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违规收费整治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 听全文
  • 2020-08-12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自7月9日开展价格监管专项行动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1234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线索收集各类违规收费线索,同时,依托2019年建立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重点领域线索网络监测系统,对涉价格违法行为的网络舆情、资讯热点等领域进行重点监测,及时发现、收集违规收费线索。此外,行动中,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披露的某省电子政务平台违规向企业收费的信息,举一反三,主动排查,对我市某部门电子政务平台收费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目前,在5大领域中发现问题较多的是转供电环节违规收费。截止目前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累计对违规收费主体实施经济制裁530多万元,其中,责令转供电、供气领域违规主体退还违规收取的用户金额达452万余元。

  典型案例一:广州某燃气公司涉嫌向用户违规收取国家明令取消的“管道燃气带气接驳作业费”,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天河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作出责令当事人退回违规收取用户金额372万余元,并没收违法所得50万元的行政处罚。

  典型案例二:广州某汽配城经营管理公司以2.1元/度的电价标准向该汽配城园区内租户收取电费,且在该公司收取的管理费中已包含“公共水费”项目的情况下,仍将公共设施用水成本摊分到租户水费中重复收取。上述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已构成不执行政府定价的价格违法行为。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涉企违规收费行为特别是转供电领域价格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一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开展政策宣传,鼓励终端用户积极反映转供电加价问题,促进形成全社会监管机制,促使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主体主动规范电价执行。二是持续整治转供电加价问题,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必要时将违法行为严重、性质恶劣的转供电主体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倒逼转供电主体严格执行国家电价政策,切实增强终端用户改革红利的获得感。三是推动电网企业实现“一户一表”改造,从源头治理转供电加价行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