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流通领域家用卫生杀虫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 听全文
  • 2020-06-01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本抽样检验结果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2019年,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本市流通领域家用卫生杀虫用品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完成抽检13个经营销售地点的19批次样品,经检验,全部产品符合标准的要求。

  本次抽查依据GB/T 18416-2017《家用卫生杀虫用品 蚊香》、GB/T 18417-2017《家用卫生杀虫用品 电热蚊香片》、QB/T 4147-2010 《驱蚊花露水》、QB/T 1858.1-2006《花露水》、GB/T 18419-2017 《家用卫生杀虫用品 杀虫气雾剂》等标准,对家用卫生杀虫用品的pH值、感官、汞、罐内压力、甲醇含量、连续燃点时间、平整度、铅、热贮稳定性、色泽稳定性、杀虫气雾剂内压、砷、水分、酸度、外观、雾化率、易脱圈、有效成分含量及允许波动范围等项目进行检验。

  产品选购及使用小常识

  1、蚊香的选购:首先看外观,优质蚊香加工精细,纹路清晰,易脱圈,色泽均匀;劣质蚊香表面粗糙,结构松散,有大颗粒的杂质。其次闻味道,优质蚊香点燃后,烟雾不浓,可闻到自然清香,没有刺鼻的感觉;劣质蚊香在打开包装和燃点过程中,有呛人的味道,人闻久了感到头晕。

  2、杀虫气雾剂的选购:杀虫气雾剂的有效成份一般都以除虫菊酯杀虫剂为主,消费者应到正规商店购买品牌商品,购买时要认清罐体是否有“三证”,即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证书号和产品标准号。三证“不全产品不要购买。这种产品一般为非正规定点生产厂产品,往往存在质量问题。化学杀虫剂中,除虫菊酯类杀虫剂比较安全,购买时要仔细看产品有效成份的组成及其含量标识,不要购买未标明有效成份和含量的杀虫剂产品;同时,还要查看罐体上是否标注了生产日期或限期使用日期的信息。

  3、电热式驱蚊液/片的选购:应该首先要看外观有无划伤及裂痕、变形等现象,查看产地、生产厂商标及使用说明书是否完整。电蚊香片表面应无明显色差,片基完整无缺损,无霉变现象,使用时气味芳香适宜,无刺激、无灰渣、无明火。而液体蚊香的药液应透明无色或是微黄色无沉淀现象,瓶盖吻合严密无渗漏,使用时同样无刺激感,无明火。

  4、驱蚊花露水按功效具有不同的分类。如驱蚊用的花露水注重驱虫效果,止痒用的花露水则能快速止痒,对蚊虫叮咬、防痱祛痒效果更佳,大家在选购时一定要根据用途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需要弄清楚花露水的成分花露水常见的有效成分为避蚊胺、驱蚊酯,顾名思义,这两种物质都具备显著的驱蚊驱虫效果。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避蚊胺对皮肤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在皮肤破损的情况下一定不要使用含有避蚊胺的花露水,以免增加对伤口的伤害。而婴幼儿的皮肤十分娇嫩,就更加不适合使用刺激性这么强的花露水了。

  产品使用注意事项

  1、卫生杀虫气雾剂是压力容器,具有一定的压力,内有低沸点溶剂和推进剂等。应防止高温和暴晒,平时应放在阴暗处保存;勿撬、敲、穿刺;勿在50℃以上的环境存放;勿向火源和红热物品喷射或直接放在火源旁;勿在使用明火的厨房和开动洗衣机的卫生间内使用,以免引起火灾。使用时,尽量减少同杀虫剂直接接触,如不要在施了药的房子里逗留,施药后立即离开,一个半小时后待打开门窗充分通风排气之后才进入。大脑发育还未完善的婴幼儿和儿童,尽量不要接触任何杀虫剂,以免对大脑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2、作为最传统的驱蚊用品,蚊香以价格实惠受到百姓喜爱。但其点燃时的烟雾会刺激鼻腔和口腔黏膜,引起呼吸道不适。使用蚊香时,室内必须保持长时间通风的状态,在一间16平方米左右的标准居室内,不要同时点燃1盘以上的蚊香,蚊香不宜靠近人体头部,睡觉应将其熄灭。

  3、电热式驱蚊液/片使用时确保驱蚊器的电压正确,摆放的地方不应太接近任何人或任何易燃物件;切勿接触驱蚊液的挥发芯;使用时切勿覆盖驱蚊器;为免触电,手湿时切勿触摸使用后,请关掉电源及拔出插头;切勿以水清洗驱蚊器。

  4、驱蚊花露水使用时不应长期大量使用:花露水含有酒精成分,涂抹在身上,随着酒精的挥发会带走身体的热量,产生凉爽感,但长期大量使用,会导致体表排汗功能障碍,排汗不畅,体内热量排泄不畅,容易引起中暑。蚊虫叮咬后不要用:花露水含有一种叫伊默宁的成分,这种物质可使蚊虫丧失对人叮咬的意识,因此具有防止蚊虫叮咬的作用。但如果被蚊虫叮咬后再用花露水,并不能改善局部症状,有的还会引起皮肤过敏,加重症状,因此蚊虫叮咬后不要用花露水。

      附件:2019年流通领域家用卫生杀虫产品及其企业名单.doc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