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属图书馆、文化馆2020年12月主要活动排期表

  • 听全文
  • 2020-12-01
  •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分享到
  • -

活动名称

单位名称

活动简介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非遗活化,品牌振兴——第三届(中国)非遗品牌展

广州图书馆

本次展览为配合第三届(中国)非遗品牌大会,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助力广州建设岭南文化中心,推动城市之间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延续非遗品牌大会在培育面向全国乃至世界市场的非遗传承+创新平台作用,不断提升非遗品牌凝聚力和价值核心力。

2020年12月26日-2021年1月3日      9:00-17:30

负1层大展厅/无需报名,预约到馆参观,逢周三闭馆

俺爹俺娘——中国人的家庭记忆和乡村岁月焦波影像展

广州图书馆

著名摄影师、纪录片导演焦波,用朴实的镜头记录真实的乡村生活,见证了中国农村在时代发展中的巨大变革,本次展览精选焦波的摄影及纪录片作品,分为“俺爹俺娘”和“乡村岁月”两大版块,展现中国农民的质朴、乐观与坚忍,见证中国农村变革中的艰难历程,揭示脱贫攻坚宏观方向和庞大数字背后生动的个人故事。

2020年12月15日-2021年8月31日10:00-17:30

负1层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无需报名,预约到馆参观,逢周三闭馆

友创意展第37期:广东之星创意设计奖GBDO展览 

广州图书馆

广东之星创意设计奖GBDO创于1981年,是中国最早设立的设计类评奖,至2020年已连续举办39届。旨在推动创意与设计的优秀品牌,挖掘有社会价值的创意企业及创意人士,联动优秀创意企业与人才对接产业链。

11月26日-12日22日10:00-17:30

北8楼创客空间/无需报名,预约到馆参观,逢周三闭馆

广州老照片系列展览之一  ——德基女学校

广州图书馆

德基女学校又名德基女子寄宿学校,是新西兰长老会“广州乡差会”在广州北郊江村(今白云区江高镇)创办的一所专门招收女生的教会学校,后来也招收男生。开设中学、小学,后增设幼稚园。该校虽是新西兰长老会为传教而设,但它在客观上为启迪思想,普及知识,提升当地民众的文化水平,发挥过积极作用。

11月12日-12月31日10:00-17:30

北9楼广州人文馆/无需报名,预约到馆参观,逢周三闭馆

岭南养生系列展之二——冬季养生展览

广州图书馆

冬三月,从立冬至立春前,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严寒凝野,朔风凛冽,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用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作好准备,因此,冬季养生之道,着眼于一个“藏”字。

11月20日-12月31日10:00-17:30

东大堂广州之窗/无需报名,预约到馆参观,逢周三闭馆

“家谱知多少”第3期——家谱犹国史

广州图书馆

展出“谱牒”“欧式谱与苏式谱”“官修时代”“私修时代”“家史与国史”及“系谱小趣识”等几方面的内容,介绍相关的家谱知识。

6月14日-12月31日10:00-17:30

北9楼广州人文馆/无需报名,预约到馆参观,逢周三闭馆

“羊城之夏”2020广州市民文化季——“遇见艺术”系列高雅艺术欣赏季公益讲座

广州图书馆

遇见戏剧——《岭南余韵,南音沧桑》              主讲人:钟哲平(岭南文化学者、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作家、《广东音乐研究》编辑)

12月6日      15:00-17:00 

负1层1号报告厅/无需报名,预约到馆参与

羊城学堂第619期:异类中行——方以智的遗民情结

广州图书馆

张永义(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

12月5日      10:00-12:00

负1层2号报告厅/无需报名,预约到馆参与

羊城学堂第620期:中国古代疆域演变的地理基础

广州图书馆

郭世强(历史学博士、暨南大学文学院历史系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12月19日      10:00-12:00

负1层2号报告厅/无需报名,预约到馆参与

羊城学堂第621期:《道德经》的误读与正解

广州图书馆

 张丰乾(中山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12月26日      10:00-12:00

负1层2号报告厅/无需报名,预约到馆参与

“扎根岭南”第四期:广州本土情怀的真实书写和诗性叙事——从《三家巷》到《省港人家》

广州图书馆

曾应枫(国家一级作家、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                  梁凤莲(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一级作家)

12月4日        17:30开始

“触电新闻”APP搜索“广图广州人文馆”选择相关节目观看

“阅天下·邂逅图书馆之美”2020年主题活动

广州图书馆

读者领取游学护照和读行笔记,前往各图书馆打卡盖章。通过新浪微博#阅天下•邂逅图书馆之美#超话发布图文消息并@广州图书馆@“阅天下•邂逅图书馆之美”官微互动,还能参与活动评选。

8月28日-12月31日 各馆开放时间

1楼大堂咨询处/无需报名,预约进馆参与;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阅读体验荟】53期:幸福女性的芳香生活——芳香扩香片制作公益体验活动(公益慈善音乐艺术普及系列)

广州图书馆

1.走进植物精油疗法的历史。
2.现代精油家庭生活保健观。
3.扩香片的制作,体验其中乐趣。

12月19日      14:30-16:30

南1楼阅读体验区/30人,广图官网活动栏目报名

历届金红棉奖获奖纪录作品展映

广州图书馆

纪录片放映

12月5日-6日      12月19日-20日     12月26日-27日14:30-16:30

负1层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每场60人,广图官网活动栏目报名

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特别活动:脱贫攻坚与焦波导演系列纪录电影研讨展映及交流

广州图书馆

围绕著名摄影师、纪录片导演焦波的《俺爹俺娘》系列摄影作品及《出山记》《乡村里的中国》《老窝》《俺爹俺娘》等乡村题材的纪录片作品,举办展览、研讨、放映、交流系列活动。

12月14日-18日  9:00-21:00

负1层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展映每场60人,研讨每场40人,广图官网活动栏目报名

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特别活动

广州图书馆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题纪录电影展映

12月14日-18日  9:00-21:00

负1层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每场60人,广图官网活动栏目报名

广图英语角•亲子课堂:圣诞节活动

广州图书馆

介绍圣诞节、游戏互动等

12月20日       10:30-12:00

南6楼语言学习馆活动区/20组家庭,广图官网报名

FREE创体验——香囊制作自由体验

广州图书馆

现场提供创作工具、材料、视频等活动资料作参考,自主创作。材料限量16份,约满即止。

12月            10:00-12:00  14:00-16:00

北8楼创客空间/从12月1日起,可于开放时间内致电020-83836666转2802预约报名
体验人数:每场最多接受2人预约,限量16份约满即止。

第23-24期“法律专家一对一”云咨询活动 

广州图书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络咨询的方式,由专业的律师志愿者团队免费提供婚姻家事、继承纠纷、知识产权法律事务、公司法律事务等多重领域的专业法律信息咨询服务。

12月中下旬

1.请关注“广图信息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在对话框中编辑问题,注明选择的律师后发送。 2.请编辑问题,注明选择的律师后发送至邮箱:gtxxzxzx@gzlib.org.cn

第42-43期“专家志愿者咨询服务”

广州图书馆

聚焦民法典系列讲座(律师志愿者为读者分享专业知识并提供少量法律个案咨询)

12月中下旬

1.请关注“广图信息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在对话框中编辑问题后发送。 2.请编辑问题,发送至邮箱:gtxxzxzx@gzlib.org.cn

助读 认知│脑卒中的发病正确认识与应对以及语言障碍后遗症伴读计划(三)

广州图书馆

韩朝晖(复健社社长)

12月6日           14:00-17:00

负1层2号报告厅/100人,无需报名,预约到馆参与

有声相约︱无障碍电影展播(38-41)

广州图书馆

播放顺序依次为:《玩酷青春》《救火英雄》《导火线》《单身男女》

12月4日、11日、18日、25日       9:30-12:00

关注“广州图书馆文献流通部”微信公众号

小河马玩具馆网上课堂趣玩趣享

广州图书馆

“小河马”来啦!好玩的手工制作、神奇的科学小实验,等你来!主讲人:一一老师、玉米老师(广州融至益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老师)

12月1日、8日、18日 、25日

关注“广图少儿”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萌宝游戏园

广州图书馆

“小河马”推出了有趣的亲子游戏,听音乐、做游戏,一起动起来!主讲人:一一老师、玉米老师(广州融至益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老师)

12月4日、11日、15日、22日

关注“广图少儿”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宅家阅读 玩转绘本”第二十期

广州图书馆

由馆员哥哥姐姐收集各类丰富有趣的互动元素,整理成“馆员线上故事分享”“优秀绘本推荐”等栏目,让大家随时随地都能“云阅读”,享受绘本带来的乐趣!         

12月18日

关注“广图少儿”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悦读会】名著导读《淘气包埃米尔》

广州图书馆

埃米尔的蓝眼睛,圆脸蛋,卷头发,给人一种听话的印象,但是,他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小淘气包!他虽然淘气,但也勇敢,他究竟做了些什么呢?欢迎6-8岁儿童及家长参加!                                         主讲人:唐柔老师(卓越大语文老师、南方阅读公益基金会志愿者)

12月13日      10:30-11:30

南2楼小剧场/10组家庭,预约进馆,现场报名

【悦读会】绘本赏读《虫子旁》

广州图书馆

跟我们一样,虫子也有着惊心动魄的生活。烟管蜗牛想在夏日午后睡上一个美美的午觉,却未能如愿;千足虫卡在路缝里,即使有一千条腿也无济于事……欢迎5-8岁儿童及家长参加!                                    主讲人:崔湘老师(南方阅读公益基金会志愿者、儿童营养教育推广人)

12月20日      15:00-16:00

南2楼小剧场/10组家庭,预约进馆,现场报名

“小樱桃”阅读树·读书会开放日

广州图书馆

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和爸爸妈妈一起来亲子绘本阅读馆听故事吧!你们的好朋友“小樱桃”和馆员哥哥姐姐都在这里等你哟!主讲人:加丽姐姐、蝈蝈老师、云登哥哥、Maple妈妈

12月4日、11日、18日、25日       10:30-11:00

南2楼中区/无需报名,预约进馆参与

“小樱桃”阅读树·樱桃小手作——《哒哒哒 爸爸超人》

广州图书馆

周日早上一个人去公园踢球,哇呜——怪兽来了!谁来救救我?紧急关头,爸爸超人来了。只要身陷危机,他总会赶来救我。咦?爸爸怎么知道我和超人之间的事情,难道他是……欢迎5-7周岁儿童及家长参加!         主讲人:嘉敏姐姐(蒲蒲兰绘本华南地区市场推广负责人)

12月5日      10:30-11:30

南2楼小剧场/10组家庭,预约进馆,现场报名

“小樱桃”阅读树·樱桃小手作——《牙齿一家和牙刷超人》

广州图书馆

嘴巴里面住着牙齿兄弟和牙齿姐妹一大家子人,他们每天都要完成不同任务,还要面对一群可怕的敌人!我们怎么做才能帮助他们呢?欢迎3-6周岁儿童及家长参加!                                          主讲人:子琪老师(从事儿童阅读推广多年,主持故事会近200场)

12月19日     10:30-11:30

南2楼小剧场/10组家庭,预约进馆,现场报名

“小樱桃”阅读树·小樱桃读书会——《母鸡萝丝去散步》

广州图书馆

有一天,母鸡萝丝慢慢地穿过院子,绕过池塘,翻过干草垛……等等!它身后居然有一只狐狸!可是为什么母鸡没有遇到危险呢?欢迎3-6周岁儿童及家长参加!                            主讲人:方老师(广州图书馆馆员)                                                                                                                    班班老师(广州美术学院教师、自由插画师)

12月26日      10:30-11:30

南2楼小剧场/10组家庭,预约进馆,现场报名

【阅创空间·小河马玩具馆】主题活动——职业认知:《了不起的清洁工》

广州图书馆

小朋友们,你们了解清洁工吗?快来玩具馆,和小河马一起了解清洁工人工作的意义,学会尊重清洁工人,从中体验劳动的快乐吧!欢迎2-4周岁的小朋友参加!          主讲人:一一老师(广州融至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老师)

12月5日       10:30-11:10  15:00-15:40

南2楼玩具图书馆/7组家庭,12月3日下午2:00于广图官网报名,额满即止  

【阅创空间·小河马玩具馆】主题活动——《电动甩干机》

广州图书馆

洗衣机是怎么把衣服脱水的呢?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小河马邀请你到玩具馆制作一个简易的甩干机!欢迎5-8周岁的小朋友参加!                                    主讲人:一一老师(广州融至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老师)

12月6日          10:30-11:10  15:00-15:40

南2楼玩具图书馆/7组家庭,12月3日下午2:00于广图官网报名,额满即止    

【阅创空间·小河马玩具馆】主题活动——《穿越火线》

广州图书馆

指尖上的穿越火线游戏将在小河马玩具馆隆重举行!看看哪位小朋友,能够又快又稳地穿过火线到达终点!欢迎5-8周岁的小朋友参加!                           主讲人:玉米老师(广州融至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老师)

12月12日       10:30-11:10  15:00-15:40

南2楼玩具图书馆/7组家庭,12月10日下午2:00于广图官网报名,额满即止  

【阅创空间·小河马玩具馆】主题活动——职业认知:《技艺精湛的理发师》

广州图书馆

小朋友头发长了,是谁帮助理发的呢?你认识理发工具吗?快来玩具馆,和小河马分享一下吧。欢迎2-4周岁的小朋友参加!                                   主讲人:一一老师(广州融至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老师)

12月13日       10:30-11:10  15:00-15:40

南2楼玩具图书馆/7组家庭,12月10日下午2:00于广图官网报名,额满即止    

【阅创空间·小河马玩具馆】主题活动——《圣诞老人的礼物》

广州图书馆

圣诞老人要送礼物了,可是他把礼物送给了……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最后每人都拿到礼物了吗?欢迎2-4周岁的小朋友参加!                                     主讲人:玉米老师(广州融至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老师)

12月19日       10:30-11:10  15:00-15:40

南2楼玩具图书馆/7组家庭,12月17日下午2:00于广图官网报名,额满即止    

【阅创空间·小河马玩具馆】主题活动——《圣诞快乐》

广州图书馆

快来小河马玩具馆,一起唱圣诞歌、做圣诞礼物,欢乐过圣诞!欢迎5-8周岁的小朋友参加!                         主讲人:一一老师(广州融至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老师)

12月20日       10:30-11:10  15:00-15:40

南2楼玩具图书馆/7组家庭,12月17日下午2:00于广图官网报名,额满即止    

【阅创空间·小河马玩具馆】主题活动——《国旗升降台》

广州图书馆

小朋友想不想当个小小升旗手呢?快来小河马玩具馆,我们一起手摇手柄,通过滑轮摇杆传动,升起国旗吧!欢迎5-8周岁的小朋友参加!                          主讲人:一一老师(广州融至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老师)

12月26日       10:30-11:10  15:00-15:40

南2楼玩具图书馆/7组家庭/12月24日下午2:00于广图官网报名,额满即止    

【阅创空间·小河马玩具馆】主题活动——职业认知:《我是泥水匠》

广州图书馆

今天,小河马玩具馆请大家来当小小建筑师,让我们一起看看,哪一组搭房子搭得又快又好吧。欢迎2-4周岁的小朋友参加!                                     主讲人:玉米老师(广州融至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老师)

12月27日       10:30-11:10  15:00-15:40

南2楼玩具图书馆/7组家庭,12月24日下午2:00于广图官网报名,额满即止    

【青少年艺术坊】书法与书法家(11-12)

广州图书馆

书法,作为中国一种极其重要的艺术形式,已传承两千多年。在这传承过程中,有不胜枚举的书法家熠熠生辉。让我们走近书法家们,更加了解书法这门国粹吧!
主讲人:广州图书馆馆员潘京花

12月2日、12日

关注“广图少儿”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文学后花园】选对译本,读好书

广州图书馆

“文学后花园”线上系列活动,选取著名外文作品中的一个段落,通过展示其不同译本,带领读者感受文学之美,并邀请读者投票选出自己最喜爱的译本。                        主讲人:广州图书馆馆员宋青

12月5日

关注“广图少儿”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文学后花园】名著导读

广州图书馆

通过线上领读的方式,和孩子共读一本好书,培养儿童阅读能力。                                            主讲人:广州图书馆馆员宋青

12月16日

关注“广图少儿”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青少年艺术坊】走近非遗京剧——京剧里的四大名著(四)

广州图书馆

了解中国国粹,介绍京剧知识。主讲人:广州图书馆馆员宋慧慧

12月19日

关注“广图少儿”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文学后花园】用故事和孩子讲重要的事

广州图书馆

儿童阅读能力的培养离不开家长的参与。活动通过再现孩子们在阅读中的情景,与父母一起聊聊孩子们读的书。主讲人:广州图书馆馆员宋青

12月26日

关注“广图少儿”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青少年艺术坊】走近非遗京剧——京剧小手工

广州图书馆

了解中国国粹,介绍京剧知识。主讲人:广州图书馆馆员宋慧慧

12月30日

关注“广图少儿”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阅创空间·小小创客】剪刀、石头、布

广州图书馆

学习利用电路知识和绘画亲手制作一个可以互动的小手工,快来创作属于自己的创客作品吧!欢迎6-10岁小朋友参加!                                         主讲人:创新林创客空间老师

12月6日      15:00-16:00

南4楼创客空间/10人,预约进馆,现场报名

【阅创空间·科普小达人】小小建筑师

广州图书馆

在这里,足不出户带领大家游遍世界著名建筑,运用简单的纸板组建建筑模型,通过科普建筑阅读,成为一名合格的魔法建筑师!欢迎8-12岁小朋友参加!                    主讲人:华南理工大学筑行志愿者服务队

12月12日     14:30-16:00

南4楼创客空间/15人,预约进馆,现场报名

【阅创空间·小小创客】螺旋桨风动车

广州图书馆

探究最简单原始的电路连接方法,了解最基本的电子元件。在实验过程中养成良好的电学实验习惯,根据不同电子元件的特点,寻求快捷完成实验的方法。欢迎6-10岁小朋友参加!
主讲人:乐同智造基地老师

12月13日      14:30-16:00

南4楼创客空间/10人,预约进馆,现场报名

儿童与青少年阅读攀登计划

广州图书馆

悦读童行——广州图书馆儿童与青少年阅读攀登计划再度开启挑战之旅!2020年1月1日起,小读者可直接领取全新阅读护照。新护照新增电子阅读护照功能,实现阅读线上打卡挑战。

全年

南4楼服务台

粤语讲古

广州图书馆

一起解读传统文化,聆听岭南掌故,传承粤语说书。
主讲人:颜志图、姚焕然、彭嘉志(粤语说书表演艺术家)

12月1日-31日  9:30-11:00

广州越秀区五仙观广场(每周日);广州文化公园棋艺室(每周一至周五)/不限人数,关注“广州公益阅读”公众号,在“活动预告(12月上/下)”推文中查找报名方式

读《西游记》原文第三十回、三十一回 

广州图书馆

品读《西游记》第三十回、三十一回,在神仙鬼怪频现的氛围中体会唐僧师徒、悟空师兄弟之间的感情,以及人情世故。
主讲人:马泽胜(广东演讲学会理事兼青少儿专委会副秘书长、2019年度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

12月3日、10日19:30-21:15

线上活动/关注“广州公益阅读”公众号,在“活动预告(12月上)”推文中查找报名方式

《漫步古道系列讲座》——盘点2020

广州图书馆

嘉宾推荐阅读《西夏遗珍》《彩图本契丹文献探秘》,并讲述自己在2020年探访文物古迹的路线和收获。
主讲人:李肇伦(《西夏遗珍》《彩图本契丹文献探秘》编著者,退休后致力于古代文化研究)

12月4日       19:30-21:30

扶光书店时光里店、线上/线下30人,线上不限;关注“广州公益阅读”公众号,在“活动预告(12月上)”推文中查找报名方式。

数学思维亲子绘本故事会——《时钟的书》

广州图书馆

给亲子家庭讲述绘本故事《时钟的书》。
主讲人:君君老师(公益绘本讲师)

12月5日       10:00开始

黄埔区图书馆荔园分馆、线上/亲子家庭10组(孩子4-7岁),关注“广州公益阅读”公众号,在“活动预告(12月上)”推文中查找报名方式。

微笑线下亲子故事会:《咕噜牛》

广州图书馆

给亲子家庭讲述绘本故事《咕噜牛》。
主讲人:林立茜(微笑图书馆馆长)

12月5日       10:00-11:30

天河区凤凰街道微笑图书馆/亲子家庭12组(孩子4-8岁),关注“广州公益阅读”公众号,在“活动预告(12月上)”推文中查找报名方式。

共读“中庸之道”

广州图书馆

邀请读者朗读《中庸》的篇目,录成音频,分两期与广大读者分享。
主讲人:马泽胜(广东演讲学会理事兼青少儿专委会副秘书长、2019年度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

12月6日、26日 20:30开始

线上活动/不限人数,关注“广州公益阅读”公众号,在“活动预告(12月上/下)”推文中查找报名方式。

以《社会学的想象力》探寻我们与世界的关联

广州图书馆

分享《社会学想象力》,让读者通过收获“学术的清晰性”,探索真诚的好奇心与关切感。
主讲人:蒋建国(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12月5日           15:00-16:30

广州图书馆北4楼中庭/预约进馆,现场参与

村上春树《国境以南,太阳以西》读书分享会

广州图书馆

共读《国境以南,太阳以西》,从中体会现代人精神上的虚空,探索国境以南、太阳以西的所在。
主讲人:Tan天(“云上沙龙”书友)

12月6日           10:00-11:30

云上咖啡艺术会馆/限20人,关注“广州公益阅读”公众号,在“活动预告(12月上)”推文中查找报名方式。

家庭艺术教育:与世界建立共同话语

广州图书馆

分享培养孩子感知力、表达力、提升他们艺术素养的方法。
主讲人:柯鹏(魔灯院联合创办人及导师、德国海德堡大学艺术史博士)

12月8日           19:30-21:30

越秀区启明大马路3号/线下40人,线上不限,关注“广州公益阅读”公众号,在“活动预告(12月上)”推文中查找报名方式

中学语文教师的阅读意义与阅读建议

广州图书馆

互联网时代,不阅读更多著作的老师,能不能引导学生前行?如果老师要以身作则,那又从何入手?
主讲人:曾湖仙(广东省特级教师、广州市执信中学正高级教师)

12月10日           15:40-17:00

线上活动/关注“广州公益阅读”公众号,在“活动预告(12月上)”推文中查找报名方式。

宋词独特的诗性之美——读《宋词三百首》

广州图书馆

活动从“宋词”切入,带领读者感受独特的宋词诗性之美。
主讲人:卢家明(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

12月12日           15:00开始

广州购书中心/不限人数,现场参与

说文解字——从古文字看先秦时期的社会与家庭秩序

广州图书馆

推荐阅读《说文解字今释》《古文字学初阶》,从一个个表示社会、家庭角色的古文字入手,探索先秦时期中国的社会与家庭秩序。
主讲人:木叶(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古文字方向硕士、公益阅读推广人)

12月13日           14:00-16:00

海珠区洪德路新世纪商贸中心/限20人,关注“广州公益阅读”公众号,在“活动预告(12月上)”推文中查找报名方式

从李渔《闲情偶寄》看粤菜的文化情怀

广州图书馆

以新广州人的视角,透过《闲情偶寄》独特的文化视角,解读岭南美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感,引起读者共鸣。
主讲人:江冰(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广州都市文学与都市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12月19日           15:00-16:30

广州图书馆北4楼中庭/预约进馆,现场参与

如何减少人性中的破坏性——《人类的破坏性剖析》读书分享会

广州图书馆

共读《人类的破坏性剖析》,走进弗洛姆的世界,理解人性,让思想跳跃在文字间,共同憧憬和建造没有破坏和残忍的理想世界。
主讲人:戈多(“云上沙龙”书友)

12月20日           10:00-11:30

云上咖啡艺术会馆/限20人,关注“广州公益阅读”公众号,在“活动预告(12月下)”推文中查找报名方式

那些忘不了的人间美味

广州图书馆

共读《今天也要好好吃饭》,了解各地的人间美味和美食文化。                                        主讲人:落叶乔木(惜时读书会书友,纯正客家人,爱下厨、爱美味、爱美食)

12月26日           20:00-22:00

线上活动/关注“广州公益阅读”公众号,在“活动预告(12月下)”推文中查找报名方式

育人先育己,育己先育心

广州图书馆

共读《心理营养》,一同学习、探讨、交流生命中的“五朵金花”:爱的能力、独立自主、联结、价值感、安全感。
主讲人:子沐(鲸灵心理讲师)

12月27日           20:00-21:30

线上活动/关注“广州公益阅读”公众号,在“活动预告(12月下)”推文中查找报名方式

阅读起步走-婴幼儿早期阅读活动(159)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活动内容:我们一起《挠挠大怪物》。它是一本童趣盎然,能引导孩子探求形象结构组合的书,图书馆馆员带着宝宝边说边玩,用不一样的方式体验阅读的乐趣。
参与对象:18个月-36个月幼儿与家长
参与式:限12组亲子家庭,官网或微信公众号报名(逢星期二16:30开放报名),活动全程须佩戴口罩。                                                                                                                                                                                                                                                                                                                                                                                                                                                                                                                                                                                                                                                                                                                                                                                                                                                                                                                                                                                                                                                                                                                                                                                                                                                                                                                                                                                                                                                                                                                                                                                                                                                                                                                                                                                                                                                                                                                                                                                                                                                                                                                                                                                                                                                                                                                                                                                                                                                                                                                                                                                                                                                                                                                                                                                                                                                                                                                                                                                                                                                                                                                                                                                                                                                                                                                                                                                                                                                                                                                                                                                                                                                                                                                                                                                                                                                                                                                                                                                                                                                                                                                                                                                                                                                                                                                                                                                                                                                                                                                                                                                                                                                                                                                                                                                                                                                                                                                                                                                                                                                                                                                                                                                                                                                                                                                                                                                                                                                                                                                                                                                                                                                                                                                                                                                                                                                                                                                                                                                                                                                                                                                                                                                                                                                                                                                                                                                                                                                                                                                                                                                                                                                                                                                                                                                                                                                                                                                                                                                                                                                                                                                                                                                                                                                                                                                                                                                                                                                                                                                                                                                                                                                                                                                                                                                                                                                                                                                                                                                                                                                                                                                                                                                                                                                                                                                                                                                                                                                                                                                                                                                                                                                                                                                                                                                                                                                                                                                                                                                                                                                                                                                                                                                                                                                                                                                                                                                                                                                                                                                                                                                                                                                                                                                                                                                                                                                                                                                                                                                                                                                                                                                                                                                                                                                                                                                                                                                                                                                                                                                                                                                                                                                                                                                                                                                                                                                                                                                                                                                                                                                                                                                                                                                                                                                                                                                                                                                                                                                                                                                                                                                                                                                                                                                                                                                                                                                                                                                                                                                                                                                                                                                                                                                                                                                                                                                                                                                                                                                                                                                                                                                                                                                                                                                                                                                                                                                                                                                                                                                                                                                                                                                                                                                                                                                                                                                                                                                                                                                                                                                                                                                                                                                                                                                                                                                                                                                                                                                                                                                                                                                                                                                                                                                                                                                                                                                                                                                                                                                                                                                                                                                                                                                                                                                                                                                                                                                                                                                                                                                                                                                                                                                                                                                                                                                                                                                                                                                                                                                                                                                                                                                                                                                                                                                                                                                                                                                                                                                                                                                                                                                                                                                                                                                                                                                                                                                                                                                                                                                                                                                                                                                                                                                                                                                                                                                                                                                                                                                                                                                                                                                                                                                                                                                                                                                                                                                                                                                                                                                                                                                                                                                                                                                                                                                                                                                                                                                                                                                                                                                                                                                                                                                                                                                                                                                                                                                                                                                                                                                                                                                                                                                                                                                                                                                                                                                                                                                                                                                                                                                                                                                                                                                                                                                                                                                                                                                                                                                                                                                                                                                                                                                                                                                                                                                                                                                                                                                                                                                                                                                                                                                                                                                                                                                                                                                                                                                                                                                                                                                                                                                                                                                                                                                                                                                                                                                                                                                                                                                                                                                                                                                                                                                                                                                                                                                                                                                                                                                                                                                                                                                                                                                                                                                                                                                                                                                                                                                                                                                                                                                                                                                                                                                                                                                                                                                                                                                                                                                                                                                                                                                                                                                                                                                                                                                                                                                                                                                                                                                                                                                                                                                                                                                                                                                                                                                                                                                                                                                                                                                                                                                                                                                                                                                                                                                                                                                                                                                                                                                                                                                                                                                                                                                                                                                                                                                                                                                                                                                                                                                                                                                                                                                                                                                                                                                                                                                                                                                                                                                                                                                                                                                                                                                                                                                                                                                                                                                                                                                                                                                                                                                                                                                                                                                                                                                                                                                                                                                                                                                                                                                                                                                                                                                                                                                                                                                                                                                                                                                                                                                                                                                                                                                                                                                                                                                                                                                                                                                                                                                                                                                                                                                                                                                                                                                                                                                                                                                                                                                                                                                                                                                                                                                                                                                                                                                                                                                                                                                                                                                                                                                                                                                                                                                                                                                                                                                                                                                                                                                                                                                                                                                                                                                                                                                                                                                                                                                                                                                                                                                                                                                                                                                                                                                                                                                                                                                                                                                                                                                                                                                                                                                                                                                                                                                                                                                                                                                                                                                                                                                                                                                                                                                                                                                                                                                                                                                                                                                                                                                                                                                                                                                                                                                                                                                                                                                                                                                                                                                                                                                                                                                                                                                                                                                                                                                                                                                                                                                                                                                                                                                                                                                                                                                                                                                                                                                                                                                                                                                                                                                                                                                                                                                                                                                                                                                                                                                                                                                                                                                                                                                                                                                                                                                                                                                                                                                                                                                                                                                                                                            

12月4日
9:40-10:2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童趣馆

婴幼儿“阅玩越happy”玩具主题线上视频活动:玩具有话说|玩具搭建活动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玩具有话说| 奇迹创意玩具搭建:发挥想象力,用不同类型的积木搭建出不一样的玩具世界。                                      

12月4日、11日、18日、25日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童趣馆微信公众号(gzsttqg)

“羊城少年学堂”第320讲:综合消防安全大讲堂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活动内容:讲解消防相关法律法规、常见火灾隐患、初期起火处置、火场逃生法则、家用消防器材使用方法、消防责任人职责等综合消防安全知识。
主讲嘉宾:何贤访,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副总队长、总教官,中山大学广东省消防科学技术重点实验室专家,一级安全评价师,2017年度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个人。
参与方式:进馆读者均可参加,请于活动开始前15分钟现场签到;或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网站免费观看。
主办单位: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12月5日
10:00-11:3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创客教育:少儿编程(36)-定军山之战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活动内容:了解图形化编程的原理,训练逻辑思维,体验科技创新的乐趣。
合作单位:广州学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报名要求:7岁以上。限8人。
参与方式:现场报名,额满即止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活动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有擅自摘口罩或身体不适者,工作人员将请其离开活动现场。

12月5日
10:00-11:3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科普馆

红棉暖心家园(15)——衍纸“麦穗”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活动内容:体验衍纸艺术的魅力,制作衍纸麦穗。主讲人:  陈晓霞(红棉暖心服务队队长)、秀姐
活动对象:限5个亲子家庭(6-12岁),2个特殊家庭(组织参加)
合作单位: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红棉暖心队
参与方式:现场报名,先报先得,额满即止。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活动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有擅自摘口罩或身体不适者,工作人员将请其离开活动现场。

12月5日
14:30-16:0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市民馆

七色花亲子绘本故事会——“绘本魔法师:我们的故事会”专场2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活动内容:他是“绘本魔法师”,把故事变成让孩子们快乐的魔法,孩子们都亲切叫他笑容老师。本期活动笑容老师分享绘本故事《7号梦工厂》。
主讲人:肖勇(笑容老师)
协办单位:四健荟青少年发展中心
活动对象及参与方式:限20组4-8岁家庭参加,现场报名,额满即止。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活动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有擅自摘口罩或身体不适者,工作人员将请其离开活动现场。

12月6日
10:00-11:3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绘本馆

快乐读出英语力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活动内容:分享绘本故事《When Sophie Gets Angry--Really,Really Angry》
主讲人:张亚菲(本馆馆员)
活动对象:限10组5-8岁家庭参加
参与方式:现场报名,额满即止。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活动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有擅自摘口罩或身体不适者,工作人员将请其离开活动现场。

12月6日
10:30-11:0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外文馆

魅力亚洲2020之巴基斯坦篇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活动内容:和广外的哥哥姐姐探索亚洲,本期来领略巴基斯坦风情
活动对象:少儿读者(限10个家庭)
参与方式:现场报名,额满即止。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活动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有擅自摘口罩或身体不适者,工作人员将请其离开活动现场。

12月6日
15:00-16:0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外文馆

阅读起步走-婴幼儿早期阅读活动(16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活动内容: 宝宝认知启蒙书分享《等一等》
参与对象:6个月-18个月幼儿与家长
参与式:限12个亲子家庭,官网或微信公众号报名(逢星期二16:30开放报名),活动全程须佩戴口罩。                                                                                                                                                                                                                                                                                                                                                                                                                                                                                                                                                                                                                                                                                                                                                                                                                                                                                                                                                                                                                                                                                                                                                                                                                                                                                                                                                                                                                                                                                                                                                                                                                                                                                                                                                                                                                                                                                                                                                                                                                                                                                                                                                                                                                                                                                                                                                                                                                                                                                                                                                                                                                                                                                                                                                                                                                                                                                                                                                                                                                                                                                                                                                                                                                                                                                                                                                                                                                                                                                                                                                                                                                                                                                                                                                                                                                                                                                                                                                                                                                                                                                                                                                                                                                                                                                                                                                                                                                                                                                                                                                                                                                                                                                                                                                                                                                                                                                                                                                                                                                                                                                                                                                                                                                                                                                                                                                                                                                                                                                                                                                                                                                                                                                                                                                                                                                                                                                                                                                                                                                                                                                                                                                                                                                                                                                                                                                                                                                                                                                                                                                                                                                                                                                                                                                                                                                                                                                                                                                                                                                                                                                                                                                                                                                                                                                                                                                                                                                                                                                                                                                                                                                                                                                                                                                                                                                                                                                                                                                                                                                                                                                                                                                                                                                                                                                                                                                                                                                                                                                                                                                                                                                                                                                                                                                                                                                                                                                                                                                                                                                                                                                                                                                                                                                                                                                                                                                                                                                                                                                                                                                                                                                                                                                                                                                                                                                                                                                                                                                                                                                                                                                                                                                                                                                                                                                                                                                                                                                                                                                                                                                                                                                                                                                                                                                                                                                                                                                                                                                                                                                                                                                                                                                                                                                                                                                                                                                                                                                                                                                                                                                                                                                                                                                                                                                                                                                                                                                                                                                                                                                                                                                                                                                                                                                                                                                                                                                                                                                                                                                                                                                                                                                                                                                                                                                                                                                                                                                                                                                                                                                                                                                                                                                                                                                                                                                                                                                                                                                                                                                                                                                                                                                                                                                                                                                                                                                                                                                                                                                                                                                                                                                                                                                                                                                                                                                                                                                                                                                                                                                                                                                                                                                                                                                                                                                                                                                                                                                                                                                                                                                                                                                                                                                                                                                                                                                                                                                                                                                                                                                                                                                                                                                                                                                                                                                                                                                                                                                                                                                                                                                                                                                                                                                                                                                                                                                                                                                                                                                                                                                                                                                                                                                                                                                                                                                                                                                                                                                                                                                                                                                                                                                                                                                                                                                                                                                                                                                                                                                                                                                                                                                                                                                                                                                                                                                                                                                                                                                                                                                                                                                                                                                                                                                                                                                                                                                                                                                                                                                                                                                                                                                                                                                                                                                                                                                                                                                                                                                                                                                                                                                                                                                                                                                                                                                                                                                                                                                                                                                                                                                                                                                                                                                                                                                                                                                                                                                                                                                                                                                                                                                                                                                                                                                                                                                                                                                                                                                                                                                                                                                                                                                                                                                                                                                                                                                                                                                                                                                                                                                                                                                                                                                                                                                                                                                                                                                                                                                                                                                                                                                                                                                                                                                                                                                                                                                                                                                                                                                                                                                                                                                                                                                                                                                                                                                                                                                                                                                                                                                                                                                                                                                                                                                                                                                                                                                                                                                                                                                                                                                                                                                                                                                                                                                                                                                                                                                                                                                                                                                                                                                                                                                                                                                                                                                                                                                                                                                                                                                                                                                                                                                                                                                                                                                                                                                                                                                                                                                                                                                                                                                                                                                                                                                                                                                                                                                                                                                                                                                                                                                                                                                                                                                                                                                                                                                                                                                                                                                                                                                                                                                                                                                                                                                                                                                                                                                                                                                                                                                                                                                                                                                                                                                                                                                                                                                                                                                                                                                                                                                                                                                                                                                                                                                                                                                                                                                                                                                                                                                                                                                                                                                                                                                                                                                                                                                                                                                                                                                                                                                                                                                                                                                                                                                                                                                                                                                                                                                                                                                                                                                                                                                                                                                                                                                                                                                                                                                                                                                                                                                                                                                                                                                                                                                                                                                                                                                                                                                                                                                                                                                                                                                                                                                                                                                                                                                                                                                                                                                                                                                                                                                                                                                                                                                                                                                                                                                                                                                                                                                                                                                                                                                                                                                                                                                                                                                                                                                                                                                                                                                                                                                                                                                                                                                                                                                                                                                                                                                                                                                                                                                                                                                                                                                                                                                                                                                                                                                                                                                                                                                                                                                                                                                                                                                                                                                                                                                                                                                                                                                                                                                                                                                                                                                                                                                                                                                                                                                                                                                                                                                                                                                                                                                                                                                                                                                                                                                                                                                                                                                                                                                                

12月11日
9:40-10:2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童趣馆

科普纪录片欣赏(151):《隐秘王国第2集 丛林秘境》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内容:在北美森林,一只小金花鼠正在收集并储藏坚果,准备渡过生命中第一个冬天;在潮湿的热带雨林,一只年幼的树鼩不得不去丛林深处寻找食物。
参与方式:现场报名,限30人。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活动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有擅自摘口罩或身体不适者,工作人员将请其离开活动现场。

12月12日
10:00-11:0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科普馆

第41届“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总结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主要内容:第41届“羊城之夏”广州地区少儿阅读成果巡礼;专家主题演讲;“羊城之夏”系列配套活动结果公布;“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结果公布;少儿节目展演等。
参与方式:有组织参加。
主办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社科联、市关工委、市少工委

12月12日
10:15-11:15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小篮子手工坊(45)-丝网“蝴蝶”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活动内容:分享丝网制作技巧,制作丝网蝴蝶。
主讲人:  郭海平(馆员)
活动对象:限6个亲子家庭(6-12岁)
参与方式:现场报名,先报先得,额满即止。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活动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有擅自摘口罩或身体不适者,工作人员将请其离开活动现场。

12月12日
14:30-16:0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市民馆

镜头后的故事(13):怎么做照片工笔画效果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内容:本期摄影讲座邀请机关党员志愿者为大家讲述怎么做照片的工笔画效果。
主讲嘉宾:区振斌(广东省再就业与创业发展促进会)
合作单位:广州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聚光穗影服务队
参与方式:现场报名,限20人。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活动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有擅自摘口罩或身体不适者,工作人员将请其离开活动现场。

12月12日
15:00-16:0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科普馆

经典阅读与写作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赏析经典古文,学习写作技巧。活动有组织参加。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活动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有擅自摘口罩或身体不适者,工作人员将请其离开活动现场。

12月13日     10:00-12:0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童创洞天

多彩的生命 四季的符号——2020儿童自然艺术发现之旅系列:冬日森林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活动内容:冬日的森林,既静谧又热闹。一起到森林里寻找大自然创作的符号,为我们的创意增添灵感吧。
主讲人:郑莉诗
活动对象及参与方式:限9组5-10岁家庭参加,现场报名,额满即止。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活动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有擅自摘口罩或身体不适者,工作人员将请其离开活动现场。

12月13日
14:00-16:0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绘本馆

“羊城少年学堂”第321讲:少年警队,守护未成年人的成长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活动内容:介绍南华西派出所少年警队如何通过开设警队培训课堂、队列、体能、自防救助等活动和技能训练,守护未成年人成长;讲述学生在校园如何保持安全等内容。
主讲嘉宾:黎伟凤,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派出所社区民警。
参与方式:进馆读者均可参加,请于活动开始前15分钟现场签到;或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网站免费观看。
主办单位: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12月19日
10:00-11:3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快乐大作文(81):认识垃圾食品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活动内容:如何认识垃圾食品?如何控制零食?本次讲座带领孩子们一起识别,认清危害,并把用作文形式写下来。
主讲人:江人杰校长
活动对象:一至五年级学生,限25组亲子家庭
参与方式:现场报名,额满即止。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活动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有擅自摘口罩或身体不适者,工作人员将请其离开活动现场。

12月19日
10:30-11:3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港台馆

“听故事,学历史”第30期:冬至的最佳伴侣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内容:通过游戏、视频资料等方式讲解冬至里的那些食物。
合作单位:中山大学逸仙博雅教育计划
活动对象:5岁以上读者。
参与方式:现场报名,额满即止。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活动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有擅自摘口罩或身体不适者,工作人员将请其离开活动现场。

12月19日
10:30-11:3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历史馆

创意星火绘——乐玩绘本工坊:“九九消寒图”创作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活动内容:过冬至,有许多有趣的习俗,其中一项就是“数九”即计算寒天,所谓“冬至阳生春又来”,“九九”数尽,春天到来。让我们共读《冬至》绘本,创意制作属于自己的“九九消寒图”。
合作单位: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星火队
参与方式:限9组4-9岁家庭参加,现场报名,额满即止。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活动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有擅自摘口罩或身体不适者,工作人员将请其离开活动现场。

12月19日
14:00-15:3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绘本馆

小小性奇迹系列课程(24):奇迹赛跑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活动内容:生命是宇宙中最伟大的奇迹。而在地球上,生命无所不在。究竟人类生命是如何起源的?答案隐藏在一场比赛里……
协办单位:大耳兔村落
活动对象:7-9岁少儿读者,限25个亲子家庭
参与方式:现场报名,额满即止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活动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有擅自摘口罩或身体不适者,工作人员将请其离开活动现场。

12月19日
14:30-15:3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港台馆

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冬至"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内容:通过游戏、视频资料等方式介绍冬至的来历与习俗。
合作单位:广东警官学院法律系绿舟志愿队
活动对象:5岁以上读者。
参与方式:现场报名,额满即止。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活动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有擅自摘口罩或身体不适者,工作人员将请其离开活动现场。

12月19日
14:30-15:3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历史馆

小篮子手工坊(46)-束口收纳袋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活动内容:弘扬环保节俭美德,利用废弃小布头,
缝制携带方便的束口收纳袋,轻松收纳各种随身小物件。
主讲人:  郭海平(馆员)
活动对象:限6个亲子家庭(6-12岁)
参与方式:现场报名,先报先得,额满即止。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活动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有擅自摘口罩或身体不适者,工作人员将请其离开活动现场。

12月19日
15:00-16:0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市民馆

“羊城少年学堂”第322讲:疾病突发与意外伤害现场急救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活动内容:普及急救常识,主要包括:晕厥、昏迷、癫痫、溺水、气道梗阻等评估与施救;出血与止血;心脏骤停与心肺复苏;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等内容。
主讲嘉宾:王西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副主任医师,模拟医学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委员,2019广东省十大科学传播达人。
参与方式:进馆读者均可参加,请于活动开始前15分钟现场签到;或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网站免费观看。

12月26日
10:00-11:3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童心趣笔绘梦  共筑美好未来——广州市残障青少儿艺术作品展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本次展览由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特和广州国际残障人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展出残障青少儿艺术作品约40幅。
主办单位: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承办单位:广州国际残障人文化交流中心

12月1-20日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专题展览室

爱·传书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活动内容:报名成为志愿者,参与图书整理上架、文明秩序引导、咨询指引、阅读活动协助等。
活动对象:12-26周岁读者
参与方式:在“i志愿”注册入队后,同时在“少图微信”和“i志愿”报名

12月1-31日
9:30-12:00
14:00-16:3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爱童馆

书海寻宝小侦探(4)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活动内容:读者在港台馆前台领取答卷,根据答卷提示寻找相应图书并填写答案,交回至港台馆前台,答对者可获小礼品一份。
活动对象:6-18岁少儿读者,限100名
参与方式:现场报名,额满即止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活动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有擅自摘口罩或身体不适者,工作人员将请其离开活动现场。

12月1-31日
9:00-17:00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港台馆

玩具馆专题亲子活动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通过亲子专题活动,让宝宝打开想象的大门,畅游在玩具的世界里,动动小手,创造出不一样的世界。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活动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有擅自摘口罩或身体不适者,工作人员将请其离开活动现场。  预约时间及要求:逢周二下午14:00-16:30   需按微信预约条件报名,额满即止。每场活动限9组家庭,每组家庭限一个孩子和一位家长陪同。

12月1日、2日、3日、4日、5日、6日、8日、9日、10日、11日、12日、13日、15日、16日、17日、18日、19日、20日、22日、23日、24日、25日、26日、27日、29日、30日、31日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玩具馆

婴幼儿“阅玩越happy”玩具主题线上视频活动:亲子真会玩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多个主题的科学实验活动,让宝宝跟随着实验,打开有趣的科学之门,看看里面的奇妙乐趣。                                    

12月2日、9日、16日、23日、30日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童趣馆微信公众号(gzsttqg)              

玩具馆亲子玩具活动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绚丽多彩的玩具世界,宝宝和爸爸妈妈一起享受亲子时光。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活动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有擅自摘口罩或身体不适者,工作人员将请其离开活动现场。  每场活动均限9组亲子家庭参加(每组家庭限一个孩子和一位家长陪同)。额满即止。

12月2日、3日、4日、5日、6日、9日、10日、11日、12日、13日、16日、17日、18日、19日、20日、23日、24日、25日、26日、27日、30日、31日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玩具馆

冬季养生体验班

广州市文化馆

举办冬季养生体验班,邀请采芝林中药文化、小柴胡制剂方法传承人,带学员了解采芝林与小柴胡的历史文化,学习冬季养生汤药的煲制方法 

12月9日-11日

采芝林博物馆、白云山光华制药公司

广式腊味体验课

广州市文化馆

举办广式腊味体验课,邀请广式腊味保护单位皇上皇传承人带学员参观广式腊味生产厂区,了解皇上皇发展历史和广式腊味生产流程,并体验用腊味制作一道美食 

12月6日

皇上皇生产车间

广式家具体验课

广州市文化馆

举办广式家具体验课,邀请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带学员了解广式家具的文化和历史,让学员体验广式家具的雕花技艺 

12月5日

耕酸堂古典家具有限公司

老城市新活力体验游

广州市文化馆

举办老城市新活力体验游,组织学员到荔湾区永庆坊、十三行博物馆、沙面等历史文化街区,了解老城区的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广州老城区的文化魅力 

12月2日

荔湾区永庆坊、十三行博物馆、沙面 

粤菜烹饪体验班

广州市文化馆

了解粤菜的历史文化内涵、了解广州酒家的粤菜传承,在粤菜培训现场观摩粤菜制作过程,学习制作粉葛炖鲮鱼、花菇仔淮山焖鲍鱼 

12月5日、13日

广州酒家

“羊城之夏”2020广州市民文化季——广州市第五届广州合唱节

广州市文化馆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精彩呈现在党和国家事业征程中涌现出来的新气象新精神,进一步做大做强“羊城之夏”广州市民文化季活动品牌,坚持唱响主旋律,展示群文艺术成果 

12月8日

广州市白云区文化活动中心白云影剧院

“羊城之夏”2020广州市民文化季闭幕式晚会

广州市文化馆

“羊城之夏”2020广州市民文化季,分为百姓舞台、精彩大赛、岭南文化、时尚经典、书画展览等五大板块,主要包括公益演出、群众文艺创作大赛、专家文化讲座艺术展览等 “羊城之夏”闭幕式将汇集2020年优秀作品进行演出和全年“羊城之夏”2020广州市民文化季的奖项颁发 

12月16日

友谊剧院

2020年“一团火”曲艺创作基地优秀作品惠民展演

广州市文化馆

通过加强文化中心团队建设,依靠社会力量,积极挖掘散落在民间的艺术人才,广州市在科学严谨的组织管理下,走出了一条“政府扶持,业余办团”的道路 “一团火”戏剧社等高水平民间艺术团队便是代表性的成果展现 这些民间艺术团体不仅是我市大型公益活动的主力团队、对外民间文化交流的名片,更是我市群文原创力量的“沃土” 

12月28日~12月30日

天河区文化艺术中心

“唱享羊城•名家面对面”系列讲座

广州市文化馆

请九场的专家到场,总结汇报展演九场活动的精品,采用沙龙的形式让专家与市民朋友一起交流讲座的心得和体会,征求大家的意见汇总,如何办好明年的活动

12月5日

一楼演艺大厅

“百姓学堂”秋季公益艺术培训班

广州市文化馆

推进全民艺术普及、提高广大艺术爱好者的艺术技能、培养艺术修养的公益课堂 

12月1日-17日,周二至周日上课

广州市文化馆公共文化学习中心

“百姓学堂”公益艺术培训班教学成果汇报展览

广州市文化馆

为“百姓学堂”学员提供一次展示自己教学成果的机会,展出的作品包括:美术、书法、手工、摄影作品 

12月15日-31日

一楼大展厅

“百姓学堂”公益艺术培训班结业汇报演出

广州市文化馆

为“百姓学堂”学员提供一次展示自己教学成果的机会,演出的节目类型有:中国舞、合唱、葫芦丝等 

12月19日

一楼演艺厅

国学讲堂

广州市文化馆

邀请高校专家学者对国学经典进行解读,引领市民百姓学习经典 

12月6日、26日下午

讲座厅

太极拳培训

广州市文化馆

教练陈氏太极拳法、八段锦、放松功等

12月逢周三下午

演艺厅

大家乐舞台

广州市文化馆

“大家乐舞台”是广州市文化馆的一项公益性活动品牌,旨在加强广州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惠民”的重要举措 以“文化馆搭台,老百姓唱戏”为主要特点,由广州市文化馆在本馆小剧场定期举办“大家乐舞台”演出活动,免费提供舞台、灯光、音响等服务,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设施,为广大市民打造一个展示才华、表现自我的舞台,丰富市民业余生活 在艺术方面有“一技之长”的市民和群众业余文化团队均可免费报名参加演出,一秀才艺 从2009年至今已成功开办11年,为广大市民打开了通往艺术殿堂的大门,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12月4日
12月11日
12月18日
12月25日

演艺厅

广州文化交响乐团排练

广州市文化馆

广州文化交响乐团是广州市文化馆示范中心团队之一,为提升城市品位,丰富城市底蕴,彰显城市魅力,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让高雅艺术更贴近大众,同时也填补了广州市群文团队尚无正规交响乐团的空白 团员都是有志于高雅艺术的社会人士,把他们组织起来,接受较正规的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技艺,增强文化自信,有更多机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找到平台展示,找到机会锻炼,在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的同时,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把我市的公共文化水平推向新的高度 

12月逢周三

华盛排练厅

“百姓学堂”实验艺术团排练

广州市文化馆

“百姓学堂”实验艺术团是“百姓学堂”众多培训项目中的一个高质量艺术团,为广大艺术爱好者提供一个免费提升艺术技艺的学习机会,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文化艺术修养,来自社会各行各业、不同年龄层次的学员们在这里认真学习,水平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实现人生梦想,连续数年在市级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12月周二-周五

演艺厅、排练场1

“博思”公益在线沙龙

广州市文化馆

“博思”公益在线沙龙是广州市文化馆最新推出的以网络为平台的沙龙活动 我们将邀请国内外优秀的师资进行授课,以在线教学和分享的形式,更广泛地向市民朋友传播高质量、多类别、更新颖的优质文化 

12月逢周六、周日

在线

“最美夕阳红”第七届广州市中老年艺术节静态类作品展览

广州市文化馆

广州市中老年艺术节是广州市文化馆的品牌项目之一,始于2014年,每年举办一届,今年为第七届,旨在为全市的中老年朋友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展示当代中老年朋友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艺术风采,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营造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社会文化氛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举办此项活动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12月3日-12月13日

展览厅

广州合唱团常规排练

广州市文化馆

合唱团常规排练,排练曲目《红豆飘香》《再别康桥》等

逢周二

广州市文化馆

残疾人作品义卖

广州市文化馆
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
广州市残疾人展能中心

关爱残疾人,帮助残疾人,弘扬中华爱心文化,推动广州市精神文明的建设和发展 

2020年12月12日、13日

黄埔区少年宫

“映画时光”赏析会

广州市文化馆

“映画时光”系列活动是广州市文化馆的特色文化惠民项目 该系列活动以“中国眼光,现代立场”为中心,以提高公众艺术素养为出发点,以推介优秀电影作品为原则,对电影艺术进行解读,进而讲好中国故事 

2020年12月2/4/9/11/16/18日

广州市文化馆

2020年广州市文化旅游志愿者表彰典礼暨广州民族乐团新年
音乐会

主办单位
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
承办单位
广州市文化馆
共青团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委员会
协办单位
荔湾区文化馆、粤剧艺术博物馆

每年一度的全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表彰活动暨回馈公益演出,以颁奖表彰与民乐团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展现文化和旅游志愿者风采 

12月18日

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

“文化志愿者进社区”之手机摄影

广州市文化馆

文化志愿者讲师为社区居民带来手机摄影的相关知识,并进行现场示范教学 

12月逢周日上午

天河区石牌街

“文化志愿者进社区”之手工剪纸

广州市文化馆

文化志愿者讲师为社区居民带来手工剪纸的相关知识,并进行现场操作示范 

12月逢周日上午

天河区石牌街

“羊城之夏”2020广州市民文化季--《新时代·新活力》广州市公益培训联盟论坛

广州市文化馆

为提升文化馆服务效能,推进总分馆制建设,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由广州市文化馆组织“羊城之夏”2020广州市民文化季系列活动之公益培训联盟论坛交流活动,回顾发展成果,总结经验并明确目标、学习新思想和方针政策,共同探讨联盟日后的发展方向 

12月1日

珠江琶醍精选楼9楼空中宴会厅

广州市文化旅游志愿者表彰典礼暨广州民族乐团新年音乐会

广州市文化馆

为总结本年度我市在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中的经验,表彰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广州市文化馆和旅游志愿者总队特举办2020年广州市文化旅游志愿者表彰典礼暨广州民族乐团新年音乐会 

12月18日

粤剧艺术博物馆

“弘扬传统文化,聆听民乐之声”
2021广州民族乐团新年音乐会

广州市文化馆

为了进一步推动广州历史名城建设,擦亮广州文化名片,推动广东优秀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以文旅有机结合为契机,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推出民族音乐现场演奏,将吸引更多的游客了解岭南建筑、岭南艺术,吸引更多游客去领略广东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进一步弘扬我省优秀传统文化,领略民族音乐经典乐章 广州市文化馆联合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共同举办“弘扬传统文化,聆听民乐之声”2021广州民族乐团新年音乐会 

12月19日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