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对口帮扶
把握特点 突出重点 克服难点——白云区精准扶贫成效明显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7-05-27  来源:广州驻英德精准扶贫工作组

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共入户走访慰问贫困户4万多人次,多方筹措资金6300多万元,推动60多个项目落地。英德市下达白云区帮扶35个村脱贫任务为1899人,实际完成脱贫为1971人,完成率为104%;住房、教育和医疗“三保障”水平大幅提高,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明显改善。2016年11月21日,清远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现场在英德市召开;2017年3月15日,省抽考白云帮扶2个村的成绩优异。广州市分管领导、广州协作办、广州驻清远工作队等多次到英德考察指导扶贫工作,充分肯定白云区的帮扶做法,并于4月21日组织广州驻梅州、广州驻清远扶贫工作队70多人到英德参观学习产业扶贫经验。

一、把握特点,切实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针对性

(一)种植业规模明显,发展种植是精准帮扶的主要渠道。英德是广东农业大县,依靠当地优势发展种植农业是扶贫脱贫的主渠道。笋竹种植面积47万亩、蔬菜35万亩、蚕桑12万亩、甘蔗12万亩、茶叶7万多亩等是其主导产业。白云区各帮扶单位深入调研英德镇村的种植情况,通过做大做强种植业来提高贫困家庭增产增收,帮助其早日脱贫。人和镇、太和镇帮扶的大湾镇4个村合力发展种植300多亩大棚蔬菜带动贫困户脱贫已开始取得成效;均禾街帮扶的勤丰村依靠“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大力开展茶叶种植800亩,带动贫困户务工39人,增加贫困户经济收益。

(二)土地整合优势突出,打造主导产业是精准帮扶的有效途径。英德是省国土面积最大的县级行政区,全市总面积5671平方公里;土地整合较早较好,是清远市的先行示范点,耕地面积有134万多亩。白云区各帮扶村结合土地整合的特点,充分利用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发展具有特色符合村实际的规模化农业主导产业。白云区新市街帮扶的荧火村率先整合土地发展规模化供港蔬菜基地,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带动48户贫困家庭脱贫;同和街帮扶的三村村充分利用“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发展特色化、产业化、集约化的农业主导产业,把整合后的1800亩土地发展了葡萄园种植项目,带动56户贫困户脱贫。

(三)精准查找致贫病因,实行精准施策是精准帮扶的关键环节。脱贫攻坚,贵在精准。白云区驻村干部认真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对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具体困难,一一研究、把脉问诊、商讨对策,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的帮扶措施。因病致贫就要解决医疗问题,困灾致贫就要解决灾后重建问题,因学致贫就要解决助学问题,因残致贫就要解决社会保障问题,因无技能致贫就要解决搞好就业培训、发展产业问题等。目前,各贫困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11万5千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万6千人,完成率100%;已完成或正在动工的危房改造数132户;组织贫困户适用技术培训2247人次,组织转移就业1193人次;落实补助贫困学生1463人,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毛入学率达99.91℅。太和镇帮扶金湾社区对无儿无女的五保老人,在尊重其意愿的前提下集中居住、集中供养,受到当地群众和五保老人的赞誉;各帮扶单位对因残、因病、因学致贫的给予最低保障,实施医疗救助,落实兜底帮扶。

二、突出重点,切实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效性

(一)学透文件精神是精准帮扶的前提条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省委胡春华书记等领导的扶贫工作指示精神,把上级领导的讲话精神贯彻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全过程;学精学透上级文件精神,切实弄清省三年攻坚1+N个工作方案,学好广州市及白云区工作方案及有关配套文件要求,打牢工作主线,明确工作目标,规范工作行为,不断提高驻村干部的精准扶贫的本领。

(二)做好精准识别是精准帮扶的重要基础。按照数量可增减、对象可调整的要求,对镇村审报的贫困户初步名单认真进行入户核查、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并完成电脑录入、建档立卡等工作。在全面实施核查的基础上,多次开展了“回头看”行动,重点对边缘户、群众有异议的、被投诉举报的严格再核查,对不符合的及时剔除,以提高识别的精准度;对漏报的,及时补充,坚持做到应扶全扶,应帮全帮,不漏一人。经过反复核查,由原来当地提供的贫困户3744户、10540人,核准为3243户、8973人,分别减少13.4%和14.9%,精准识别为今后的精准帮扶奠定了基础。

(三)加快产业帮扶是精准帮扶的关键所在。白云区结合英德资源优势,多次召开精准扶贫产业项目推介会、产业扶贫现场会,共推出农业种植、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电商扶贫、光伏发电等7个帮扶项目。按照“一镇一特色”,“一村一策”的要求,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分别打造药材种植基地、药材加工基地、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等“四大基地”,以此带动贫困户脱贫。各帮扶单位共引进农业产业化组织27个,带动就业235户,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328户;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基地6个,农产品加工4个,电子商务1个,光伏发电8个326.6KW,乡村旅游景点3个;入股产业园等投资项目6个120万元。

(四)落实帮扶责任是精准帮扶的有力保证。白云区各级领导心系脱贫大计,认真落实帮扶责任,带着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多次到帮扶村调研指导,走向田间地头询问种植养殖情况,深入贫困村家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为解决脱困问题积极寻找有效途径。各单位主要领导到村指导工作131人次,干部职工到户开展结对帮扶2759人次;召开村两委班子帮扶会议437次,帮助解决问题250个。先后组织发动企业、商会、协会、社团等社会力量开展扶贫送温暖活动25次,为贫困家庭、贫困学生赠送生活和学习用品,价值约70.7万元。

三、克服难点,切实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动性

(一)严格实行奖励机制,切实解决脱贫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少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只想要钱要物,坐享其成,不愿自力更生、发展生产,是三年脱贫攻坚的“拦路虎”。针对上述难题,白云区借助英德市出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2个“以奖代补”政策,及时召集贫困家庭举办政策宣讲会,积极宣传政策的指导思想、奖励内容、奖励方法、奖励金额等。“两奖补”政策极大地鼓励了贫困家庭从事种植养殖或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贫困家庭全部走向了依靠劳动脱贫增收的快车道。

(二)严格执行监管办法,确保扶贫资金精准高效。从全国通报扶贫领域出现的问题看,扶贫资金问题是扶贫工作监管的难点。目前,白云区帮扶的35个村到位资金总计6300多万元(其中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500多万元,扶贫开发帮扶对象财政专项扶持资金1800多万元),帮扶到户资金3800多万元,帮扶到村资金2500万元。各帮扶单位严格执行省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多方筹措,严格监管,合理使用。各帮扶村以驻村干部名义,开设扶贫资金专门账户,对扶贫资金使用实行三方(帮扶单位、当地镇政府、村委会)共管制度,防止挪用、截留、套取扶贫资金,防止谎报、瞒报扶贫项目,切实确保了资金使用安全和高效。

(三)严格驻村干部管理,不断加强扶贫队伍作风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既要给钱给物,更要有个好驻村干部。严格驻村干部管理是做好扶贫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为此,白云区对驻村干部作风实施集中教育,要求驻村干部扶贫工作中沉得下身、沉得下心,察实情、摸实底,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工作中,驻村干部作风扎实,时刻把贫苦户装在心中,带着感情真扶贫、扶真贫,做到一村一村查摆、一户一户校准,确保识别精准、扶持精准、退出精准。驻村干部严格执行驻村干部管理规定,实行严格的考勤、请销假和备案制度,把好的思想、好的纪律、好的形象始终贯穿到扶贫工作全过程,赢得了当地政府、村委干部和贫困群众的高度赞扬。江高镇驻村干部董学平带病坚持扶贫,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先进事迹感动英德。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