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企业发展提速

  • 听全文
  • 2015-01-08
  • 来源:光明日报
  • 分享到
  • -

  2013年的广州两会上,一位政协委员拉出来的一幅长达4.4米的“万里审批图”,上面密密麻麻标注着职能部门名称、审批天数。“时间就是金钱。”30年前这一振聋发聩的口号从改革开放先行地广东走向全国。然而,广州政协委员的这一数据让人震惊,企业发展的时间被烦琐的行政审批程序消耗着,企业腾飞的翅膀被复杂的外力紧紧地捆绑着。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就是要剪断这些绳索,为企业发展提速。“你问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给我们企业带来什么变化?我最大的感受是一个字‘顺’!”广州泽力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力飞提到这个话题,显然有些兴奋,“这个字的背后是我们节省的巨大时间成本,这也是我们企业轻装前进,快速发展的关键!”

  广州泽力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联系最多的就是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早些年企业要申请一个科技资助项目,不知道要跑多少次,跑多少个部门。所有的资料都提交上去以后,就回去等着,一等又是几个月。对科技企业来说,我们真的等不起啊!现在,我们在网上办理,非常清楚简洁,所有的流程一清二楚。根本不用跑项目了,时间压缩到十来天。”宋力飞打开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网站输入公司的账号密码,所办事项清晰明了地展现出来。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国家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的一项重大科技减免税普惠政策。对于一个处于成长期的科技研发型企业,保证投入研发的资金就是企业的生命线。宋力飞给记者展示了一张他们最近结题的科研项目单,一共十六个科技项目,包含国家项目6个、省级项目5个、市级项目5个。这些项目一共投入了797万元。“我们获得了138万元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宋力飞说,快速回流的资金加速的科技研发,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申请程序简化成了点鼠标,办事时间缩短了许多。企业发展的活力得到了激发。“程序变少了,并不是政府部门简单地砍掉中间的审批步骤,而是对这些程序进行科学有效地整合,多部门协同办理,由原来的‘串联审批’变成现在的‘并联审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本身就是政府部门的一场自我革命,目标就是方便群众,减轻企业负担。”广州市科技部门有关负责人给出了他们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理解。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