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国税局以法治建设为坐标贯彻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 听全文
  • 2014-12-11
  •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 分享到
  • -

  广东省广州市国税局将建设法治国税作为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指南针,以“提升效能、改善服务”为目标,不断创新税务行政审批工作机制和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全面清理,认真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公开行政审批清单工作列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主要行动内容,并且作为推进公共服务廉洁化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认真执行清单制度要求,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规定的审批项目开展工作,对于上级部门明确取消或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审批事项,做好工作衔接,加强监管,使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依法公示,明确税务行政审批内容。根据总局和省局的行政审批目录清单,制定了《广州市国家税务局关于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等相关工作的公告》,向社会公开广州市国税局系统目前保留的税务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共涉及71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非行政许可65项。加强公开行政审批清单工作的政策宣传,做好对基层税务人员的政策辅导及广大纳税人的政策解释,充分利用“12366纳税服务热线”、“广州国税官方微博”等多个渠道接受纳税人咨询并及时解答纳税人提出的疑难问题。同时,向社会公开收集对税务行政审批清单工作意见的联系方式,认真收集、研究清单公开后各方面的意见。

  三是创新方式,提高税务行政审批管理能力。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审批效能,积极开展税收无纸化管理工作,推行行政审批项目在线办理,实现审批项目网上申报、受理、咨询和办复,为纳税人办税提供更多便利。目前,广州市国税局71项行政审批事项中的37项已实现了网上办理,剔除非广州市国税局终审的13项事项外,已实现网上办理的审批事项占全部事项的64%,今年前三季度共实施网上审批31,094件。实现了网上办理的行政审批项目可依据电子影像文件实现无纸化审核审批,减少了纳税人提交的纸质审批资料以及上门次数。同时,广州市国税局还规范和发展办税服务窗口,在做好行政服务中心驻点办税的基础上,针对原有分片设点、独立办税模式的不足,积极推进办税服务厅集约化办税和同区办税,更好地改善服务质量,降低审批成本。

  四是加强管理,避免取消和下放后的管理脱节。对于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按照上级机关的要求,及时修改业务规程和相关表证单书,加强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后续管理。同时,将取消和下放税务行政审批项目的贯彻落实情况列入本局税收执法督察工作的检查项目,检查的内容包括取消行政审批项目的贯彻落实情况、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后续管理情况。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