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监管执法分局四项措施持续加强网售化妆品整治

  • 听全文
  • 2019-01-08
  • 来源:药品监管执法分局 李晓红
  • 分享到
  • -

近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监管执法分局围绕全市不合格化妆品专项整治行动,把网售化妆品作为专项整治的侧面切入点,严厉打击通过互联网销售违法化妆品的行为,不断推动我市化妆品电商企业诚实守法经营,为全市化妆品专项整治贡献力量。

一是线上线下结合,加强化妆品电商企业的日常监管。采用线上网站巡查、线下前往电商企业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网售化妆品的监督检查力度,以淘宝、天猫等大型网站化妆品销量排名靠前的广州本地企业为检查目标,在检查企业履行索证索票验货义务的同时,把美白类、祛斑类、祛痘类、染发类等高风险品种作为重点品种开展监督抽检,强化电商企业监管力度。

二是开展网售化妆品风险监测,提升精准打击违法行为的力度。今年以来,根据原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风险监测情况和化妆品抽检公告情况,划定高风险化妆品电商企业范围,开展针对性的监督检查。如近期,根据染发类化妆品多次抽检不合格的情况,开展对染发类化妆品的网络抽检。

三是结合化妆品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网售违法化妆品行为。把网络化妆品整治纳入到全市化妆品专项整治的大局中,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与全市化妆品专项整治的开展步调协同一致。在全市整治划定的范围和目标内,挑选网络销售的高风险品种,同时也将化妆品电商企业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生产企业划入整治的范围,切实做到专项行动全方位、无死角,进一步提升打击违法违规企业的力度。

四是加强科普知识宣传,正面引导消费者合理选购化妆品。通过现场宣传、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向消费者大力宣传化妆品科普知识,围绕网上购物的特点,突出选择大型网站、网站价格对比、网络购物权益维护的方法,引导消费者登录大型正规网站正确合理选购化妆品,避免因在不法网站购物而伤害自身的合法权益,促进化妆品市场环境的社会共治。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