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流程审批标准化让企业办事不再难

  • 听全文
  • 2015-06-18
  • 来源: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以前我们在做项目投资准备时,往往是割裂和盲目的。换句话说我知道要办这么多事情,但对于先找谁后找谁、哪个事项找哪个部门,一头雾水。”荔园地产顺德项目有关负责人冯锦仪说,“现在最大感受就是清晰,要准备的材料、要走哪些步骤,都清晰标明。流程示意图和办事指南,对我们帮助巨大。”

日前南方日报记者在各地走访时,企业负责人不约而同提起了改革后的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示意图和企业综合办事指南。虽然各级政府部门所制作提供的流程示意图和办事指南各有不同,但这种“一目了然”的指导服务对企业的帮助却是显而易见的。而这一张张清爽的流程图背后,是大量的改革行动,以及从此彻底改变的企业办事方式。

流程图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直观体现

“流程图,只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直观体现。”佛山市顺德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改协调科副科长杨权向记者表示,对于流程图中的各种事项,哪些步骤该放哪些不该放、放哪里,他们都做过大量仔细的研究,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比如,“改革前企业需要充分了解众多相对独立的办事事项,自行理解项目需办理何种审批以及各事项的前后置审批关系,然后再分别到各部门逐个办理。而改革后,企业根据一本综合的办事指南,可以第一时间得知项目需要办理的全部事项及流程关系、提交资料清单等完整信息,并且可以在综合服务办公室一站式咨询。”杨权说。

而佛山市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和验收办公室主任刘新宇也表示,“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向企业反复推荐宣传《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办事指南》,因为里面将流程图、各类项目审批条件和所需材料清晰罗列,即便很不熟悉,仔细看完办事指南一次就知道了。”

他介绍,接下来南海将不仅限于最后的验收环节,也计划推出整个审批流程的办事指南,“要征询各部门意见,进行反复协调和研究,既不违反法律法规,又要最大限度提高效率。”

“并非一味求快,也要保证质量”

杨权所提到的“综合服务办公室”,是顺德为给企业投资提供一站式咨询专门设立的,负责办理企业投资项目立项、报建、施工、验收全流程咨询导办、协调督办的职能。“希望通过这样的设置,打造一种无差别公平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外地来的项目不会因为不熟悉当地情况难以落地,中小企业也不会因为不知道找谁办事阻碍发展。”他说。

这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同。“我们作为一家外地企业,来到顺德人生地不熟,我自己在房地产行业也没有很多经验,但是并没有遇到之前担心的很难办事的情况。”荔园地产冯锦仪说。

“对一些有熟人的关系户,可能以前流程会走得比较快;但对于大部分依照常规流程的企业,肯定是现在快。”杨权补充,“权衡之后还是要改革,与其开通所谓的绿色通道,我们更希望产生普惠的效果。”

虽要加快审批,但不应一味求快,保证项目建设质量同样重要。

“对于建设工程来说,事前的监督监管非常重要。”珠海市发展和改革局投资科科长吴添文表示,“建筑一旦落成,后期再管理难度就会大很多,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加强事前管理非常有必要。很多地方发生的倒塌、不合格等事故都是违背了建设领域的规定和规律,如果事前严格审查的话,很多都是可以避免的。因此行政审批既要提高工作效率,压缩时限,又必须要符合法律法规和各种规范要求。”

这也得到了企业的理解。据富元地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国晖举例介绍,作为报建资料的一部分,省住建厅规定包括勘探、设计、甲方、施工单位和监理等在内的项目建设五方责任主体必须出示法人代表授权书,项目负责人自己也要以个人名义签署责任书。“也就是对工程质量实施终身责任制度,而且对应到人,能够制约黑心商人,防止对施工质量不认真把关等不负责任的行为。对我们来说,这种要求可能在办理时会增加一些麻烦,但也是值得的。”他说。

专家点评

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说了算

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曾经以一张审批流程的“万里长征图”,而成为舆论热点人物。如今他依然高度关注着审批流程改革如何让投资更加便利。

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曹志伟认为,广东所出台的“三份清单”具有革命性的意义。他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省是国家批准的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企业投资项目清单管理试点省份,广东省因此具有先发优势,同时也肩负了为国家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的责任,“所以我们必须做好,必须成功”。

曹志伟表示,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的好坏,只有在市场上摸爬滚打的企业家最清楚。“我们必须要用市场化改革经济体制,用法治化改革政治体制。”他认为,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清单管理制度的目的,就是要打造最佳的营商环境,实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而三份清单的出台,让企业投资少走弯路,也规范了政府的行政审批权力和标准,让企业不再遇到旋转门、弹簧门;最终通过改善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增量投资,通过降低投资门槛,促进大众创业,从而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使经济平稳增长。

同时他建议,在已有的三份清单的基础上,再增设3张清单:比如建立行政审批的收费清单,规范部门收费权;设立涉及审批的法规清单,统一明细审批标准;还有就是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的附件清单。

“改革的本质是变法,但改革与依法行政并不矛盾。因为改革是革掉无效益的规定、不对的规定、恶的规定,再建立高效、公开、透明、标准统一、可操作的规定。”曹志伟说,审批流程优化就是技术改造,但这只是改良,不是真正的改革。改革就是要砍审批事项,改革就要动到利益、动到审批事项,因此改革不是那么容易的。

“对于群众和企业来说,他们只关心6个问题:能否办,去哪儿办,找谁办,怎么办,多少钱,办多久。”他强调道,“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说了算;改革成不成功,老百姓说了算。”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