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国资委印发《关于调整监管企业分类考核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听全文
  • 2020-08-04
  • 来源:市国资委
  • 分享到
  • -

穗国资考核〔2020〕8号

广州市国资委印发《关于调整监管企业分类考核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监管企业

  《关于调整监管企业分类考核实施方案》业经委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7月29日

关于调整监管企业分类考核的实施方案

  为准确界定企业功能定位和目标导向,完善企业分类考核,提高考核的科学性、有效性,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关于完善中央企业功能分类考核的实施方案》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国资委关于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监管企业变化情况,调整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在合理界定企业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完善企业分类,突出考核重点,实施分类考核,引导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根据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企业实际,不断完善分类考核,推动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自觉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二)遵循市场规律与服务城市发展战略相结合。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和企业发展规律,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城市长远发展、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突出共性与体现个性相结合。既体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普遍要求,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国有资本回报水平,又充分考虑企业不同功能定位、行业特点和发展阶段,提高考核指标的针对性。

  (四)短期目标与长远发展相结合。实行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相结合、结果考核与过程评价相统一,实现考核结果与奖惩相挂钩,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

  三、类别划分与功能定位

  (一)类别划分。

  立足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需要,将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分为两大类,商业类和公益类。

  (二)功能定位。

  1.商业类国有企业,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依法独立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

  为突出差异化考核,提高分类考核的精准性,引导企业聚焦主业,商业类企业细分为竞争类企业和功能类企业:

  (1)竞争类企业。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资本回报,优化资源配置,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和管理创新步伐,持续推动转型升级,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2)功能类企业。以特定功能和特定战略任务为主要目标,在保证合理回报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基础上,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发挥平台功能,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引导资金投向,实现经济效益与战略目标的有机统一。

  2.公益类国有企业,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为主要目标,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必要的产品或服务价格可以由政府调控,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提高参与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公共服务质量效率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考核内容

  根据企业功能定位,兼顾企业经营性质和业务特点,综合考核资本运营质量、效率和效益,实行分类考核,合理确定不同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指标,明确差异化考核标准。

  (一)商业类企业

  1.竞争类企业。以高质量发展为考核导向,重点考核发展质量、经济效益、资本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1)突出经济质量考核要求。将企业发展质量、盈利状况和收益水平作为年度考核重点,鼓励开展科技和管理创新,鼓励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任期考核重点,加强对企业中长期经营业绩的考核。

  (2)加强差异化考核引导。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管理短板和产业功能,合理确定不同企业的考核重点,设置有针对性的考核指标。

  (3)鼓励承担社会责任。鼓励企业按照市场规律提升品牌价值和社会声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完成政府交办的特定任务。

  2.功能类企业。在保证合理回报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基础上,重点考核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任务和特定功能目标的完成情况,兼顾经济效益。

  (1)突出功能目标考核导向。将企业承担的特定目标任务和重大专项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经营业绩考核。考核指标及权重视企业具体情况确定。

  (2)合理确定经济效益与资本回报考核要求。根据企业承担的特定任务或重大专项任务资本占用情况和经营性质,适度调整经济效益指标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指标考核权重。

  (二)公益类企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重点考核政策性或政府指令性任务完成情况、成本控制、产品质量、服务水平、运营效率和保障能力,兼顾经营业绩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1.突出社会效益导向。强化考核政策性或政府指令性任务、公益性业务完成情况和保障能力,考核指标及权重视企业具体情况确定。

  2.引导市场化改革。以实现盈亏平衡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引导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市场化运作能力,根据不同企业特点,有区别地将经济效益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指标纳入年度和任期考核。

  3.完善第三方评价。对社会效益指标可引入行业主管部门或第三方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业绩考核的组成部分。

  五、加强企业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考核

  将加强党的领导列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企业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企业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治理优势、制度优势和竞争优势。

  企业党建主要考核企业负责人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将党建工作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的成效。

  全面从严治党主要考核企业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成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守纪律,讲规矩,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抓好巡察发现问题整改,预防和查处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等问题情况。

  六、建立特别事项管理清单制度

  完善企业分类考核体系,探索建立特别事项管理清单制度,将企业承担的对经营业绩有重大影响的特别事项列入管理清单,作为考核指标确定和结果核定的重要参考依据。

  将企业承担的援疆、对口帮扶、乡村振兴、安全保障、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老字号品牌活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市国资委部署的改革重组、土地资源统筹等专项任务作为特别事项列入管理清单,对当期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的特别事项,在考核时予以专项处理。

  为促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对符合规定的可量化创新投入费用,经市国资委认定,在考核中视同利润。

  七、组织实施

  市国资委负责直接监管企业的考核分类。市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根据需要对所出资或管理的企业进行考核分类。受托监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合理界定所监管企业的功能类别,实施分类考核。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战略需要,结合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承担的任务和发挥的作用,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适时对国有企业考核分类进行动态调整。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广州市国资委印发关于完善监管企业分类考核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穗国资考核〔2018〕8号)同时废止。

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分类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一、商业类企业(19户)

(一)竞争类企业(15户)

1.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广州越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

4.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

5.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6.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7.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8.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9.广州商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0.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11.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12.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3.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4.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5.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二)功能类企业(4户)

16.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

17.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

18.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9.广州赛马娱乐总公司

二、公益类企业(5户)

20.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21.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22.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3.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4.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