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元旦、春节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 听全文
  • 2019-01-18
  •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2019年元旦、春节将至,亲朋团聚、外出旅行以及各种庆祝活动时经常享受美食,如何才能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消费风险防范温馨提示如下:

一、食品采购提示

请到证照齐全、卫生状况良好的商城、超市等正规经营商铺进行食品采购,采购食品时应注意:

一是查看标签标识。注意产品外包装标签标识是否齐全。包装应标明: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产品标准号、生产日期、保质期或保存期、储存条件、制造者或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等。

二是检查包装密封是否完整。完好的包装是食品质量稳定、不被污染的重要保证,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尽量选购包装完好的食品,如发现包装缺失、破损、漏气均不要购买。

三是购买后尽快食用。食品包装一旦打开,应尽量在短期内食用完毕。一些需加热食用的食品,最好以烹煮的方式高温加热后再食用。

四是注意食品的贮存条件。部分含乳食品需要冷藏贮存,购买该类食品时,尽量选择有冷藏专柜贮存含乳食品的地方购买。

五是索取并留存购货凭证,以便存在问题及争议时对食品进行溯源。

六是不论预包装食品还是新鲜食材,一旦出现腐败变质就不要再食用。

七是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来历不明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二、个人用餐提示

一是膳食应科学合理,荤素搭配。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食用或少食用刺身等生鲜海产品;不宜食用未烧熟煮透的菜肴、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和来源不明的野味野菜、河豚鱼等有毒有害食品。

二是按需备餐合理储存。冰箱内的食物要分类管理,熟食和生食避免接触,避免交叉污染。

三是食品原料要充分清洗,加工制作用餐具、砧板、容器应生熟分开,且用前消毒,用后洗净。冰箱中冷藏食物存放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食物要烧熟煮透后再食用。

对家庭自制半成品,比如肉丸、卤肉等,隔餐食用之前必须彻底加热。

四是外出用餐消费者应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且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较高的(如食品安全A、B级单位)餐饮服务单位消费。尽量按需点菜,打包食物应当及时冷藏。

三、投诉举报提示

外出就餐时如发现食品腐败变质、感官性状异常等食品安全问题,或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及时拨打热线电话12331或12345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