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对口帮扶 > 政策法规
广州市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广州市2021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的解读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8-09  来源:广州市协作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东西部协作决策部署,根据《广东省2021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广州市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广州市2021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穗援〔2021〕30号)。为做好实施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东西部协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推动我市东西部协作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二、制定依据

  《“十四五”时期粤黔东西部协作协议》《广东省2021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广州市《关于加强东西部协作工作的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广州市2021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包括6个部分,即保持帮扶政策稳定、积极推动产业合作、深化消费协作、深化劳务协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工作要求。

  第一部分:保持帮扶政策稳定

  本部分围绕强化组织保障、完善结对帮扶、加强资金监管、开展人才培训和交流、助力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等方面内容进行规范,保持帮扶政策稳定。

  第二部分:积极推动产业合作

  本部分从支持产业园区建设、强化特色产业协作、支持重点产业建设等3个方面工作进行明确,深度挖掘当地特色资源,提升两地产业协作水平,积极推动产业合作。

  第三部分:深化消费协作

  本部分对进一步深化消费协作做了安排,强调整合现有资源,注重市场导入,注重品牌建设。各级工会按照有关规定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本市东西部协作地区消费帮扶产品,优先安排到协作地区开展工会活动。

  第四部分:深化劳务协作

  本部分就进一步完善广州与协作地区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充分发挥协作地区驻广州劳务协作工作站、“山海心连之家”服务站作用,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和服务水平。对加大就地就近就业力度,持续实行援企稳岗、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第五部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本部分对助力协作地区美丽乡村建设做了概要安排,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技协作,组织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从就业、产业、教育、卫生、社区治理、文化体育、基础设施、长幼服务等八个方面助力协作地区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第六部分:工作要求

  最后部分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认真抓好东西部协作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中,切实解决好协作地区重点难点问题。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