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州市望远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 听全文
  • 2020-04-08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近期,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本市生产领域望远镜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产品,经检验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T 17117《双目望远镜》国家标准,对望远镜产品的放大率、左、右支光学系统放大率差、视场、出瞳直径、视度零位、像倾斜、相对像倾斜、出射光束平行度、视场中心分辨力、中轴视度调节范围屈光度、目镜视度调节范围(有中轴视度调节机构)屈光度、左右目镜视度调节范围(无中轴视度调节机构)屈光度、目距调节范围、左右目镜高度差、各运动部位结构性能、活动部位结构性能、密封性能、振动试验、高温试验、低温试验、清洁度和光学零件表面质量、外观、其他要求及标志等项目进行检验。

  产品选购及使用小常识

  1、选购注意事项

  消费者在选择望远镜产品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 知名品牌

  购买望远镜产品尽量选择知名的、权威机构公布质量合格的品牌。大企业的产品整体质量相对较好、信息标注较准确、售后服务较到位,尤其是一些国内的名牌产品,价格比较合理,质量也与国外品牌相当,性价比较高,适合大部分消费者选购。而包装上简陋无标签标志的产品,小商品店或街边售卖的商品多数都是劣质品和假冒产品。

  (2)规格

  规格主要是由倍数和物镜的口径来决定的。望远镜倍数反映的是其能把远处的东西拉近了多少倍的能力。需特别注意是并非倍数越高越好的。倍数太高,往往在观看物体时会发现有强烈的物像抖动,看起来也没那么清晰,且不方便携带。望远镜物镜的口径越大,看物体时越舒服,不过它和倍数一样,口径越大,望远镜的体积也就越大,所以在望远镜选购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适合的规格。

  (3)光学效果

  镜片的镀膜越好,镜片就越通透,反之则越幽暗。一般军用望远镜的亮度是最高的,越亮也就代表能看到的更远,能够看到的细节越多。望远镜还有一种是红膜望远镜,镜片镀红膜不仅可以增加望远镜的亮度,还可以使成像更好,消费者也可选择此类型的望远镜。

  (4)功能

  内部充氮的望远镜密封性好,具有防水作用,并可防止内部镜片起雾及长霉,这种望远镜通常都具有更强的耐用性。

  (5)做工和材质

  一般望远镜的材质有三种:1)全塑料材质;2)塑料和金属混合起来,其主要部件是用金属材料来制作的;3)全金属材质。其中全金属材质是三种材质中最耐用的。

  2、使用小常识

  (1)望远镜在不用时要注意防尘,除了应该盖上镜头盖以外,最好用塑料袋或干净的布罩住镜身,超市里可以买到的大号家用垃圾袋就很适合用于望远镜的防尘。

  (2)望远镜应保存在通风、干燥、灰尘少的环境中。在南方的梅雨季节,应该尽量将望远镜的光学元件放置在干燥箱中。

  (3)清洁透镜时,应该先用吹气球或医用洗耳球吹去,注意一定要用嘴吹镜面,否则落在镜面上的唾液会使得后面的清洁工作更加困难。再用专业擦镜布轻轻擦拭,以免刮花镜面,如需清洗镜面,应当用脱脂棉占上少许酒精,从镜面的中心顺着一个方向向镜面的边缘擦试,并不断更换脱脂棉球直到擦试干净为止。

  (4)如果有可能,应尽量把经常使用的望远镜放置在与环境温度接近的地方,这样在使用时望远镜的温度可以尽快与环境温度达到平衡,温度变化还有可能对望远镜本身造成在望远镜的使用过程中应该避免温度的剧烈变化。

2019年广州市望远镜质量监督抽查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

行政区域

产品名称

商标

型号规格

生产日期/批号

综合判定

不合格项目

备注

1

广州博冠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黄埔区

望远镜

博冠

双目望远镜

608091

合格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