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广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工作制度的通知

  • 听全文
  • 2017-08-17
  •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分享到
  • -


穗府办函〔2017〕189号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广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工作制度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参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做法,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政府决定调整广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政策措施和年度工作重点;协调各区、各市直部门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并加强督促检查;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组成单位及职责

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分管政务公开的市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市政府秘书长担任,副组长由协助分管政务公开的市政府副秘书长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由各成员单位分管政务公开的领导担任。成员单位及职责如下:

市府办公厅: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制定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分工方案并督促落实;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工作制度机制,协调督促各成员单位按分工推进所负责的工作。

市编办:组织督促各单位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权责清单的梳理和公开。

市保密局:组织指导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中发生泄密事故。

市发展改革委: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公开和新闻宣传,做好宏观政策的发布和解读。

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做好我市重大产业政策的发布解读,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和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建设工作。

市教育局:推进教育机构信息公开,做好与教育相关的舆情处置应对。

市科技创新委:做好科技创新政策公开和解读。

市公安局:做好警务信息公开、办事项目公开,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信息发布,以及我市治安、交通管理等涉警舆情处置应对。

市民政局:做好城乡低保、救助、养老等信息公开和舆情处置应对。

市司法局:做好司法行政系统的信息公开,将重要政府规章和政策文件纳入普法宣传工作。

市财政局:做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公开,组织指导督促全市财政信息公开。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做好社保、劳动就业信息公开、政策文件解读和舆情处置应对。

市国土规划委:做好国土规划领域的信息公开和舆情处置应对。

市环保局:做好环保信息公开和环保类舆情处置应对。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做好监管城建项目信息公开,住房保障、房地产调控等政策的发布解读及舆情处置应对。

市交委:做好交通工作的信息公开、政策发布解读及舆情处置应对。

市水务局:做好河涌治理、“三防”、供水等工作信息公开及舆情处置应对。

市商务委:做好商业贸易统计数据信息公开,根据职能做好招商政策的发布解读。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做好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领域的信息公开,根据职能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市卫生计生委:做好医疗、计生、疫情防控等信息公开和舆情处置应对。

市国资委:组织指导督促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市工商局:推进商事登记、消费领域信息公开及政策发布解读。

市质监局:推进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公开和舆情处置应对。

市安全监管局:做好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做好安全事故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应对。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及舆情处置应对。

市法制办:指导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应对答辩,做好依法行政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衔接协调。

市政务办:做好全市政府网站的巡查监测、督促整改和考评工作,负责市政府门户网站的运营维护工作。

市档案局:做好已接收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管理、利用工作,做好已接收档案的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

市政府新闻办:做好新闻发布,重大政务活动、重要政策措施的宣传工作。

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做好网络舆情搜报,指导协调各单位做好处置应对;指导督促各单位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

市依法治市办:将法治广州建设与政务公开协调推进,做好法治广州建设考评与政务公开考评的衔接工作。

三、工作规则

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由组长或副组长召集,参加人员为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或部分成员,必要时邀请其他单位人员参加。建立联络制度,联络处室为各成员单位负责政务公开的处室,联络员为处室具体经办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联系和协调。

根据工作需要,领导小组对成员单位进行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报送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

四、工作机构

领导小组下设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协助分管政务公开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市府办公厅政务信息处处长担任,日常工作由市府办公厅政务信息处(加挂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牌子)承担。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日常业务由办公室主任或副主任审定。政务公开重要事项,由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根据需要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报领导小组领导审定,或提交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审议。

五、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要主动研究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参加领导小组工作,认真落实全市政务公开文件的部署和领导小组会议议定事项。各成员单位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附件:广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8月10日

附件

广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陈志英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常务副组长:叶牛平  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

副 组 长:杜德清  市政府副秘书长

成   员:刘武鹏  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

      贺立峰  市编办副主任

      李建明  市保密局副局长

      朱文健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张宏伟  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副主任

      林洽生  市教育局副局长

      詹德村  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

      刘绍棠  市公安局副局长

      邓健强  市民政局副局长

      何友汉  市司法局副局长

      梁少婷  市财政局副局长

      何士林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孙 玥  市国土规划委副主任

      章 威  市环保局巡视员

      廖集中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副巡视员

      李 辛  市交委副主任

      喻细明  市水务局副巡视员

      曹智聪  市商务委巡视员

      张润华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欧阳资文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罗俊茯  市国资委总经济师

      李 兵  市工商局副局长

      袁 玲  市质监局副局长

      周雪芳  市安全监管局副局长

      吴奇泽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李启新  市法制办副主任

      陈世杰  市政务办副主任

      王书桂  市档案局副局长

      苏 健  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刘俊智  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