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职业教育质量发展报告》出炉!

  • 听全文
  • 2019-06-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重磅推出《广州市职业教育质量发展报告(2019)》,该报告系统梳理了广州市职业教育的发展概况,展现出广州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成果,以及广州职业院校的亮点与特色。


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书写职教“奋进之笔”①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构建校企一体化课程擦亮城市旅游招牌②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交通运输行业紧缺人才③

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创新模式培养拔尖人才为城市建设输送骨干力量④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凝心聚力奋发前行百年广幼师焕发新光彩⑤

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用信息技术之光燃点智慧人生⑥

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⑦

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精准服务高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⑧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电商小子技能精湛⑨

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瞄准“大健康时代”培育高素质复合型医药人才⑩

广州市司法职业学校|金的人格铁的纪律⑪

广州市市政职业学校|注重培养学生岗位技能强化综合素质能力⑫

广州市土地房产管理职业学校|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共谋发展⑬

 

继推出《广州教育质量报告》后,今天,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又重磅推出《广州市职业教育质量发展报告》。近20000字的报告对广州市职业教育的发展概况,发展亮点与特色进行了系统梳理,展现广州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成果。


 

打造人才培养的“立交桥”

2018年广州职业教育发展状况良好,7所高等职业教育院校与44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办学成绩喜人。

从基础办学条件上看,广州职业教育学校占地总面积593.25万平方米,教学资源丰富,图书达到839万册,教学科研设备总值达216327.5万元。从学生规模上看,2018年广州职业教育招生数量为48263人,在校生人数达149746人。从教师队伍建设上看,广州职业教育共有专任教师7767人,专任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比例高达97.22%,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22.60%,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25.13%。

▲2018年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省级及以上重点学校办学条件

近年来,广州市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大力完善现代职教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人才培养的“立交桥”。广州市大力开展“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高职与本科协同育人等改革试点。

中高职衔接“三二分段”等贯通培养改革力度加大,2019年,市属7所高职与42所中职学校,在84个专业点开展改革试点,招生计划数3425人。

高职院校积极与应用型本科院校开展协同育人,广州城市职业学院与韶关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合作协同培养本科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

2017年,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获广东省教育厅同意成为全省首批5所四年制本科培养试点单位,与韶关学院合作开展机械制造与自动化、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全国服务贡献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育人成效50强和教学管理50强;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

目前,广州市正在积极筹建本科层次的应用型高校—广州交通大学,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下一步,广州市将整合现有职业教育资源,推进中职学校与高职院校特别是新组建高职院校实行中高职一体化组团发展。

同时,推进高职人才培养创新改革。高职院校主要面向局属中职学校毕业生构建“中高职贯通、一体化育人”的特色办学模式,并形成对区属职校的有力辐射,完善广州市现代职教体系,拓展中职学生升学渠道。

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

广州市积极推动教育发展、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升级三者融合,优化职业院校布局,推动职业院校向黄埔、增城和南沙布局。拟新设1所应用型本科和2所高职高专院校。同时大力推动将职业教育资源向产业集聚区集中。

近年来,广州市通过建设重点专业、品牌专业、特色专业等项目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使各职业院校优化专业与产业的联动,调整相关专业设置,增设了工业机器人、云计算、智能控制技术、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物联网等54个新专业,停办了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25个专业。配合广州市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发布了《广州市教育系统IAB产业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持计划(2018-2022年)》,从学科专业布局、人才培养体系、协同育人机制、提高IAB人才的培养质量等方面予以密切配合。

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方面,广州市推动职业学校新一轮内涵建设,重点打造示范专业办学品牌,重点扶持一批办学质量高、社会效益好的教产对接、校企合作项目,创建成为全国同类专业的教产对接、校企合作项目的示范项目,进一步推动职业学校对接产业、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广州多所职业学校还与企业共同开发专业课程,构建产教融合的校企一体化专业课程。

打造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

广州市积极对标国家职业教育相关标准,执行教师和校长专业标准,提升职业院校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能力。

2017学年,广州市启动中等职业学校“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并于2018年7月公布第一批培养对象的名单,首批认定职教名家5人,职教名校长5人,职教名教师40人,共50人。

▲2018年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情况


▲2018年广州市中职省级及以上学校专任教师职称与学历情况

目前,广州市中职有广东省职业教育“双师型”名教师、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4人,包括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刘建平、张立波,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蔡基峰、王永红。广州市中职教师参加2018年全省教学大赛获一等奖22个,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一等奖3个,在全国排名领先。

下一步,广州将推进“引育制度”改革,打造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

一是提高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引进标准,大力引进国际高水平职业教育专家,重点引进领军人才和“高精尖缺”人才。

二是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落实职业院校教师每年至少1个月在企业或实训基地实训和5年一周期的全员轮训制度。

三是完善激励机制,配合广州市人社部门,推进建立绩效工资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落实职业院校教师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收入、职业技能竞赛奖励收入和面向社会开展培训的劳务收入等单独据实核定,不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基数调控。

职教“广州经验”辐射度和影响力提升

一系列措施促进了广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校学生具有“工匠精神”,在全国乃至世界职业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

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梁智滨同学最终代表中国队参加世赛砌筑项目比赛,获得该项目金牌。广州市代表队自参加广东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以来,参赛人数、获一等奖人数连续10年全省第一。2018年,广州市中职学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了共14个一等奖(占全省54%),获奖总数38个(占全省38%),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

职业教育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广州的职业教育在支撑城市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满足城市居民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有效服务民生改善、传承优秀文化、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与城市的融合共生。

近年来,广州市积极拓展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合作,携手港澳推进各类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交流合作,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积极探索粤港澳相互承认高等教育专科学历的可行办法,推动分步分批建立粤港澳高等专科学历互认机制;积极探索完善三地在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的合作与政策支持;积极探索在大湾区内实施职业资格互认制度。

广州职业教育不断提升国际交流合作的层次与水平,从学习借鉴国际经验到输出经验,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