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州市开关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 听全文
  • 2021-05-10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本抽样检验结果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2020年第四季度,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开关电源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6批次样品,经检验,有6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抽查依据GB 4943.1-2011《信息技术设备 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T 9254-2008《信息技术设备的无线电骚扰限值和测量方法》、GB 17625.1-2012《电磁兼容 限值 谐波电流发射限值(设备每相输入电流≤16A)》,对6批次开关电源的电源接口、电击和能量危险的防护、电气绝缘、接地和连接保护措施、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一次电路过流保护和接地故障保护、布线、连接和供电、机械强度、防火、发热要求(温升和耐异常热)、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抗电强度、电源端子骚扰电压、辐射骚扰(1GHz以下)、谐波电流(A类设备)等项目进行检验。经检验,不合格的6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00%,不合格项目为电击和能量危险的防护、接地和连接保护措施、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布线、连接和供电、机械强度、电源端子骚扰电压、辐射骚扰(1GHz以下)、谐波电流(A类设备)等项目进行检验。

  主要不合格项目及情况分析

  (1)本次抽查有1批次产品电击和能量危险的防护项目不合格。其表现为设备内电容器的放电不合格。标准要求与电网电源连接超过0.1μF的电容器的放电时间常数对A型可插式设备不超过1s。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在设计时未考虑到滤波电路电容放电效应,未按标准设置合理放电电阻。该项目不合格会导致使用者在拔出电源插头时,其插头上残余电压引发触电危险。

  (2)接地和连接保护措施

  本次抽查有3批次产品接地和连接保护措施项目不合格。分析此不合格项目,存在2个问题。

  一是电源线保护接地导体不符合标准最小导体尺寸要求,其表现为保护接地导体的尺寸不合格,共2批次不合格。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使用非纯铜导体或者是掺杂其他劣质金属导致导体电阻不合格。该项不合格会造成不能提供有效接地保护,存在安全隐患。

  二是随设备提供的电源线中保护接地导体绝缘颜色不符合标准要求,共1批次不合格。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技术人员缺乏标准知识,对导体颜色区分没有概念。该项不合格导致在接线或者更换时可能误接,不能提供有效保护。

  (3)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

  本次抽查有5批次产品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项目不合格。其表现为L/N极与地极、初次级之间电气间隙、爬电距离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绝缘系统在给定的工作电压和出现过电压时是否会出现绝缘闪络或绝缘击穿。造成该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在电路设计过程中缺乏标准意识,在设计上存在缺陷,未考虑到安全绝缘距离;未能根据标准要求来设置符合要求的绝缘距离或者采取有效的加大绝缘距离的措施。不合格产品可能导致绝缘击穿,从而发生电击危险。

  (4)布线、连接和供电

  本次抽查有3批次产品布线、连接和供电项目不合格。1、电源线插头尺寸不合格,其表现为电源线插头插销、插销到边缘距离不合格;其中电源线插头插销2批次不合格,插销到边缘距离2批次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电源插头尺寸要求。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在于选用了不合格插销零部件,在插头热塑成型时工艺未能按标准把控,导致插销位置偏移。该项不合格导致尺寸过大时,将无法正确插入插座,尺寸过小时,将可能因无法完整接触插座导致容易脱落产生触电危险,或导体引发接触不良导致过热引发绝缘软化导致触电危险,甚至引发火灾。

  电源软线导体电阻不合格,共2批次不合格。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使用非纯铜导体或者是掺杂其他劣质金属导致导体电阻不合格。该项目不合格会导致电源线在使用时容易发热,严重时甚至引发火灾;

  本次抽查发现2批次样品电源线,长度不满足标准GB/T 5023.2测试要求,该项目未进行判定。用非标方法验证(LCR测试仪测试),导体电阻值远大于标准要求值。

  (5)机械强度

  本次抽查有4批次产品机械强度项目不合格。其表现为10N恒定作用力试验不合格,共4批次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设备内部零部件在施加10N恒定作用力后应当符合电气间隙、爬电距离要求。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技术人员缺乏安全意识,在设计时未考虑元器件间的标准安全距离,并且没有考虑附加绝缘的要求。此项不合格会导致保险丝前端短路,存在安全隐患。

  (6)电源端子骚扰电压

  本次抽查有3批次产品电源端子骚扰电压项目不合格。不合格的原因是滤波电路、功率控制电路设计不合理产生超标电磁骚扰;

  (7)辐射骚扰(1GHz以下)

  本次抽查有4批次产品辐射骚扰(1GHz以下)项目不合格。不合格的原因是外壳的屏蔽性能不完善;骚扰信号由电源线和其他线缆逸出;或使用滤波不良的电源线电缆;

  (8)谐波电流(A类设备)

  本次抽查有2批次产品谐波电流(A类设备)项目不合格。不合格的原因是样品可能未使用功率因数校正(PFC)电路。

  产品选购及使用小常识

  (1)谨慎选择,消费者应到商业信誉好的商店选购知名品牌的产品。

  (2)查看产品的认证标识,选择通过国家强制性认证的开关电源,看商品上是否注有“CCC”标志(表示安全性能、电磁兼容性能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要求)。

  (3)查看产品上标称的额定输出功率,额定输出功率越大,产品的制造成本越高,自然售价越贵。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合适功率的产品。

2020年开关电源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被抽查市场主体名称

被抽样市场主体地址

生产单位名称(标称)

生产单位地址(标称)

产品名称

商标(标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综合判定

不合格项目

备注

1

广州澳捷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从化区明珠工业园明珠大道南30号1栋901室

广州澳捷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从化区明珠工业园明珠大道南30号

破坏神550(开关电源)

----

ATX340-B-5

2020-06

不合格

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电源端子骚扰电压


2

广州科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方华路1489号A310-311房

东莞市金河田实业有限公司

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科技工业城

智能芯680GT(开关电源)

----

600ALB

----

不合格

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机械强度;辐射骚扰(1GHz以下);


3

广州科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方华路1489号A310-311房

广州积至贸易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竹料镇良田中路

电竞400W(开关电源)

EVESKY

----

2019-11

不合格

接地和连接保护措施;布线、连接和供电;电源端子骚扰电压;辐射骚扰(1GHz以下);谐波电流(A类设备)


4

广州科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方华路1489号A310-311房

广州积至贸易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从五路388号

权力游戏700WS(开关电源)

EVESKY

----

----

不合格

接地和连接保护措施;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布线、连接和供电;机械强度;电源端子骚扰电压;辐射骚扰(1GHz以下);谐波电流(A类设备)


5

广州市以蓝电子实业有限公司

广州市从化区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高技术产业园荔香路20号、22号(厂房A1)自编之一

广州市以蓝电子实业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长沙埔大兴桥路3号

蒸汽朋克750W(开关电源)

首席玩家

PS-750AX

----

不合格

电击和能量危险的防护;接地和连接保护措施;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布线、连接和供电;机械强度;辐射骚扰(1GHz以下);


6

广州澳捷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从化区明珠工业园明珠大道南30号1栋901室

广州澳捷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从化区明珠工业园明珠大道南30号

金牌550W(开关电源)

----

ETX-550-1

2020-06

不合格

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机械强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