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加强发热门诊规范管理和核酸检测工作会议

  • 听全文
  • 2020-04-21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3月8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市加强发热门诊规范管理和核酸检测工作会议,会议通传了越秀区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流程处置情况,解读了发热门诊规范管理和核酸检测及检测结果利用有关规定。委医政医管处、信息统计处负责人,各区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医政科科长,广州地区可开展核酸检测医院分管领导、医务处(科)长,市疾控中心主要负责人和第三方检测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委党组书记、主任唐小平同志出席会议并提出了具体防控要求。委分管领导胡文魁一级调研员主持会议。

  在目前疫情防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组织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查找问题隐患,查漏补缺,巩固防治成果,抓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工作,为争取战“疫”胜利落实落细落地有关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加强发热门诊规范管理和核酸检测工作,是认真落实 “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原则的关键环节,是早期发现病例、科学规范处置各类病例的前沿关口,能否守住这个阵地,关系到防控大局。会议要求,各区、各有关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测结构要严格按照有关工作规范和要求,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强沟通协调,强化环节管理,确保有序衔接;要加强流程管理,克服困难,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把“当天送检、当天检测、当天确诊”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强化科学防控,严格按照国家最新诊疗和防控指引,加强预检分诊,强化对发热门诊、门诊、急诊患者分类管理,严格掌握诊断标准,对于难以诊断的病例,可请市疾控中心和有关机构进一步紧急检测,必要时要请市、区专家会诊,防止误诊、漏诊、错报和漏报;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对新冠肺炎可疑患者要收入各区指定医院,单人单间隔离观察治疗,对未达隔离标准的发热患者要利用穗康码APP将信息推送至患者所在社区,由社区配合落实居家隔离管控;医疗机构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患者要立即转市级定点收治医院集中收治;疾控部门要立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无须等待进一步检测结果,阻断疾病社区传播的可能。

  会议强调,各区和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要清醒地认识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面临的压力,要坚决克服松懈情绪和麻痹思想,要从心理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认真落实分级分区防控要求,综合研判疫情,科学划分风险等级,精准实施防控措施,既要做到“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有效控制疫情扩散,又要有序恢复正常医疗服务,满足群众医疗需求,赢得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双胜利。

图片2.png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