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乡村教师学历提升计划”2019年秋季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隆重举行

  • 听全文
  • 2019-10-29
  • 来源:广州市教育局信息公开
  • 分享到
  • -

10月26日,“广州市乡村教师学历提升计划”2019年秋季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隆重举行。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杨澎,广州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陈跃红、师资工作处处长王桢桢,中国电信广州电信公司副总经理张晖,各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书记詹德村、副校长孙彬、副书记陈雪曼及参加“广州市乡村教师学历提升计划”的近千名师生在现场或通过5G直播互动的方式出席了典礼。参会领导和师生代表在典礼上先后致辞。典礼和“开学第一课”现场由广州电信和奥威亚等技术企业支持,采用5G直播互动的形式,实现主会场与分会场的实时无缝互动。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与广州电信在典礼中签订协议,结成了“5G战略合作伙伴”,通过高校与企业的协同创新,以新技术赋能教师继续教育,打造新时代教师发展的智慧生态,树立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师训的新典范。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级政府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精神,结合广州市乡村振兴战略相关工作部署,结合广州市教师队伍的实际情况,广州市教育局计划在2019-2022年期间,组织实施“广州乡村教师学历提升计划”,落实市委、市政府“到2022年,幼儿园专任教师大专以上学历比例达到90%,小学、初中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分别达到80%和95%”的要求,全面提升我市教师队伍,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提升计划”由市教育局牵头,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负责项目管理及指导,市广播电视大学具体承办,各区教育局和市广播电视大学各有关分校具体实施。

本计划针对市委乡村振兴战略划定的区域,遴选尚未具有高一层次学历的公民办小学、幼儿园教师进行学历提升,提供免费课程。2019年秋季首批面向番禺、白云、花都、从化、增城、南沙等6个区遴选1000名小学、幼儿园教师。着重遴选政治过硬,师德高尚、热爱教育事业,长期扎根农村(乡村)教学一线,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擅于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创新的乡村教师。

全力打造提升新时代教师队伍素质的课程。大专层次主要开设公共事务管理(学校及社会教育管理方向)、学前教育等专业,本科层次主要开设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公共事业管理(学校管理方向)等专业。其中,必修课按国家开放大学要求设置,约占全部课程60%;选修课将侧重提升教师的政治素质和育德能力,约占全部课程的40%,包括师德师风建设、法制教育、育德意识和能力、心理健康教育、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教育、禁毒教育以及职业能力训练等课程。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水平,引导他们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实践者。

积极探索教师培训与学历教育的有效衔接。通过搭建培训学分银行,实行学历教育专业学分与教师继续教育专业学时相互衔接,实现课程及学分替换。报读本次学历教育的教师,在学历教育学制年限内,经市教师远程培训中心审核后,每年最高可登记24个继续教育专业学时;每年度在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选学与报读学历专业设置相一致的课程,最高可以在省开课程、实践环节、证书学分等范围内申报免修不高于毕业学分40%的课程。免修申报经市教师远程培训中心查询、汇总核准后,报市电大录入学分管理系统。

充分应用互联网+教育及大数据管理手段。借助广州电大“研训用”一体的广州特色智慧生态师训体系,实现了教师协同研修,有效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个性发展、特色发展。教学过程采取面授辅导与网络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由市广播电视大学负责提供远程教学平台、移动学习平台和考试平台等,并组织实施教学。学员可以利用电大提供的纸质、录音、录像等多种媒体教材开展自主学习。可以通过电大远程教学平台随时点播和下载网上教学资源,利用网上直播、双向视频系统、手机APP等网络交互手段或参加小组学习等方式与同学、教师进行学习交流。通过为广大乡村教师提升学历和技能提供咨询、培训、教学、考试等全方位、精准的支持服务,打通服务乡村教师提升学历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