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州市童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 听全文
  • 2021-05-10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本抽样检验结果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2020年第四季度,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童车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3批次样品,经检验,产品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抽查依据GB 14748-2006《儿童推车安全要求》、GB 6675.1-2014 《玩具安全 第1部分:基本规范》、GB 6675.2-2014 《玩具安全 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GB 6675.3-2014 《玩具安全 第3部分:易燃性能》、GB 6675.4-2014《玩具安全 第4部分:特定元素的迁移》、GB/T 22048-2015《玩具及儿童用品中特定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的测定》对3批次童车的材料质量、金属表面、燃烧性能、外露的开口管子、危险夹缝、剪切和挤夹点、锐利边缘和尖端、小零件、外露突出物、机械部件的连接、卧兜的最小内部高度、座兜的座垫与靠背的角度和靠背的高度、推车的适用年龄、卧兜和座兜连接在车架上的装置、稳定性、手把强度、制动装置、折叠锁定装置、可拆卸卧兜或座兜的连接装置的强度和耐用性、束缚系统的强度、安全带扣的强度、车轮的强度、动态耐久性试验、撞击强度、静态强度、适用年龄和体重、安全警示等项目进行检验。

  产品选购小常识

  童车是儿童成长过程中比较重要的玩具,也日益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重视和喜爱。但是由于儿童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童车产品中任何质量问题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家长在选购童车时应谨慎小心。

  一般来说,选购童车应注意以下事项:

  首先,说明书是最好的老师。购买时应检查产品有无使用说明书,购买后应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进行使用和保养,确保使用过程的安全性。

  其次,尽量选购功能单一的童车。童车最好“专车专用”,因为功能单一的童车,相对来说结构设计科学且合理。相比之下,合二为一或合几为一的产品有时难免顾此失彼。

  童车包括儿童自行车、儿童三轮车、儿童推车和婴儿学步车等类型。实际生活中根据儿童的不同成长阶段和需求,选购不同种类的童车。

  (1)儿童自行车:儿童自行车适用儿童的年龄范围是4~8岁,选购时结合儿童的年龄和身高,选择合适尺寸的自行车。选购时要注意手闸的闸把尺寸大小,如果尺寸过大,刹车时可能由于儿童握不紧手闸,会导致刹不住车;在选购和使用时儿童自行车上的平衡轮不要随意拆除;儿童自行车的链罩是必不可少的,无论何种链罩,都要能使儿童不能轻易碰到链条为好,以防儿童将手指伸入其中受到伤害。

  (2)儿童三轮车:三轮车不得有任何可能造成伤害的挤夹点;任何可能触及的活动部位上或活动部位之间的孔隙均应小于5毫米或大于12毫米,以防小孩夹伤手指;另外,注意三轮车上的小零件对儿童是否安全。

  (3)儿童推车:除了整车的结构牢固外,还要注意推车的锁紧机构和保险装置是否齐全和可靠,如果只有锁紧机构而无保险装置,一旦锁紧机构失灵,就有可能造成儿童的严重伤害事故。购买时要注意推车上围离座垫的高度是否合适,肩带、叉带、跨带、带扣、安全带等装置是否牢固可靠,以确保在使用过程中儿童不至于因安全带等装置不牢固意外跌出车外而造成伤害;在使用推车时,成人尽量不要离开推车,以防意外。

  (4)婴儿学步车:购买时应考虑产品的稳定性、刚性和框架强度,尤其要检查锁紧装置是否可靠,以防儿童在车内蹦跳致使锁紧装置松脱而造成学步车自行折叠,造成意外伤害;严禁在高低不平的路面、斜坡、楼梯口、浴室、厨房和靠近电器等危险场所使用。

  此外,无论是何种类型的童车都不得有可触及的尖角、毛刺、锐边,以免划伤儿童的皮肤;金属焊接的地方,表面应平整,不得有裂缝、烧穿或未焊透等缺陷;经组装好的童车,应组装牢固,各种转动部件应运转灵活。

2021年童车产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被抽查市场主体名称

被抽样市场主体地址

生产单位名称(标称)

生产单位地址(标称)

产品名称

商标(标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综合判定

不合格项目

备注

1

广东孩子王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荔湾区黄沙大道8号309房之一、308房之一

安徽呵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安徽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蓬莱路602号

儿童伞柄推车全能王

贝特倍护

全能王

2020-03-17

未发现不合格

----


2

广东孩子王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荔湾区黄沙大道8号309房之一、308房之一

江苏小小恐龙儿童用品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省昆山市千灯镇石浦兴浦南路183号

儿童推车

贝特倍护

BTBH-04

2020-10-19

未发现不合格

----


3

迪卡侬(广州)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天河区东圃镇黄村地段花花世界购物中心迪卡侬商场部位

上海莘威运动品有限公司

上海市闵行区申北路2号

儿童平衡车

----

RUN RIDE 900

2020-08-08

未发现不合格

----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