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质监局关于征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准入机制之技术性贸易措施专题研究项目的通知

  • 听全文
  • 2018-05-07
  • 来源:市质监局
  • 分享到
  • -

各有关单位: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的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已成为促进贸易发展、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新引擎,广州市作为中国的南大门,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为了支撑我市企业更好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下简称“沿线国家”)开展合作,我局拟启动针对我市产业特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准入机制之技术性贸易措施(以下简称“TBT”)专题研究,重点对主要区域经济组织和主要沿线国家/地区进行深入研究。现将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和要求

(一)起止时间。

20186—8月。

(二)工作内容。

1.梳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地区标准化组织、标准化管理体制、标准体系构成、标准化倡议、标准互认、标准化合作等情况及重点产业标准化建设和发展现状。

2.梳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地区合格评定程序,包括抽样、检测和检验程序;符合性的评价、验证和保证程序;注册、认可和批准程序以及它们的组合;争议解决方式及机构等。

3.总结沿线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特点及发展趋势,结合广州重点出口产业特点与沿线国家的标准化合作交流现状和存在问题,给予TBT应对建议,研究针对广州地区特色的标准联通“一带一路”的需求点、切入点。

(三)工作方法。

1.在文献资料与数据分析基础上,综合评价沿线国家标准化现状与发展趋势,重点研究广州对外开放的标准化需求。

2.应深入了解沿线国家政策及标准化机构情况,掌握标准联通“一带一路”工作现状与规划,分析标准化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机制。

3.应广泛咨询相关领域的专家意见,整理分析“一带一路”主要地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和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建议,为本项目研究提供智力支持。

(四)工作依据。

1.《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

2.《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广州市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3.《广州市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2017年)》、《广州市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

(五)工作成果。

形成《“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地区(国家)市场准入分析》研究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地区(国家)贸易政策情况分析;“一带一路”重点地区(国家)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概况与分析;“一带一路”重点地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建议。要求重点结合广州产业实际,分析广州出口产品受阻情况并提出应对建议。

二、申报单位要求

(一)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丰富的标准化工作经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均可单独或联合申报。

(二)申请单位应有丰富的TBT有关的数据积累以及研究经验,在该领域中有较高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并有一定的配套资金,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三)申报单位应成立项目课题组,项目课题组应有不少于3名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人员固定,项目负责人应具有中级或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和TBT方面专业知识的工作经验。

三、申报材料和程序

(一)项目申报单位填写《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项目申报表》(见附件),并于201851517:00前将申报表及相关材料报送至市质监局标准化处。申报项目经专家评审通过后给予立项。

(二)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地址:广州市越秀北路311807室,邮政编码:510050,电话:8322811583228153,工作时间:星期一至五8:30-12:0014:00-17:30

 

附件: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项目申报表.doc

 

 

 

广州市质监局

201857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