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展PM10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每天16小时不间断巡查

  • 听全文
  • 2019-12-16
  •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 分享到
  • -

  天干物燥,扬尘污染也随之来袭。监测显示,黄埔镇龙国控点位的PM10平均浓度在10个国控点中最高且升幅最大。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镇龙监测点位的PM10浓度飙升?12月13日,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前往监测点附近的中新知识城多个工地进行了现场走访。

工地尘土飞扬 炮雾机却成摆设

一、数据情况

  ◇ 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

  今年广州较大面积连续无雨日已达70多天;预计今年12月至明年2月,全市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1—1摄氏度,雨量偏少1—2成。气象条件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空气质量保障工作面临严峻考验。

  ◇ 生态环境部门研究表明:

  广州PM10来源中,扬尘源占58%,中心城区占比更是高达68%。降低PM10浓度成本最低、见效最快的措施是切实控制扬尘污染。

  但目前,全市大量工地进入冲刺建设阶段,部分工地还存在裸土未覆盖、无洒水喷雾等未落实扬尘污染控制“六个100%”要求的现象,加剧了PM10污染。

  ◇ 监测显示:

  2019年1—11月,黄埔镇龙国控点位的PM10平均浓度在10个国控点中浓度最高且升幅最大;12月1—10日,该点位PM10平均浓度约为其余9个国控点平均浓度的1.2倍。

二、现场情况

  在九龙大道与镇龙大道交汇处,施工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大量黄土被挖掘出来堆放在路面或人行道上,有的工人在往地下埋设巨大的排水管,有的工人在操作起重机往坑里种树。

  现场目测该地段至少同时在进行绿化和铺设管道两项工作,在路口加油站对出位置,几台挖掘机紧张作业,黄土裸露、尘土飞扬,该工地负责人钟先生称:“我们这个是九龙大道与广汕路立交工程,进行了几个月了,现在马上要收尾,把排水管埋进去就完工了,也就这两天的事。”

1.jpg

  执法人员发现,工地对面、马路上的一小块空地上摆放着一台小型炮雾机,但机器的电线已经被黄土掩埋,机器上布满厚厚的灰尘,根本没有使用。

  当被问到为何有炮雾机却不使用时,工地负责人钟先生没有回答,反而说明:“我们有洒水车的,不过车辆是在周边到处走,首先要保障道路的洒水。而且水也不能洒太多,泥浆会影响施工,而且也会被周边居民投诉。”在工地等了几分钟,终于看到小型洒水车的身影,不过该车辆刚开到工地附近,居然一下子又掉头走了。

  接着,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来到知识城创新大道的联通项目工地对出路面,道路中间的绿化带全部被挖开,露出大量黄土,完全没有覆盖;而且马路上堆放了不少施工设施,几个工人正在露天搅拌砂石,不少路过的车辆也是灰头土脸。

2.jpg2.jpg

重点监管工地和道路扬尘、露天焚烧等

  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现场将上述两个工地的问题录入了执法APP,并转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称,工地扬尘根据工地的性质不同,监管部门也不同,给监管造成一定难度;目前建筑工地的管理比较规范,但道路、绿化等线性工地有战线长、施工时间短的特点,裸土覆盖往往不到位,监管难度更大。

  根据《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相关规定,省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市政环卫、园林绿化、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水行政等主管部门应当按照本条例规定的职责分工制定完善扬尘污染防治技术要求。

广州各职能部门根据工地性质不同

负有相应的监管职责

  ◇ 市住建局:指导和监督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管理,以及施工许可证管理。

  ◇ 交通运输局:承担本市道路(含公路、城市道路及其桥梁、隧道)和城市轨道交通建市管理责任,负责道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监管和造价管理。

  ◇ 水务局:负责水务工程建设管理。

  ◇ 林业园林局:组织实施园林绿化重点工程。

  ◇港务局:负责港口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

  ◇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承担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等工作。

  ◇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文明施工组织协调,组织实施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有关规定。负责全市环境卫生监管管理。负责建筑废弃物排放、收集、运输、消纳管理。

  监测显示,2019年1—11月,广州环境空气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9%,空气质量略有好转。PM2.5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9%;PM10平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9%。

  为有效应对干旱少雨导致的污染天气,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各相关部门、各区开展了PM10污染攻坚行动。市生态环境局组成了8个行动组,围绕PM10防控重点,每天8时至24时,开展不间断巡查,重点抓好重点区域内的工地和道路扬尘、露天焚烧和餐饮油烟、工业企业废气排放等重点污染源监管,全力守护“广州蓝”。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