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对口帮扶 > 政策法规
广州市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2021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的通知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8-02  来源:广州市协作办公室

穗援〔2021〕30号

各区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东西部协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根据《广东省2021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关于加强东西部协作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现将《广州市2021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广州市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办公室

2021年7月22日


广州市2021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东西部协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推动我市东西部协作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根据《广东省2021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十四五”时期粤黔东西部协作协议》《广州市加强东西部协作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广州市2021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

  一、保持帮扶政策稳定

  1.强化组织保障。完善东西部协作各级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与协作地区定期互访,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统筹协商、研究部署重大事项。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财政资金投入和干部人才选派等方面工作力度不减,逐步实现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责任单位:各区,市协作办,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2.完善结对帮扶。根据协作地区特点,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帮扶政策和工作举措。接续组织医院、学校开展结对帮扶,支持“互联网+”健康医疗和教育服务项目,采取“师带徒”“校地共建”“名师+”等方式,开展远程教育和医疗服务,实现优势资源共享。(责任单位:各区,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协作办,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3.加强资金监管。按照中央和省的要求,安排11.7亿元东西部协作财政帮扶资金。围绕新的形势任务,完善东西部协作资金管理。资金向协作地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制订完善东西部协作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对项目、资金和资产管理监督,会同协作地区加快建立县级协作项目竞争性申报制度。(责任单位:各区,市协作办,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4.开展人才培训和交流。结合东西部协作工作需要,举办协作地区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致富带头人等培训班。进一步优化“组团式”人才支援,强化东西部在农业科技、文化服务、乡村规划、社会治理、环境整治和经济管理等方面的人才交流。(责任单位: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协作办,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5.助力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助力协作地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持续跟踪收支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对返贫户及时落实各项帮扶举措,实行动态清零。(责任单位: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二、积极推动产业合作

  6.支持产业园区建设。安排广州开发区结对帮扶广州·黔南产业园、广州南沙开发区结对帮扶广州·安顺产业园、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对帮扶广州·毕节产业园。(责任单位:黄埔区、南沙区、增城区,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7.强化特色产业协作。先行推进协作地区具备条件的结对帮扶县共建“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体系,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将特色优势产业打造成县域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国资委,各区,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8.支持重点产业建设。持续推进广药集团帮扶发展刺梨产业、越秀集团帮扶发展生猪养殖产业等国有企业项目建设,继续开展“百企千团百万老广游贵州”活动。深度挖掘当地特色资源,提升两地产业协作水平,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开展“粤资投黔”。(责任单位:市国资委、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工商联,各区)

  三、深化消费协作

  9.注重市场导入。积极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大型农贸市场等市场主体与对口地区特色产业、优质产品精准对接,进一步畅通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社对接、农网对接、农会对接渠道,加快帮扶产品向商品的转变过程。(责任单位:各区,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工商联、市供销总社、市协作办,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10.注重品牌建设。协助结对地区实施消费帮扶品牌工程,帮助引进专业化团队,改进农特产品加工工艺、包装设计等,支持打造区域品牌,实现乡土气息、民族风情和现代风尚的有机结合。(责任单位:各区,市商务局,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11.加强“五专”建设。整合现有资源,进一步加大我市“五专”(专柜、专馆、专区、专列、专站)的建设力度,拓宽协作地区产品的展示和销售渠道。积极协助协作地区培育壮大流通型龙头企业、农村经纪人才队伍、农村电商三大销售主力。继续支持广东东西部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及市、区消费帮扶中心(专馆)等建设,鼓励各类电商平台、社交新媒体、网络直播平台持续加大对协作地区产品销售力度。(责任单位:各区,市商务局、市协作办,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12.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定。鼓励支持在协作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推动协作地区农产品认证、溯源,支持协作地区冷链物流、产品安全检测体系等配套建设。(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13.加强消费帮扶。通过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继续组织开展特色农副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金融机构等活动。各级工会按照有关规定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本市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消费帮扶产品,优先安排到协作地区开展工会活动。(责任单位:各区,市商务局、市总工会、市供销合作总社、市协作办,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四、深化劳务协作

  14.加大就地就近就业力度。积极指导在协作地区落户企业增加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用工数量;摸清新增和调整的对口帮扶县(区)农业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家底,接续发挥扶贫车间、扶贫农场作用,帮扶脱贫劳动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鼓励协作地区合理设置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卡点值守等公益岗位;持续助力提升协作地区非遗蜡染刺绣等“贵州名片”社会知名度,促进当地妇女就近就业致富。(责任单位: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市妇联,各区,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15.持续实行援企稳岗。加大对吸纳协作地区脱贫人口较为集中的用工企业的扶持力度,落实好减税降费、扶持补贴等优惠政策,以稳企带动稳岗。(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各区)

  16.完善广州与协作地区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发挥协作地区驻广州劳务协作工作站、“山海心连之家”服务站作用,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和服务水平。探索建立健全外省在穗务工人员实名制数据库,针对性地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活动,多形式开展城市融入、心理健康、医疗救助等跟踪服务。(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各区)

  17.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依托“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帮助协作地区脱贫劳动力、农村劳动力提升劳动技能;进一步推动送订单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稳定并扩大校企合作等办班规模。(责任单位: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五、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18.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协助协作地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助力协作地区做好村庄规划建设,保护好乡村特色、民族文化、自然风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探索市属国有企业参与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县建设“广黔同心”乡村振兴示范样版镇(村)。(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国资委,各区,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19.组织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等积极参与协作,积极引导我市民营企业参与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战略。帮助协作地区提高乡村教育、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关爱妇女儿童等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和质量。(责任单位:各区,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团市委、市妇联,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20.支持协作地区开展数字乡村建设。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科技手段,发展智慧农业,融合文旅规划,探索乡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责任单位:各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21.加强科技协作。发挥广州科研院校的作用,在农业种养、生物科技等方面,组织专项研究、产学研用合作开发等,提升协作地区农业科技、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新产品研发等能力。(责任单位:各区,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22.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推广七星关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经验,围绕实现“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要求,从就业、产业、教育、卫生、社区治理、文化体育、基础设施、长幼服务等八个方面助力协作地区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责任单位:各区,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六、工作要求

  23.提升政治站位。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抓好东西部协作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从讲政治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对表任务清单,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责任单位:各区,有关市直单位,市协作办,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24.强化主体责任。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主动搞好对接,定期进行座谈、走访,充分了解结对帮扶地区的实际需求,听取援派干部的意见建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中,切实解决好重点难点问题。(责任单位:各区,有关市直单位,市协作办,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