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报丧直拨12349,广州一站式联办更省心

  • 听全文
  • 2021-05-12
  •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 分享到
  • -

  广东省民政厅在12349民政服务热线推出报丧服务,群众可通过拨打12349服务热线,根据提示转接所属地市相对应的殡仪馆,上报遗体接运需求。在广州市内拨打12349,无须加拨020区号,听到语音提示选择4进入报丧服务,广州市殡仪馆选择1,花都区殡仪馆选择2,番禺区殡仪馆选择3,从化区殡仪馆选择4,增城区殡仪馆选择5,然后直接接入各殡仪馆24小时服务热线。

  目前,广州市内除通过12349报丧外,市民还可直接拨打各殡仪馆报丧电话或通过“穗好办”APP(民生服务一站式办理中“身后事一站式”栏目),上报遗体接运需求,广州市5个殡仪馆均提供24小时遗体接运服务。

  广州市“身后事一站式联办”服务平台,由广州市民政、公安、人社、医保、政务数据管理等多部门联合打造,于2020年10月上线运行。目前,市民登录“穗好办”APP或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一次申请可办理遗体处理、户籍注销、开具火化证明、暂停社保发放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等9项业务。近期,“身后事一站式联办”服务平台系统还将新增 “逝者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停止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停止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停止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各类优抚优待待遇及各类抚恤补助的发放”“停止老年人优待卡优待待遇”等5个事项纳入联办,联办事项总数将增至14项。

  广州市有关办丧费用减免政策,可通过广州市民政局官网和“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查询,也可致电广州市殡葬管理处或各殡仪馆服务热线咨询,请勿轻信他人推销。如委托民办殡仪服务机构办理业务,务必了解相关规定,签订书面合同,并列出服务明细及具体价格。如发现民办殡仪服务机构存在违规违法行为,请及时向市殡葬管理部门反馈。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咨询投诉电话87053456。

  相关政策和指引

  一、广州市殡葬管理服务单位联系方式

  政策咨询及投诉

  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天河区燕岭路394号,87053456

  业务服务电话(报丧热线)

  广州市殡仪馆:天河区燕岭路418号,87744444

  花都区殡仪馆:花都区新华街农新路164号,86863490

  番禺区殡仪馆:番禺区石壁街屏山二村,84774444

  从化区殡仪馆:从化区江埔街下罗村,87980145

  增城区殡仪馆:增城区增江街工业路19号,82742322

  二、12349拨打流程图

12349拨打流程图.png


  三、惠民殡葬政策

  在广州市内去世人员无论是否具有广州市户籍均可减免以下7项基本服务费用

  1.遗体接运,每具费用不超过180元。

  2.遗体消毒,每具费用不超过100元。

  3.冷藏防腐(不超过3天),每具费用不超过300元。

  4.遗体告别厅租用费,每具费用不超过400元。

  5.遗体火化,每具费用不超过250元。

  6.普通骨灰盅,每个费用不超过100元。

  7.骨灰撒海。

  逝者为广州市户籍困难群众,除以上7项服务外,可多申请3项服务费用减免

  1.冷藏防腐免费期延长至4天(不超400元);

  2.卫生纸棺1副(不超500元);

  3.寿衣1套(不超400元)。

  户籍人员骨灰寄存费减免。逝者为广州市户籍,骨灰寄存在公益性骨灰楼,可申请减免自去世之日起5年内,每具不超过350元的寄存费用。逝者是广州市困难群众,可申请减免10年、每具不超过700元的寄存费。

  逝者为非穗户籍最高可申请减免1330元逝者广州户籍最高可申请减免1680逝者广州户籍困难群众最高可申请减免3030元。

  四、生态葬补贴政策

  ()骨灰撒海补贴。2013年1月1日后去世的广州市户籍居民,2017年后参加市民政部门统一进行骨灰撒海,家属(委办人)可以申请2000元补贴。

  (骨灰还林等其他生态葬补助在民政部门核定的经营性公墓,采取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不立碑的丧葬方式,每具骨灰补助500元。(补助条件:安葬的骨灰生前为广州市户籍人员,或安葬骨灰的委办人为广州市户籍。)


相关信息


自然人身后事一站式联办指引.pdf

丧事办理防骗指南.pdf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