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对口帮扶
以“党建+” 引领产业高聚集高质量发展 海珠(丰顺)产业园谱写扶贫攻坚新篇章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01-02  来源:广州市协作办公室

  海珠驻丰顺对口帮扶工作队在共建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中,紧把新时代发展脉搏,高站位谋划推动,做强做实做活园区党建+工作,建设党建会客厅、人才公寓,建立党支部于民营企业中,发展党员向民营企业倾斜,把一个个堡垒建在企业中、一面面党旗插在生产线上,极大地改善园区营商环境,刷新了梅州招商引资新速度,不断引领产业集聚、企业汇聚、人心凝聚。三年来,新建5个党支部、发展党员35名,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个总投资达226.6亿元,打造为电子电声、绿色饲料两大产业聚集区,谱写了一曲以强党建推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的华丽篇章。

  “党建+”引领人才聚集。一是打造阵地、夯实基础。为加强园区党建阵地建设,在工作队大力争取下,按照“六有”标准,在园区综合服务楼内打造了一个200多平方米的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党建会客厅)。党群服务中心的设立,增强了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素质,让广大党员有了家的感觉,为做好园区党建工作打好了坚实基础。二是组织建设、凝聚力量。强化队伍建设,理顺组织关系,加强教育学习,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工作队与县委组织部一起多次深入汇威、旺兴达、华于科技等园区企业调研,指导企业完善党员活动室、红色书吧等活动场所,为企业党员更好地过好组织生活,以及更高效生产经营提供便利,为凝聚队伍力量、加快企业发展增添动力。2017年以来,园区新增非公企业党支部5个,发展接收党员35名,转正党员17名,培养新党员18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4人。三是深度融合、促进发展。突出党建引领企业发展,通过搭建“党员示范岗”、“党员生产示范线”等平台,加深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不断提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创造力和战斗力。

  “党建+”引领企业聚集。一是改善园区服务环境。园区党建工作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理念,增强党建服务党员、服务企业效能。广州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 “软硬兼施”,在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优化投资环境、提高项目服务上铆足劲头,下足功夫。工业大道、园区大道、横一路等道路建设有序推进,污水处理厂已完成设备安装并实现通水,110kV埔寨变电站扩建主变容量工程已建成投入运行,光纤线路、手机4G信号覆盖整个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启用后,实现了对企业所有审批、办证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园区服务中心一楼专门设立“企业客厅”,通过与企业家交朋友、聊心声的方式,改变已往“衙门式”办事大厅模式,创建休闲的企业交往氛围,打造为企业办事服务、企业家洽谈交流和县领导接待企业家的综合服务场所,为入园企业提供更贴心、更暖心的服务。二是项目落地刷新梅州新速度。深圳双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县委、县政府重大招商项目引入,享受“一企一策”优惠政策。该项目采用租赁产业链企业厂房形式落户,不需要政府提供土地资源,实现了一周洽谈、一周签约、三个月完成建设、半年内投产的项目快速上马的“双十”模式。深圳双十科技有限公司招商项目建设之快,刷新了产业园项目建设新速度,树起了一个新标杆。三是实现企业高聚集。结合丰顺县振兴实体经济的发展战略,明确了产业共建以打造电子电声,绿色饲料集聚发展为主攻方向。三年来,推动丰顺县在园区规划,招商引资,土地利用等方面全面倾斜,使两大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形成了集聚发展态势。园区电子电声产业集群发展已初具规模,产业园已进驻电子电声企业21家、总投资86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产值约100亿元。饲料园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约80亿元,成为覆盖粤东、粤北地区最大的饲料生产集群基地。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一是积极参与国家 “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广东新南方集团与世界疟疾专家李国桥教授合作成立了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以青蒿资源研究、南药种植以及中药饮片生产为主导,集药品生产、经营及研发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研发生产的第4代青蒿素哌喹片被卫生部列为我国防治恶性疟疾的首选药物和基本用药,被商务部列为我国援助非洲的抗疟药品。该药品在非洲十几个国家用于开展快速清除疟疾,共挽救了上百万人的生命,为我国援外项目赢得了声誉,提高了国际形象。二是南药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目前该公司在丰顺县的汤南镇、埔寨镇开展青蒿种植已有10余年,共涉及10多个村,种植面积500多亩,已带动100多户农民种植青蒿,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问题。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三是在产业园投资建设新南方青蒿日化用品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青蒿日化产品生产车间,配套有牙膏、百草油、洗发水、洗衣液、香皂等生产线。待青蒿日化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将可新增200多人就业,带动6000多户农民种植青蒿,每户增收12000元/年。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