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流通领域国际品牌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 听全文
  • 2020-06-01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本抽样检验结果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2019年,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流通领域国际品牌服装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75批次样品,经检验,有10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抽查依据《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流通领域国际品牌服装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实施方案》,依据强制性标准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应产品标准检测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等项目;依据推荐性标准GB/T 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 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以及相应产品标准检查产品使用说明(标识);依据推荐性标准GB/T 29862-2013《纺织品 纤维含量的标识》检测纤维含量;依据产品或其包装上明示的产品标准,检测耐湿摩擦色牢度、耐洗(或皂洗)色牢度、耐干洗色牢度、耐光色牢度、耐光、汗复合色牢度、接缝性能(纰裂)、起毛起球、裤后档接缝强力等项目。

  主要不合格项目及情况分析

  1. 产品使用说明(标识):本次抽检判定标识不合格产品共3批次。主要表现为产品名称、执行标准标注不正确;标注护理方法不正确,不可干洗、干燥图形符号的文字说明不正确,洗涤图形符号相互矛盾;耐久标签与吊牌标注信息不一致等。产品使用说明(标识)是消费者了解产品性能的主要窗口,如果标识标注错误或漏标就可能会误导消费者,影响消费者判断而购买不适用产品。

  2. 纤维含量:本次抽检判定纤维含量不合格产品共5批次。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一是实测的纤维种类与标注不符或标注了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纤维名称;二是实测值与标称值的偏差超出标准允差范围;三是忽略了低含量纤维的标注;四是实测的纤维组分与标注不符;五是未标注里料等主要部位的纤维含量。纤维含量是纺织产品的主要品质指标,产品原料成分的优劣,是决定产品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消费者在选购纺织品时往往是依据明示纤维含量进行选购,纤维含量标注错误或未标注将直接影响消费者对商品的选购。

  3. 色牢度:本次抽检判定色牢度不合格产品共2批次,具体为1批次产品耐碱汗渍色牢度不合格、1批次产品耐碱汗渍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不合格。色牢度是指染色纺织品在使用或加工处理的过程中,纺织品上的染料经受各种因素作用(如日晒、水洗、汗浸、摩擦等)在不同程度上能保持其原来色泽的性能。色牢度差的服装,在使用过程中,染料容易脱落和褪色,影响美观,且脱落的染料分子或重金属离子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

  4.接缝性能:本次抽检判定接缝性能不合格产品共1批次。主要表现为:接缝在标准受力下的纰裂程度超过允许最大值,或接缝性能测试过程中出现滑脱或布断等。接缝性能差会导致服装产品在正常穿着过程中发生接缝断裂、开口,严重影响穿着使用。

  产品选购及使用小常识

  1. 尽量在正规的商场或超市中购买有较好信誉的品牌。从这些供销渠道获得的产品,其货源、质量较易得到保证,售后服务的质量一般也较高。

  2. 选购产品时要看产品及其包装上是否有使用说明(即产品标识),包括是否有中文标注,是否标明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以及产品所属的安全类别等,不同形式的标识内容应一致,且耐久性标签必须包含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尽量不要选购无使用说明的产品,购买产品后保留产品吊牌,以保护自己应有的权益。

  3. 尽量选购手感柔软的服装产品,这样的服装摸在手里富有弹性,服装切忌干硬,以免伤害皮肤。

  4. 打开包装检查产品是否有影响外观的表面疵点或针眼大小的洞,在接缝处可用手拉一下是否脱缝,缝线是否有脱散,扣子、衣带及装饰性的小物件等是否缝制牢固等。

  5. 检查产品是否有刺激性气味。如果有刺激性气味,可能是甲醛含量较高,选购时需慎重。

  6. 服装买回后,不要直接使用,可在温水中浸泡一下,然后用清水冲洗几遍。通过清洗不仅能去除服装上的浮色和浮毛,以及生产过程中的残留物质,还能改善服装的酸碱度,并减少柔软剂带来的危害。服装使用后要注意晾干,并定期消毒,避免细菌或真菌在国际品牌服装上滋生。洗涤时应按洗涤说明要求,把深、浅色产品分开洗。

  附件:2019年流通领域国际品牌服装产品及其企业名单.docx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