,完善了《细则》中第十三条和第十八条的相关表述。

  三、《细则》主要包括29条内容

  第1条为制定《区实施细则》的依据;

  第2-3条为见义勇为的定义和奖励人员范围;

  第4-5条为区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工作机制和架构;

  第6-10条为申请确认见义勇为行为适用情况和程序;

  第11条为见义勇为专项经费安排;

  第12-26条为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和保障措施;

  第27-28条为相关违规违法的惩罚、处置规定;

  第29条为细则的施行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内容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