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20-02-04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广州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狠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动营商环境改革持续升级。

  2018年制定并经广东省委深改委审定印发《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实施1.0改革。在推动各项任务落地的基础上,2019年3月,制定印发《广州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实施2.0改革。2019年7月,制定《广州市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经广东省委深改委审定印发实施,推动改革“再提速”。2020年1月,在加快落实《广州市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基础上,贯彻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广州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并以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于2020年1月1日印发实施,启动3.0改革。

  相较于1.0、2.0改革,3.0改革的程度更深、范围更广、目标更高,坚持1个导向,结合2种评价,打造3个高地,从五个方面提出26项改革任务、82条具体举措,通过吸引集聚高端要素,推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构建适宜开放和创新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一、坚持1个导向

  3.0改革坚持以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着力推动解决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中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特别是针对关注度高、受众面广的政务服务领域,提出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重构服务流程,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构建市场主体满意的政务服务体系,打通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落地“最后一米”。

  ——加快“智慧政务”平台建设。建设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2020年实现各类依申请类事项可网办率100%、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事项网上可预约率100%。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在政务服务领域实现跨区域、跨部门共享互认应用

  ——推进“一件事”主题套餐服务。梳理出社会受众面广、关注度高的不少于50个“一件事”目录清单,提供主题式、套餐式集成服务。

  ——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逐步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智能化、便民化,提升“穗好办”改革品牌效应。

  ——健全政企互动沟通机制。设立营商环境成果展示专窗,汇集展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建立企业建议、咨询、投诉平台。在全市政务服务大厅(站点)100%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

  ——政策兑现“一门式”办理。分批整合各部门政策兑现事项,实现政策兑现集成服务。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补贴、优秀创业项目资助等第一批政策事项落地兑现。

  二、结合2种评价

  3.0改革结合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围绕开办(注销)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电用水用气、不动产登记、招标投标等领域持续攻坚,着力减流程、减成本、减材料、减时间、优服务,力争实现流程最少、成本最低、办事最便捷、服务最优质,体现“广州速度”“广州温度”。

  ——开办(注销)企业。全面实行开办企业“线上一网一界面、线下一窗一表单”,探索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2020年实现商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0.5天办结,全市新设立企业享受首次刻制公章免费,一般企业注销“一事一网一窗”办理。

  ——办理建筑许可。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从立项到竣工验收不超过85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从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到竣工验收不超过35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不超过7个、审批时限不超过29天,审批“零成本”。建立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公共服务设施接入。供电、供水、燃气、排水、通信等接入服务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市政公用服务窗口,统一提供“一站式”服务。电水气接入需求提前至办理施工许可证核发前实时推送至市政公用服务企业。为小微企业提供电水气快速报装“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

  ——不动产登记。取消企业间办理存量非住宅交易网签,加快实现“4个1”(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1小时办结、企业不动产抵押贷款1天办结、不动产转移登记与电水气过户一窗联办、不动产交易登记与缴税一网通办)。

  ——招标投标。取消招标文件事前备案,推行招标人负责制,清理无法律依据的投标报名、招标文件审查、原件核对等事项及材料。试行取消财政投资交通项目向投标人收取招标文件印刷费、交易服务费,实现投标“零成本”。鼓励采用电子保函等非现金形式提交投标和履约保证金,推进招投标全程电子化。

  三、打造3个高地

  3.0改革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着力推动打造创新创业创造、国际营商规则衔接、法治化营商环境3个高地。

  ——打造创新创业创造高地。支持创新创业创造载体建设,打造更多新技术应用场景,深化5G、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场景应用,聚焦“人工智能+”形成不少于60个技术领先的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建立支持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机制,改善融资和税收环境,探索实施“人才投”“人才贷”“人才保”,提供“上管老下管小”组合式暖心服务,为优秀人才提供更加优质服务,推动人才待遇落地。

  ——打造国际营商规则衔接高地。以服务业为突破口,先行先试扩大开放举措,创新外资项目落地机制,争取全面推行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争取“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改革先行先试,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实行“包容期”管理,建立容错机制,构建适应“四新”经济发展的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建设粤港澳规则相互衔接示范基地,推动生产要素流动和人员往来便利化。高水平建设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建设中新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区,打造国际合作新典范。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高地。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完善广州微法院、律师通、法官通、移动执行等掌上融合移动服务体系。推广繁简分流机制,深化破产审判领域改革创新,提高破产重整成功率。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构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金融体系,建立完善专业、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强化涉企执法规范性,强化市场主体保护,构建市级信用监管系统,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推进“信易+”建设,建设信用示范城市。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