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州市生产领域建筑用钢材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 听全文
  • 2020-09-10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本抽样检验结果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2020年第二季度,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生产领域建筑用钢材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批次样品,经检验,产品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抽查依据GB/T 1499.2-2018《钢筋混凝土用钢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对1批次建筑用钢材的下屈服强度、抗拉强度、断后伸长率、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实测屈服强度与屈服强度特征值之比、最大力总伸长率、弯曲、化学成分、尺寸、重量偏差、金相等项目进行检验。

  产品选购小常识

  目前钢材市场销售的劣质螺纹钢不合格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实际规格比名义规格小。二是强度偏低。三是化学成份含量不合格。究其原因主要是小轧钢厂原料不合格或者用土炼钢坯轧制螺纹钢所致。

  第一,在购买螺纹钢时,首先从表面质量看,正规螺纹钢表面无裂纹、结疤和折叠。表面允许有凸块,但不得超过横肋高度,在钢筋表面还应有规格、质量等级标志。伪劣螺纹钢由于用土坯轧制,其表面质量差,常带有毛刺、毛边、裂纹、结疤、有的扭曲明显,端头不整齐,甚至出现裂纹;同时有些小轧厂由于加热温度、轧制速度不够,表面颜色偏红,颜色不均,不像正规的螺纹钢表面为漂亮的蓝色。

  第二,从外观尺寸看,可用游标卡尺简单测量实际尺寸是否与标明尺寸(一般螺纹钢上均轧有规格标志)相符,如有差值是否在标准偏差内(如φ16螺纹钢标准内径为15.4mm±0.4mm,而伪劣螺纹钢内径一般只有13mm左右)。

  第三,正规螺纹钢在出厂时大多大捆包装,成捆钢材上均挂有与实物相对应的金属标牌,标明厂名、牌号、批号、规格及检验代号、材质证明书等。而伪劣钢筋由于生产条件简陋,无大型吊装设备,大多小捆(十根左右捆扎)包装或散装,无金属标牌、无质量证明书。建议用户在购买螺纹钢时,一定索取钢材质量证明书,并进行验收。对有质量疑义的可到专业检验机构进行质量咨询及做力学性能和化学成分含量检验等。

2020年生产领域建筑用钢材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被抽查市场主体名称

被抽样市场主体地址

生产单位名称(标称)

生产单位地址(标称)

产品名称

商标(标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综合判定

不合格项目

备注

1

广州市番禺裕丰钢铁有限公司

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市鱼路180号

广州市番禺裕丰钢铁有限公司

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市鱼路180号

热轧带助钢筋

裕丰

Ф22×12

2020-04-15

未发现不合格

----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