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力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 听全文
  • 2017-09-27
  • 来源:市发改委
  • 分享到
  • -

9月20日,15届2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的《广州市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方案》,有关情况如下:

一、有关背景情况

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处于产业链的高端,不仅具有高知识性、高增值性和低能耗、低污染等特征,而且对于提升相关行业的产品和服务品质,增加附加值、塑造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国家、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文件,为做好国家、省的文件落实工作,推动我市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根据市领导指示精神,市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相关单位编制了《广州市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方案(2016—2020年)》。

围绕方案制定工作,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1

认真研究国家、省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政策,做好与上级政策文件的衔接。

2

组织开展课题研究,为我市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形成基本思路。

3

对我市有关园区和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和企业召开座谈会;征集重大发展项目。在此基础上,力求摸清家底,掌握我市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特色和存在的问题。

4

调查研究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国内其他城市政策制定情况,借鉴和吸收相关先进经验和做法。

5

与我市相关产业“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和要求充分衔接,提高方案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二、《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主要包含四大部分内容:

一是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提出通过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实现我市相关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明显提高。

二是主要行动。

与我市相关产业发展目标和要求充分衔接,分别从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制造业、商贸服务、科技信息等9大领域融合发展方面提出具体行动举措,共26项工作任务。

三是保障措施。

从加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融合的角度,提出了加强知识产权运用、管理和保护、构建融合发展财税机制、壮大融合发展市场主体等八大保障机制,共22条具体措施。

四是组织实施机制。

提出各区、各部门建立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等,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三、《行动方案》主要亮点

(一)融合领域方面

对接国家、省的政策及我市产业发展实际,除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省文件要求的制造业、数字内容产业、旅游业等7个融合领域外,还结合广州“千年商都”和岭南中医药重要发展地等,增加了与商贸服务、健康产业等2个领域融合发展,充分体现广州的优势和特色。

(二)具体举措方面

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产业体系要求,注重结合岭南文化特色、广州产业优势和有影响力的本土品牌,并与相关产业“十三五”规划充分衔接,提出了加强工业设计能力建设、提升传统商业文化内涵等具体细化并具有可操作性的举措。

(三)配套项目方面

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各区、市有关单位梳理形成《广州市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重大项目库》,作为本行动方案的配套项目,并拟建立滚动更新发布机制,通过推动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园区发展,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持续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行动方案》的出台和推进实施,将进一步提高我市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整体质量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并通过向制造业、商贸服务、科技信息等9大领域注入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元素,有力提升这些领域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增加附加值、塑造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