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第二批公租房下月推出 最便宜每平方米12元/月

  • 听全文
  • 2016-09-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8日下午,广州市2016年第一批户籍家庭公共租赁住房(下称公租房)摇号预配租仪式暨首次来穗务工人员公租房摇号配租仪式在市房地产大厦礼堂举行。经过系统摇号,5222户户籍家庭获预配租公租房,138户来穗务工人员获配租公租房。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的10月份,计划开展今年第二批的户籍家庭公租房推出以及申请。至于来穗务工人员的公租房分配,要待相关部门对这次分配进行评估后再次推出。

最便宜每平方米12元/月

“孩子现在长大了,如果家里总来客人会有些不便,所以希望有一个相对独立的环境。”参加昨日摇号分配的申请家庭代表、市民周女士一家现在住在天河城附近,这次她在登记意向中特意填写了同样位于天河区的棠德花苑。她透露,自己一家还和丈夫的四个兄弟住在老人家里,今年一月,她在提交公租房申请时,觉得棠德花苑离自己的单位不远,二房一厅的面积也合适,就填了棠德花苑。来参加此次摇号配租仪式的其他家庭代表,也对公租房的租金比较满意,像其中最为便宜的龙归花园,每平方米仅要12元。

据广州市住房保障办透露,本次公租房分配共有5787户户籍家庭参加了意向登记,其中,有72户家庭经复核不符合本次意向登记条件;有15户家庭在街道受理意向登记后表示放弃参加本次意向登记;有4户家庭在街道受理意向登记后因提交资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且未在规定时间内补充资料,视为放弃本次意向登记。

为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分配,市住房保障办于9月18日至22日对参加意向登记的家庭名单及意向登记情况在网站进行了公示,同时接受异议申诉。公示期间,受理异议申诉1宗,经核查,对该户家庭的异议申诉成立。经公示及复核,最终参加摇号预配租的家庭共5696户。

据意向登记情况,本次供应的房源为5916套,其中位于白云区的南悦花苑3354套,黄埔区瑞东花园1067套,白云区龙归花园957套,天河区的棠德花苑(新建)538套。

另外,此次广州向户籍人口分配公租房分为两类对象,对象一为今年7月29日前(含29日)取得公共租赁住房有效轮候号,符合公共租赁住房配租条件的轮候对象;对象二为今年8月12日前(含12日)已受理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申请,且未在2016年7月29日前(含29日)取得有效轮候号的申请对象。本次分配采取先向对象一配租,配租后剩余房源再向对象二配租的方式。经摇号,5222户家庭取得公租房预配租资格,其中,对象一3308户,对象二1914户。

对象一须参加资格复核

今天开始至10月4日,市住房保障办将通过市住建委网站(http://www.gzcc.gov.cn)公布户籍家庭获得预配租资格名单,同时接受投诉举报。公众对公示家庭资格有异议,可在此期间拨打电话12345、递交举报信(地址:越秀区豪贤路仁生里36号市住房保障办事窗口,邮编:510030)投诉和举报。

经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在签订公租房租赁合同前,市住房保障部门将联同民政部门对户籍家庭中的对象一进行资格复核。10月9日至14日,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将向辖区获得预配租资格的对象一家庭派发《资格复核通知》及《资格复核表》等相关资料,获得预配租资格的对象一家庭从10月17日起按规定递交资格复核材料,相关部门将按程序对其进行资格复核,未在规定时间内(10月17日至28日)递交资格复核材料的家庭视为放弃配租。

经复核符合公租房保障条件的对象一家庭,以及公租房保障申请审核通过,符合公租房配租条件的对象二家庭将于12月起办理公租房入住相关手续。

市住房保障办提醒,取得预配租资格后放弃的家庭,须在10月17日前前往市住房保障办事窗口(地址:越秀区豪贤路仁生里36号)书面确认弃租。在规定时间内书面确认弃租的家庭,视作自弃租的次月新申请住房保障,系统自动随机产生轮候号,进入轮候册第三序列。例如:申请家庭1月书面确认弃租,将在3月最后一天与2月提交住房保障申请的家庭一同由系统自动产生轮候号,进入轮候册第三序列。未在规定时间内书面确认弃租的,视为放弃公租房保障。优先配租对象只享受一次优先配租机会,如获配租公租房后弃租,再次申请配租公租房的,不再给予优先配租。

首度向来穗务工人员开放

28日,广州市本级公租房也首度面向符合条件的来穗务工人员开放分配。据悉,本次共有1370户来穗务工人员提交了公租房网上预申请。市住房保障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于9月18日至22日在网站公示公租房申请审核通过名单,同时接受异议申诉。公示期间,受理异议申诉47宗,经核查,对其中33户家庭的异议申诉不成立,对14户家庭的异议申诉成立。经公示及复核,最终参加摇号配租的家庭共138户。为便于集中分配和服务,在确保参加摇号配租的家庭均能成功分配到公租房的基础上,本次分配房源共220套,分别位于龙归花园和瑞东花园。

最终,按照家庭人口与户型对应原则、配租顺序原则、多房源点选择原则的先后顺序进行系统随机配房,摇号过后,138户家庭获配公租房。今天,市住房保障办会同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将通过网站(http://www.gzcc.gov.cn、http://lsj.gz.gov.cn、http://wsbs.gz.gov.cn/gz/gzf)公告来穗务工人员摇号配租结果。

而获得配租的来穗务工人员家庭可于10月19日至26日前往居住地所在街(镇)领取入住通知,按入住通知规定的时间从10月31日起办理入住手续。配租完成后申请人应当在规定时间内签订租赁合同。除不可抗力外,未在规定时间内签订租赁合同的,视同放弃配租资格;放弃配租资格的,5年后方可重新申请。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