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关于单位住房基金有关问题的通知

  • 听全文
  • 2018-12-11
  • 来源: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分享到
  • -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单位住房基金管理,推进住房货币分配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办发〔2003〕18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财政部令第165号)等有关政策法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单位住房基金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单位住房基金的来源

单位出售公有住房(含存量公有住房)和房管部门出售直管公房回收的资金(包括职工将其已购公有住房上市时,应向单位补交的价款)。

二、单位住房基金的使用

单位住房基金按售房收入75%用于向未享受过购房优惠政策的职工发放住房货币补贴,余下25%留作已售公有住房共用部位、设施维修基金(含对已售公有住房加装电梯)。

重组或兼并的企业,其住房基金由重组或兼并后的企业管理、使用;关闭、破产的企业,其住房基金首先用于向本企业符合住房货币分配条件的职工发放住房货币补贴,剩余资金可由企业统筹安排使用;撤销的单位,其住房基金由上级主管部门管理、使用。

三、使用单位住房基金,由市住房保障办审核

(一)使用单位住房基金向职工发放住房货币补贴的,提供以下资料:

1.申请使用单位住房基金的函;

2.广州市住房货币补贴资金开户登记表;

3.广州市住房货币补贴资金汇储清册或发放明细;

4.银行出具的单位住房基金存款证明。

使用单位住房基金随工资发放住房货币补贴,未设立住房货币补贴专户的,无需提供上述第2项资料。

(二)使用单位住房基金对已售公有住房共用部位、设施进行维修的,提供以下资料:

1.申请使用单位住房维修基金的函;

2.房屋维修报建审批表或工程维修预算或合同;

3.银行出具的单位住房基金存款证明。

(三)关闭、破产企业统筹使用单位住房基金的,提供以下资料:

1.企业申请统筹使用单位住房基金的函;

2.批准企业关闭或破产的有关文件;

3.职工安置方案;

4.企业的住房货币分配方案或已解决职工住房情况证明;

5.银行出具的单位住房基金存款证明。

(四)使用单位住房基金对已售公有住房加装电梯的,提供以下资料:

1.申请使用单位住房维修基金加装电梯的函;

2.加装电梯工程预算或合同;

3.银行出具的单位住房基金存款证明。

四、单位住房基金的管理

单位住房基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接受市住房保障办、财政、审计、银行的监督检查。各单位申请动用住房基金时,要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不得挪作他用。

承办银行要按照市住房保障办批准使用的项目把关,做好监督。对使用单位住房基金发放职工住房货币补贴的,须将已批准使用的住房基金全部转入住房货币补贴账户;用作住房维修或加装电梯的,必须通过银行转账,不得支取现金,如工程项目有变化或暂不使用,须及时把住房维修基金返回到住房基金专户。任何单位或个人均不得截留或挪用单位住房基金。

五、市本级行政单位、参公事业单位和公益一、二类(财政核拨或核补经费)事业单位的住房基金,按照《广州市财政局关于更改单位住房基金上缴财政账户的通知》(穗财综〔2014〕310号)等有关规定管理和使用。

六、各区管理的单位住房基金参照本通知执行。

七、省属单位住房基金的管理,按省有关规定执行。

八、本通知自颁布之日起开始施行,有效期5年。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

2018年12月11日

附:《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关于单位住房基金有关问题的通知》政策解读.doc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