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对口帮扶 > 政策法规
教育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市协作办

教育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教发〔2018〕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扶贫办(局),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扶贫办(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扶贫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国教育系统会同扶贫系统要以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共同打好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战。现将《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并结合实际,制定本区域内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教育部 国务院扶贫办
2018年1月15日

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2018—2020年)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用三年时间集中攻坚,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三区三州”为重点,以补齐教育短板为突破口,以解决瓶颈制约为方向,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采取超常规举措,推动教育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进一步向“三区三州”倾斜,切实打好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战。

2.工作目标。到2020年,“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各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全部资助,保障贫困家庭孩子都可以上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更多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接受更好更高层次教育,都有机会通过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或职业培训实现家庭脱贫,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能力显著增强。

二、精准建立“三区三州”教育扶贫台账

1.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教育人口底数台账。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教育人口信息比对工作协调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每年春季、秋季学期进行建档立卡贫困教育人口信息比对,精准定位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为精准实施教育扶贫政策、精准投放教育扶贫资金提供依据。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教育和资助状况年度报告制度,有关结果作为监测各地教育扶贫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

2.建立教育扶贫基本情况台账。以县为单位建立各级各类教育统计数据台账,摸清现状和需求,测算基本建设、设备购置、教师队伍、学生资助等方面缺口,完善各类教育扶贫项目储备库。建立教育扶贫财政投入年度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各地财政教育扶贫相关经费安排情况。

3.建立教育扶贫工作推进台账。将“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部纳入工作台账。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携手奔小康等工作纳入台账化管理,开发教育扶贫地图,多种方式掌握“三区三州”教育对口支援动态。

三、稳步提升“三区三州”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1.保障义务教育。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着力解决“三区三州”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问题。优化学校布局,强化义务教育投入,加大对“三区三州”倾斜支持力度。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优先支持“三区三州”,确保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如期达到“20条底线要求”。加强“三区三州”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和管理,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不断扩大地方试点范围。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提高巩固水平的通知》,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因地因人施策,对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困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全过程帮扶和管理,防止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

2.发展学前教育。省级统筹学前教育资金向“三区三州”倾斜,实施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鼓励在“三区三州”实施“幼有所育”计划,大力发展公办园,支持每个乡镇至少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大村独立建园,小村联合办园或设分园,完善农村学前教育服务网络,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幼儿就近接受学前教育,解放农村劳动力。采取多种方式鼓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落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配足配齐幼儿园教职工,加大对农村幼儿园教师特别是小学转岗教师的培训力度。

3.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深入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把“三区三州”尚未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地区作为攻坚的重中之重。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普通高中改造计划、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等优先支持“三区三州”扩大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机会。推动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减少超大规模学校。各地要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完善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和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积极化解“三区三州”普通高中债务,制定债务偿还计划。

4.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省级统筹职业教育资金,支持“三区三州”每个地级市(州、盟)建设好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在“三区三州”率先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和管理平台,全面落实东西职业院校协作全覆盖行动、东西协作中职招生兜底行动、职业院校参与东西劳务协作等三大任务。为就读职业学校的“三区三州”贫困家庭学生,开辟招生绿色通道,优先招生,优先选择专业,优先安排在校企合作程度较深的订单定向培训班或企业冠名班,优先落实助学政策,优先安排实习,优先推荐就业。广泛开展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实现脱贫举措与技能培训的精准对接。

5.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继续加大国培计划、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培养、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等政策对“三区三州”的支持力度,资助教师开展学历继续教育能力提升,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落实好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指导“三区三州”所在省份用好中央奖补政策,逐步提高补助标准,自主扩大实施范围,稳定和吸引优秀人才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加大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倾斜力度,优先向“三区三州”选派急需的优秀支教教师,缓解“三区三州”师资紧缺、优秀教师不足的矛盾,提高当地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6.实施好“三区三州”现有免费教育政策。全面落实西藏教育“三包”政策,支持新疆南疆四地州14年免费教育政策。各相关省份要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审慎开展四省藏区及三州的免费教育政策。推广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

7.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学前教育按照“地方先行、中央补助”的原则,建立并实施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义务教育实施“两免一补”政策,中等职业教育实施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普通高中免除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并实施国家助学金政策,高等教育及研究生教育实施“奖助贷勤补免”及入学绿色通道等“多元混合”的资助方式,务必保障“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学生资助政策。对通过职业教育东西协作到东部地区省(市)接受中职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西部地区省(市)从财政扶贫资金中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左右的标准给予资助,东部地区省(市)从东西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中按照不少于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给予资助,用于学生的交通、住宿、课本教材、服装等方面费用。

8.加大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培养力度。继续实施内地西藏班、新疆班、少数民族预科班、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招生计划向“三区三州”倾斜。实施好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南疆各民族实行同等教育优惠政策,面向南疆单列部分招生计划。实施定向西藏、新疆公共管理人才培养工作。

四、面向“三区三州”实施推普脱贫攻坚行动

1.组织开展基层干部和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培训。通过集中学习、“一对一”互帮互学等方式,加强“三区三州”基层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识的培养和应用能力的培训,帮助所有在职干部都能具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工作的能力。结合“三区三州”旅游服务、产业发展、劳务输出等需求,对不具备普通话沟通能力的青壮年农牧民进行专项培训,使其具有使用普通话进行基本沟通交流的能力。由驻村扶贫干部负责组织教师、返乡大学生等对村民集中开展普通话专项学习培训,在每个行政村举办“人人通”推普脱贫培训班,带动推普工作进村、入户、到人。

2.同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与普通话推广。结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统筹经费面向“三区三州”青壮年农牧民提供更加精准的公益性培训,把普通话推广与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重点支持少数民族学习掌握使用普通话,显著提高应用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和职业技术技能水平,解决因语言不通而无法就业创业脱贫的问题。

3.强化学校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础性作用。在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强化“三区三州”的学校校长和教师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努力使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校使用环境。严把教师入口关,所有新进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应达到国家规定的相应等级。加大对现有双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力度,大力提高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教育教学的能力,普通话水平达到相应等级。

五、多渠道加大“三区三州”教育扶贫投入

1.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中央相关教育转移支付存量资金优先保障、增量资金更多用于“三区三州”教育发展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受教育的需要。“三区三州”所在省级政府要加强经费统筹,切实把教育扶贫作为财政支出重点予以优先保障,经费安排向“三区三州”倾斜。

2.发挥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在“三区三州”先行先试,引入政策性信贷资金,精准对接教育扶贫多元化融资需求。在甘肃省教育精准扶贫示范区探索开展金融助力教育脱贫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并适时在更大范围示范推广。探索金融助力职业教育东西协作工作模式。

3.集聚“三区三州”教育对口支援力量。建立教育扶贫工作联盟,统筹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携手奔小康等方面帮扶力量,形成对口帮扶“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的合力。大力推进教育援藏、援疆、援青等工作,加强援受双方教育部门、各级学校、教师、学生之间的全领域对口帮扶。支持高水平大学对口支援“三区三州”高校。充分发挥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优势,对口帮扶“三区三州”广播电视大学改善办学条件。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引导支持各类社会团体、公益组织、企业和个人参与“三区三州”教育扶贫工作。

六、加大保障力度

1.落实各级政府责任。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定期召开调度会,研究解决“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有关重大问题,统筹推进相关工作。省级政府承担“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加强统筹组织,制订实施工作方案。地市级政府加强协调指导,县级政府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落实各项具体政策和工作任务。

2.严格考核督查评估。把实施方案落实情况作为教育督导重点任务,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就学状况、资助状况、就业状况为重点,对“三区三州”教育扶贫工作实施进展和成效进行监测评价。根据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总体安排,将“三区三州”教育扶贫工作成效作为重要内容,对落实不力的地区和单位进行问责。用好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机制。

3.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大对“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宣传力度,组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教育扶贫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宣传先进典型,推广经验做法,形成常态化宣传工作机制。动员社会各界多种形式关心支持“三区三州”教育扶贫工作。

来源:中国政府网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