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5年内投1亿元引进高层次人才

  • 听全文
  • 2020-05-19
  • 来源: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 分享到
  • -

  5年内,拿出1亿元,就为引进高层次人才!近日,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简称番职院)印发了《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并在官网、官微发布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高层次人才引进公告。番职院校长何友义说,学校希望5年内形成以两院院士领衔的科技创新团队、以国家教学名师领衔的教学创新团队和以技能大师领衔的技能创新团队的教学科研高水平师资队伍。

  5年内拿出1亿元引进高层次人才

  去年12月,《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简称“双高计划”名单)发布,番职院从全国1400多所高职院校中脱颖而出,并凭借艺术设计、珠宝首饰技术与管理专业群,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B档(“30强”)。

  番职院党委书记林洽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包括中央财政、省市财政等,将在5年内给予番职院6.25亿元推进“双高计划”建设,其中1亿元将用于引进人才。

  近日,番职院制定出台了《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称《办法》)。根据《办法》,番职院将高层次人才分为三个类别:第一类是广州市职业教育高层次人才,第二类是学校高层次人才,第三类是国(境)外人才,全面引进领军人才、杰出人才、优秀人才、骨干人才、拔尖人才、高端人才、菁英人才、产业菁英、博士/博士后、国(境)外人才等10个类型人才,正式吹响了“人才强校”战略的号角。

  据悉,番职院此次引进高层次人才,旨在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双师结构”,加快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增强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何友义介绍,今年番职院有11个专业启动申报开展职业教育本科层次试点。此次引进高层次人才,也将统筹考虑学校各专业群、专业建设需求,优先引进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群、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和传统优势专业发展所需的高层次人才,同时统筹考虑其它专业、课程发展和新专业、新课程建设需要的教学科研骨干。

  将分“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两种方式

  按照上述《办法》,所谓“高层次人才”是指从校外引进的符合学校专业建设需要,且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突出科研成果和高水平操作技能的技术能手和专家学者。

  何友义介绍,高层次人才引进将分“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两种方式,以全职引进为主、柔性引进为辅。其中,“全职引进”将由学校办理正式调动或引进手续,或者签订5年以上具有法律效力劳动合同;“柔性引进”则是指与学校签订聘用协议,在不转国籍、人事、档案、户籍、社保等关系的前提下,非全职来校开展具体工作的人才引进模式。“比如,引进院士,可以采取宜柔性的方式引进。”

  何友义说,针对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使用特点,将采取特殊政策和措施,成熟一个,引进一个,遇特殊情况可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尤其值一提的是,符合广州市职业教育高层次人才条件的,除享受广州市的有关待遇外,学校还将按照1:1的原则给予相应待遇,比如领军人才将在5年内发放安家补贴税后共计400万元。更为“亮眼”的是,在第二类学校高层次人才中,番职院特别将“产业精英”纳入了引才范围。“产业精英”包括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两类。所谓技术骨干是指在本专业领域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骨干,有5年以上与专业相关企业工作经历,具有本科学历且具有高级职称(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人员;能工巧匠则指具有丰富企业实践背景的技术能手,获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艺人及相当荣誉的人员。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