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 听全文
  • 2003-09-28
  • 来源:市信息办
  • 分享到
  • -

――1998年6月17日在广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广州市市长林树森

  一、五年工作的回顾

  五年来,在中共广州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和中共十四大、十五大精神,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顺利完成了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市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取得实质性进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五年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40%,1996年实现比1980年翻三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4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计算年均增长34.68%;外贸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5.13%;实际利用外资额年均增长31.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30.8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1.36%和20.83%。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突出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深化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所有制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的多元化所有制格局基本形成。国有和集体经济在国民经济中仍占主导地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1997年,在工业总产值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和集体经济的比重为51.83%;各种联营、三资、个体等其他类型工业的比重由1992年的34.98%上升至48.17%。在全市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和集体经济的比重为57.21%,其他类型经济的比重由1992年的33.95%上升至42.79%。

  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的国有企业改革实现了阶段性目标。全市重点组建的58户大企业集团中,已有44户按照《公司法》建立了董事会、监事会等法人治理机构,初步形成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框架,41户进行了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市属放开搞活试点的398户小企业全面开展改组转制工作,区、县级市所属国有小企业转制率达74%。

  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养老、失业保险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工伤、生育保险工作不断发展。建立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月人均为210元至240元,农村居民也按不同地区和贫困程度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失业人员和低收入特困户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全面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稳步推行公房租金改革,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住房货币分配方案已于今年上半年出台实施。

  大力推进财政、税收、金融、外汇、计划、市场体系、价格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新的财税体制已经建立并且运行正常,在增加上缴中央、省收入的同时,地方财力有较大增加。初步建立起以市场为基础的资源配置机制,价格进一步放开,生活消费品和生产资料的价格绝大部分由市场形成。广州区域性金融中心作用进一步发挥,1997年,全市银行营业网点达2818家,外资金融和保险机构达59家,银行经营效益和金融电子化水平处于全国前列。

  政府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取得进展。推行公务员制度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公务员的招考、培训、考核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16个专业经济管理局和行政性总公司改制为控股公司或企业集团。通过理顺市与区、县级市的管理体制,合理划分事权,明确各自的职责,进一步调动了各级政府的积极性。

  (二)调整经济结构,推动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按照“稳定提高第一产业,调整优化第二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方针,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进展。1997年,第一、二、三产业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5.19%、46.35%和48.46%,接近“九五”计划确定的三次产业结构调整目标。

  农业的基础地位有所增强。“三高”农业基地和“米袋子”、“菜篮子”建设有新的发展,全市形成了以生产鲜活优质农产品为重点的城郊型农业格局,农林牧渔全面增产,粮食生产连续四年获得丰收。五年间,全市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7.64%;农业商品产值率由1992年的78.04%提高到1997年的84.75%。科技兴农取得进展,1997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46%。水利建设得到加强,基本完成了第一个水利建设三年(1995―1997)计划确定的任务。对经济发展缓慢地区的扶持工作有较大进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172条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3万元的后进村,已提高到10万元以上。乡镇企业经济规模不断壮大。五年间,乡镇企业总收入、总产值年均分别增长40.09%和39.03%,成为我市农村经济的主体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一翼。

  第二产业加大内部结构调整力度。工业经济整体实力和素质得到提高,企业规模日益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广州工业逐步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1997年,全市225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技工贸总收入超亿元的有20家,高新技术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10%。

  第三产业迅速发展。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稳步推进,全市市话交换机总容量达198.19万门,初步建成规模宏大、技术先进、功能齐全的公用信息网络。积极发展现代流通企业组织形式。加快市场商品建设,新建了一批商业街、步行街、专业街,发展了一批综合性、专业性批发交易市场和肉菜市场。市场调控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放心肉”、“净菜”和无公害蔬菜上市,保证市民的肉、菜卫生和食用安全。建立了重要商品的调控体系,“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做到货源充裕、上市均衡,市民满意。商品零售价格涨幅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旅游服务业稳步发展。五年间旅游营业总收入827.13亿元,年均增长39.22%。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逐年增加。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占消费性支出的比重)达到联合国划定的居民生活小康水平。

  产业内部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取得成效。围绕产业结构的调整,进一步改善投资结构。五年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9.1%。珠电一、二期,五羊―本田摩托车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企业组织结构通过资产重组,加快了调整步伐。对一批具有竞争实力的企业,授予其国有资产经营、项目审批决策、自营出口等方面的权力,不断增强其自我发展的能力。对广钢股份、广发电力、广州医药等上市企业和即将上市企业,注入相关行业的优质资产,实现低成本扩张。利用电梯、钢琴、家电、轮胎、摩托车、新闻纸等名牌产品效应,促进同行业多种形式的联合。一批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三)努力营造高效舒适的城市环境,不断增强广州的中心城市功能五年累计,城市建设投资总额285.08亿元,年均增长51.8%。下大力气抓了一批路桥建设,相继完成珠江隧道、北环高速公路、机场路等主干道改造扩建工程,江湾大桥、解放大桥、地铁一号线首期开通段西朗至黄沙已建成通车。加快了城市公交车辆以及电网、水管网、煤气管网扩容建设。至1997年底止,全市每万人拥有公交车14.92标台,居全国前列;全市供电能力充足,年供电量153.66亿千瓦・时;已形成管道供气68万立方米的生产能力,城市气化率达90.63%;自来水最高日供水能力达384万吨;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有所提高。以提高人民居住水平为目标,大力发展房地产业。五年来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90.38亿元,年均增长59.4%。全市人均居住面积从1992年的8.51平方米增至1997年的10.79平方米,基本解决了1992年以来我市登记在册人均居住面积5平方米以下困难户的住房困难。园林绿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森林覆盖率由1992年的29.4%上升到1997年的41.1%。市区园林景点、生活小区和城市道路绿化出现新的面貌。1997年,全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绿地面积分别达到25.33%、27.5%和5.68平方米。新建了云台花园、雕塑公园等一批质量较高的市区公园,使全市公园总数达到54个,公园面积1527公顷。市容达标路建设工作取得成效,马路保洁质量有较大提高,机械化清扫已达69%,垃圾上门收集率达92%。

  增强规划意识,严格按规划办事,发挥城市规划的龙头作用,正确处理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与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关系。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已完成调整、充实工作,79个分区规划已编制完成63个,完善、充实了一批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的专项规划。坚持土地统一规划、统一征地、统一开发、统一出让、统一管理制度,从无偿使用土地转向有偿有期使用,从实物地价转向货币地价,房地产开发用地从行政划拨转向公开招标或拍卖出让。查处了一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案件,对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进行重点清理,至目前止已依法注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09份,用地面积300多万平方米;收回47宗闲置土地使用权,面积130多万平方米。深入开展城乡爱国卫生工作,1995年第三次荣获全国卫生城市先进单位称号。农村卫生村建设和改水、改厕工作有新的发展,自来水普及率进入全国16个先进城市行列。加大环保工作力度,编制了《广州市环境保护规划》,开展以工业污染防治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综合整治。完成一批老企业污染源治理项目和一批严重污染扰民的城区工业企业的改造搬迁项目;拆除珠江广州河段(前航道)海鲜舫,加快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市区实行机动车禁鸣喇叭;禁止生产经销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具;严格执行《广州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强化对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和推广无铅汽油;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加强市区交通管理,较好地在东风路实施了交通管制。组建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制定了《广州市城市管理监察条例》,城市管理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城市容貌有了改观。

  (四)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努力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

  坚持以外经贸为导向,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加快经济国际化步伐。外贸出口持续稳定增长,五年累计出口总额288.8亿美元,逐步形成外贸出口市场多元化的新格局,经济外向度进一步增大。五年实际利用外资额112.6亿美元,外商投资规模扩大,项目质量有所提高,结构趋于合理。至1997年底止,外商投资企业达8455家;全球500家大型跨国公司中,已有65家来我市投资。穗港经贸技术合作有新发展,境外企业不断壮大,已发展到172家,境外总资产达34亿美元。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云埔工业区和广州保税区生机勃勃,成为我市招商引资的重要基地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通过开展迎庆香港回归祖国的各种活动,增进穗港两地情谊,为推进穗港两地携手合作、共创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对台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穗台两地经济、文化、卫生、学术、科技交流活跃,层次提高。国际城市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与韩国光州市和瑞典林雪平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使广州的友好城市达11个,与越南胡志明市、芬兰坦佩雷市、日本大分市、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广州被接纳为世界大都市协会正式会员,成功地在广州举办了第二届亚太城市首脑会议,世界大都市协会技术援助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依法保护华侨合法权益和为侨服务工作取得新成绩,清理各类城镇侨房产权2140户,面积64.8万平方米,授予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和外国友好人士104人为广州荣誉市民,17人为杰出贡献奖人士。

  自1993年起举办的五届“广州博览会”及在成都、武汉、哈尔滨、大连、重庆举办的五届“广州商品博览会”,促进了我市与各地的经贸合作。帮扶清远市的阳山、清新、连南三个特困县及支援长江三峡库区开发移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投入资金2.07亿元,实施项目329项;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项目26项,提供资金4712万元;对口扶持广西百色地区脱贫工作实现当年移民开发脱贫。

  (五)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科技、教育事业取得较大发展。科研力量不断壮大,全市国有经济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由1992年的34.19万人增加到1997年的41.15万人,全市各类研究开发机构增加到571个。五年来,市属单位获市级以上科技成果581项(次)。全市专利申请量7172件,授权量4398件,1995年被评为全国专利工作先进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快,1997年产值达262.9亿元,比1992年增长2倍。科普工作、民营科技事业不断发展,技术市场活跃。科技综合实力有较大提高,科技进步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1992年的38.61%提高到1997年的44.2%,1995年、1997年连续被评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初步形成政府办学为主、社会各界参与办学的格局。教育投入迅速增加,1997年全市教育总投入42亿元,比1992年增加近2倍。其中财政性投入16.4亿元,增加近1.5倍。教育设施得到较大改善,五年来,新建学校82所,新增校舍303.9万平方米。各级教育事业迅速发展,教育质量稳定提高,学前教育有很大发展。“普九”成果进一步巩固,“普高”工作达到阶段性目标。1997年初中毕业生升学率82.48%,比1992年增加18个百分点;中等职业教育有较大发展,中等教育结构逐步趋于合理;1997年市属高校招生人数比1992年增加近五成。重点课程、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成人教育初步形成了与市场经济发展和国有企业改革相适应的社会化培训体系。

  围绕培育“四有”公民,不断提高广州人的综合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宣传学习《广州市文明公约》、《广州市社会公德守则》、《广州市职业道德守则》和《广州市家庭美德守则》,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思想品德、家庭美德建设取得明显效果。涌现出救治“好军嫂”韩素云、救助在广州流浪的新疆儿童和捐款赞助新疆和田地区打井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精神文明先进群体,弘扬了广州人精神。连续五年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了“礼貌、安全、卫生服务月”活动,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建设年活动,重点抓好政府机关、行政管理执法部门、服务性窗口行业的职业道德建设,确定了100个“广州市文明服务示范单位”,社会服务承诺制试点工作逐步推开。成功组织了庆祝广州建城2210年的系列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双拥共建工作深入开展,覆盖面不断扩大。开展“可爱的广州我的家”爱国主义实践系列活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以及创建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村镇等活动成绩显著。驻穗部队和武警官兵在维护社会稳定,参加重点工程建设和抢险救灾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军政军民团结得到巩固。全民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进一步加强,连续三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实施广州文化发展战略,新上了一批有时代特征的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建成规模大、设施现代化的广,州购书中心,完成了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第二期工程,创作了一批获国际和国家级奖项的文化艺术精品,承办和协办了羊城国际粤剧节、第二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五届中国戏剧节、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等大型活动。创办了广州芭蕾舞团、广州有线广播电视台、广州出版社以及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活跃,涌现出一批优秀研究成果,为改革和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加强文物保护和发掘工作,重建了黄埔军校校本部主楼,发现了南越国宫苑遗址等一批重要文物。企业文化、社会文化、校园文化、村镇文化、家庭文化、民俗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常年坚持参加体育运动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40%,我市运动员在国内外重大体育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共破超25项(次)世界纪录,获32个世界冠军、142个全国冠军,增强了广州体育强市地位。医疗卫生事业综合实力进一步加强,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一些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和职业病得到有效控制,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有较大幅度下降,市区、花都、番禺和从化市通过了基本消灭麻风病省级验收。儿童计划免疫工作得到加强,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工作提前5年达标,我市建成爱婴市。计划生育工作成绩明显,连续10年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人口计划。社会福利、救灾救济、社区服务、优抚安置等民政事业和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步。民族、宗教工作开拓了新的局面。落实宗教政策,保护宗教团体和宗教人士的合法权益,较好地解决了历年积压的多宗宗教房地产遗留问题;宗教界人士热心公益事业,捐款300万元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办学。1994年我市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称号。人才开发工作取得进展,制定了人才资源开发规划,五年来共培训各类人才87万人(次),引进了一批高级专业人才及学科带头人,我市与国家人事部共同组建的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已走上规模效益型发展道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地方志、人防、档案、统计、参事、文史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六)大力推进依法治市,不断强化政府依法管理社会职能

  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按照依法治市“一五”和“二五”规划,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坚持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强化各项管理。五年来,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地方性法规58项,政府制定颁布行政规章206项,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覆盖面不断扩大。不断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通过执法工作的制度化,保证政府各项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二五”普法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三五”普法规划正抓紧实施。建立全国首家法律援助机构,基层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工作继续加强。各级政府坚决执行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自觉接受监督。坚持重大问题与人民政协协商,广泛听取各界人士意见。五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3227件,加快了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进程。

  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深入,勤政廉政建设得到加强,行政监察、审计工作取得新进展,依法依纪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加大了打假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专项治理工作取得进展,全市共取消收费项目654项,减轻了企业和农民的负担。建立、健全政法经费保障机制,五年来市本级公检法总投入24.98亿元。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建了专职巡逻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巡(特)警队伍,妥善处理了社会上的不安定因素和突发事件,有效防范和依法打击了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把“严打”斗争与专项治理结合起来,从重从快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和经济犯罪。坚持不懈扫除“黄赌毒”,“扫黄打非”工作获得中宣部、中央政法委、国家“扫黄”工作小组等七单位的表彰。在全国率先开展安全文明小区创建活动,全市有1816个小区(村)开展安全文明小区建设活动,覆盖面为居(村)委总数的88.7%。刑事案件自1995年起连续三年下降,社会治安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政府工作要切实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讲求实效,结合广州市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必须坚持改革先行,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求稳定。通过深化改革,增创体制新优势,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加快经济发展,增强经济实力,保持社会稳定和改革的顺利进行。三是必须坚持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大力发展教育和科技事业,把经济发展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正确处理好发展经济与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关系,促进可持续发展。四是必须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发挥大城市集约优势,带动和促进农村发展。充分调动市、区、县级市各级的积极性,完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的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营造高效舒适的城市环境,不断增强中心城市功能。五是必须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起抓,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投入,以人为本,努力创建文明城市,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六是必须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市,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规范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确保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

  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历届市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和前任市长努力的结果,是兄弟省市、驻穗部队、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大力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本届政府,向所有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尽心尽力、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国民经济整体素质不高,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不够快,支柱产业发展优势还不明显,中心城市功能有待进一步发挥。农业基础地位还比较脆弱,农业的产业化、现代化水平不高。企业债务、企业办社会等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部分企业特别是一些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不理想,下岗人员增加,就业压力加大。城市建设和管理还有不少薄弱环节,一些地方的“脏、乱、差”现象还比较严重,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有待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状况还不满意,一些政府工作人员的贪污腐化、奢侈浪费等现象仍未遏止。对此,务须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跨世纪的战略任务和一九九八年工作建议

  新一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新旧世纪交替、新旧体制转换,“九五”和“十五”计划相衔接的重要时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大精神,实现跨世纪蓝图的关键性五年。很多跨世纪的重大工程和现代化城市的整体布局必须在这五年完成,为广州到200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更坚实的基础。我们要充分认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千方百计抓住机遇,满怀信心迎接挑战,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增创新优势,迈向新世纪,全面推进广州的现代化建设。

  ――综合经济实力要上新台阶。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到2000年达到2600亿元左右(当年价,下同),年均增长13%,到2002年达到3450亿元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00年达到3.75万元,比1980年翻三番,到2002年达到4.8万元;朝着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迈出更大的步伐。

  ――经济体制改革要有新突破。所有制结构逐步调整完善,国有经济布局趋向合理,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健康发展。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企业基本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市场体系比较健全,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基础设施要更加完善。广州新国际机场、环城高速公路等15项跨世纪重大工程相继建成,形成现代化城市的主骨架,道路交通明显改善。城市污水处理率达40%,城市环境质量有较大提高,力争把广州创建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城乡面貌有新的变化,城市管理体制逐步完善。

  ――产业结构调整要见新成效。到2002年,三次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2%:42.3%:53.5%。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规模并有较大发展,支撑经济持续发展的建筑房地产、汽车、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群体日益壮大。科技进步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3%左右。中心城市功能明显增强,金融、科技、教育、信息、商贸、交通、文化、旅游等方面成为区域中心。

  ――科教兴市要迈出新步伐。贯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思想,科技先行,教育为本。充分利用广州现有的经济实力和各种优势,集中力量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办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知识经济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加快建设教育强市进程,用新的观念全方位地认识、培养、选拔和引进人才,营造聚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环境。

  ――对外开放要有新发展。到2002年,当年实际利用外资达40亿美元左右;外贸出口年均增长10%。扩大以经贸和科技合作为重点的国际城市交流合作,加强穗港澳和海外之间的科技、教育和经贸合作,促进广州经济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依法治市要上新水平。建立起比较完备的规范市场经济有序发展和覆盖社会各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及规章体系。健全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政府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发展,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精神文明建设要有新进步。创建文明城市的“形象工程”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进一步形成,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文化、体育、卫生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力争在2001年建成全省文明城市。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要有新的提高。城乡人民生活向更加富裕的小康水平迈进,到2002年,全市户籍人口控制在715万人左右,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左右。社会消费结构、消费水平、人民健康水平、平均寿命等指标接近或达到亚洲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水平。

  完成今后五年的战略任务,最根本的是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大精神,按照江泽民同志“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的要求,不断解放思想,从广州实际发展,增创广州中心城市新优势、体制新优势、开放新优势、科技新优势和文明城市新优势,认真解决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带有全局性的关键问题,始终不渝地把让人民满意、使人民放心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政府和广大干部,务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上新征程,以新的姿态、新的业绩跨入新世纪。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市政府经过认真研究,提出如下建议。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大、全国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和中共广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的精神,按照“开拓进取,稳中求快,加强管理,有效增长”的发展思路,以迎接全国“九运会”,增创发展新优势为目标,抓住机遇,加大改革和发展力度,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计划指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农业增加值增长5%(农业总产值增长6%);工业增加值增长13.5%(工业总产值增长14%);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额增长5%;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5%左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48‰之内;科技进步对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1.8个百分点。

  从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1至5月,全市国内生产总值641.3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6%。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工业总产值934.66亿元,增长11.8%;工业增加值242.80亿元,增长10.5%,产销率达95.35%。农业生产稳步发展。消费品市场稳中见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4.63亿元,增长13.1%。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下降2.6%,财政金融运行良好,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5.23亿元,增长17.7%;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为3094.33亿元和1888.44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5.5%和4.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22.73亿元,增长8.0%。完成外贸出口总值33.28亿美元,增长16.3%;实际利用外资额14.33亿美元,增长27.9%。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54元,增长13.6%。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亚洲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不可低估,物价持续走低的现象要引起重视。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的指标仍然有一定难度,但为了加快广州现代化建设的进程,确保13%的增长速度很有必要。市政府认真分析了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研究提出了继续深化改革、加大城市建设投资力度、扩大消费需求、启动住宅建设和销售、增加外贸出口、加快信息产业发展等措施,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一)以搞好国有企业为重点,积极推进各项改革

  要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重点抓好企业机制的转换,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使我市大多数国有亏损企业在三年内摆脱困境,力争到本世纪末,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加大“抓大放小”的力度。“抓大”要突出“优”,使优势企业能够按经济规律、按科学合理的企业组织形式去组建集团公司。要把市属工业局、总公司企业化改革和重点产品的发展结合起来,重点抓好广州汽车集团、广钢集团和冶金集团、轻工集团与二轻控股集团公司的资产重组。“放小”要突出“活”,通过积极探索各种有效形式,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和集体企业,逐步形成“班子好”、“机制好”、“产品好”、“效益好”的中小企业群。切实加强企业管理和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完善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企业领导体制和组织管理制度。企业改革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坚持民主管理制度。继续深化企业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形成有效的激励和制约机制。

  加大国有企业重组和结构调整的力度。推进重点,退出一般,使国有经济在关键领域、重点产业中得到加强。积极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以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等方式加速改造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营造平等的市场环境和良好条件,积极引导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个体私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快其发展。

  积极推进各项配套改革。进一步完善以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为重点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和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建立包括补充养老保险、商业保险和个人储蓄的社会保险体系,不断健全社会保险网络,强化统一管理,增强共济力度。制定和实施把各类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劳动者统一纳入社会保险范围的办法和措施,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继续修改完善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加快住房货币分配的步伐,允许房改房上市交易,全面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加快社会福利社会化进程。

  高度重视劳动就业工作。各级政府、各主管部门、企业要建立目标责任制,落实到第一把手,千方百计推进再就业工程的实施。努力建立全方位、多渠道、多领域的再就业体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为下岗职工再就业服务,切实保障失业职工和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充分运用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培育、发展和规范劳动力市场,广开就业门路,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再就业,鼓励失业、下岗人员向三资、私营、乡镇企业分流。规范企业“下岗”行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对下岗职工、失业人员的培训和动态管理,为他们提供就业指导和咨询服务,引导下岗职工自主择业、自强创业、依靠市场找职业,提高市场就业竞争能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为自谋职业、合伙就业者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社会环境。抓好行业、企业再就业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对外来劳动力的调控和管理,用人单位招工要优先招用市内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

  (二)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城市科学管理

  从今年开始,计划用三年或三年多一点的时间,集中力量抓好市政、交通、体育、文化设施以及市容市貌、绿化、环保等建设项目。新建、完成一批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环城高速路、内环路、北二环路、机场高速路、华南路、广园东路、内外环联接线、地铁一号线、二号线、新国际机场等项目,除地铁二号线外,其他9项工程都要求在“九运会”开幕前完工。要建设一批大型体育场馆。按照省的部署,全力以赴建设好由我市负责兴建的广州新体育馆,下半年开始动工,确保“九运会”投入使用。区的体育场馆建设也要有新的发展,芳村、黄埔两个区新建的体育中心要争取在“九运会”投入使用。建设和维修好一批文化设施。芭蕾舞团团址第一期工程今年要完成,广州艺术博物院要明年建成,广州大剧院、广州报业文化广场抓紧做好建设的前期工作,中山纪念堂的维修工作要确保今年底完工。建设和完善一批有城市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新景观。整治珠江广州河段二沙岛至南方面粉厂段,启动海心沙公园的建设。增加城市中心区的绿化空间,继续推进村镇公园建设,在城市中心区增建4个绿化广场(陈家祠绿化广场、先烈南路绿化地、广州火车东站前绿化广场、云台花园东绿化广场)和瀛洲生态公园,确保完成全年新增200公顷公共绿地的计划。改造和建设一批市政基础设施。继续抓好电网扩容工程,加快给水、污水管网的规划和改造,重视水资源开发和节约用水。推进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抓好燃气管网的规划和扩容工程,通讯设施和消防设施建设要有新的发展。完善公交站场建设,加速公路主枢纽工程建设,今年内芳村客运站和�蚩诨踉苏镜日境〗ㄉ枰�动工。加快广州港出海航道疏浚工程和新沙港一期6至10号泊位项目的建设。推进猎德、西�i污水处理厂和大坦沙资源发电厂工程建设,努力改善珠江广州河段水质。各区、县级市要支持和配合这些项目的建设,全力完成所应分担的工作。

  继续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在认真总结东山、海珠区实施广州市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各区城市管理体制的改革,逐步完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的城市管理体制。区街工作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城市管理、社区服务为重点,以居委会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党的建设为保证,坚持两手抓,两个文明建设一起上。加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抓紧开展修建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编制,努力做好迎接“九运会”的重点建设项目和一批城市形象工程的规划工作。加大银行住宅按揭贷款的投放量,完善住宅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加强物业管理工作,搞活房地产一、二级市场。强化土地管理“五统一”制度,坚持实行土地转让公开招标有偿有期使用制度,严格控制用地规模,清理闲置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加强市容环境整治,落实城市管理目标责任制。加强城市管理监察工作,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继续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和违章搭建;整治占道经营、占道停放汽车和乱摆乱卖;清理整治和疏浚市内河涌,增强防洪排涝能力,改善周围环境;全面完成已建成的87个住宅小区内的违章建筑清理和恢复绿化工作;大力整治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入口和市区内铁路沿线的脏乱现象。切实加强交通管理,近期要重点做好天河区交通的疏导,跨江路桥的电子收费系统要尽快投入使用。继续开展创建市容达标路工作,地铁一号线地面工程施工完成后,中山路要建成一条市容整洁、商业繁华、交通畅顺的市容达标路。

  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开展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活动,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重点抓好《广州市青山碧水蓝天工程计划》和《广州市“九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的实施。加强环保执法和监督管理,重点查处违反“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制度、擅自闲置污染治理设施及偷排污染物的违法行为。深入开展工业污染防治,向公众发布城区大气质量指标,汽车尾气、环境噪声污染治理工作要常抓不懈。采取多种形式,解决城市垃圾的处理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污染源,保护水资源。

  (三)切实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

  以工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加强对传统产业和现有企业的改造。特别加强对汽车、电子两个行业发展的引导和扶持工作,促进广州汽车、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使之成为我市支柱产业。

  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步伐。尽快完成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体制的调整,积极推进广州科学城的开发建设,加快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发展高新技术及产业上的示范基地作用。继续拓宽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融资渠道,建立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探索建立科技风险投资机制,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机构贷款为支撑、其他投入为补充的多渠道、多形式的投融资格局。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造粤港科技合作发展中心,在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资讯科技园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试基地,充分利用开发区的优惠政策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建立以国际通则为标准的运作机制,吸引港澳及内地项目、资金和人才,特别是穗港澳高等院校的力量,研究、开发高新技术产品,扶持、培植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或企业集团。

  实施名牌战略,努力实现产品升级换代。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发的《质量振兴纲要》,按照“高技术、高附加值、高质量”的原则,加快发展一批重点名牌特色产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推进技术创新工程以技术改造推动工业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从根本上提高产业的竞争力。加强技术监督工作,强化对质量、标准化、计量的监督管理,确保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切实把技术改造与改革、改组和加强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加大技改投入,加快技术装备特别是重大装备的现代化。加速高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广泛推广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技术,认真组织好大容量局用数字程控交换机、移动通信及光通信设备、特种电梯、无氟压缩机等一批重点技术开发项目。要重视无形资产的开发,鼓励企业走名牌发展的道路,提高商品信誉和市场竞争力。

  (四)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广州经济要加快发展,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要认真研究国际经济形势的新变化,特别是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市外经贸工作带来的新问题,趋利避害,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外经贸对广州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着力改善投资环境,继续完善外商投资企业审批管理和收费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坚持依法办事,提高服务质量,为外商来穗投资提供良好条件。加强行业性招商,争取在医药、电子、轻工、化工、橡胶、建材等行业有新的发展。对重大市政设施项目采取公开招标、择优选择投资者。建立对重大投资客户和项目的联络负责制度,采用信息网络、代理、中介与民间活动相结合等多种招商方式,共同推进招商工作。鼓励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和产权交易,支持私营企业开展国际经济贸易活动,积极稳妥地推进第三产业的对外开放。加快广州东南部开发建设步伐,充分发挥该区域在招商引资上的整体优势,增强其对广州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加强穗港之间的经贸合作,特别是在科技教育、第三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推进广州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与外商的联络作用,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切实解决他们在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依法维护外商的合法权益,认真办好现有的外商投资企业。

  努力保持外贸出口适度增长。要优化外贸企业组织结构,加强工贸、银贸、技贸结合,改组轻工、纺织进出口集团,使其发展成为真正集科、工、贸、商为一体的大型商社。积极推行外贸代理制,通过优质服务,建立长期稳定的代理关系。切实改善外贸企业的经营管理,建立和完善企业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努力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加快出口产品结构调整,提高出口商品的质量和档次,实现出口贸易增长与产品升级换代的良性循环。采取积极措施,扩大外贸出口的市场和规模。重点推动外贸经营主体的多元化,巩固和扩大对港贸易,继续发展美、日、欧等传统市场,大力拓展南美、中东、俄罗斯市场。着手做好世界大都市协会2000年董事会的筹备工作,促成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河科技园与瑞典林雪平科技园建立友好科技园区关系,扩大国内外经济文化交流。继续加强侨务和对台工作,经济技术协作也要取得新进展。

  (五)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稳定和完善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根据各地实际,及时做好第二轮承包30年不变的工作,稳定农民信心。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实施“大稳定、小调整”的方针,建立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行以土地为中心的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制,探索新的农村经济组织形式。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的清产核资工作,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坚持依法治村,建立健全农村各项财务制度,强化民主管理和审计监督。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继续派出工作队,帮助搞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要从战略高度重视乡镇企业的发展,推动乡镇企业的第二次创业。以明晰产权为核心推进乡镇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力争年内镇村集体所有制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有大的突破。积极调整优化乡镇企业经济结构,走出“以强带弱,以大带小,共同发展”的路子,努力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和经济效益。认真贯彻实施《乡镇企业法》,把乡镇企业的发展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业资源环境保护结合起来,促进城乡一体化。

  推进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从“三高”农业发展资金、财政支农周转金、农业发展基金及农业现代化专项资金中划出部分资金,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加快商品基地建设,辐射带动农户,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贸工农一体化的经营实体。重视优良种子种苗生产,尽快建立起国内外良种引进中试场等一批优质种子种苗基地。大力扶持农业科技研究,健全、巩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增加并落实推广经费,推广应用新良种、新药剂和新技术。继续推行“绿色证书”制度,努力提高农民科技文化水平。要把农业产业化工作与农业现代化试点工作结合起来,在抓好农业生产技术和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试点的同时,积极抓好农业组织制度和经营机制现代化的试点工作。深化农产品产销体制改革,加快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农业保险的新途径,完善农产品保鲜、加工、流通和农业保障体系。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资源、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认真抓好第二个水利建设“三年计划”的编制和组织实施。积极引导农民增加对水利建设的投入,推进水利产业化,切实加强农田基本建设,高标准改造低产田,增强抗灾能力。依法加强对农业生态环境污染的治理,建立健全农业环境监测管理体系,限期整治污染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制止乱砍滥伐山林和无序开发土地等破坏水土保持的行为。坚持造林绿化,积极组织和推动林业第二次创业,全面推进全市200万亩生态公益林体系的建设,优先发展市区周边生态公益林,切实抓好以50万亩的“三高”林业基地为龙头的林业产业体系建设,实现富山富民富行业的目标。加强海洋开发与资源保护,努力发展海洋经济。

  (六)积极开拓城乡市场,努力搞旺流通

  进一步深化流通领域改革,增强商品流通业的竞争力。积极稳妥地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尽快建立起产销协调的粮食流通新体制和价格形成机制。组建更具竞争力的大型骨干商业企业集团。连锁经营要有新的突破,重点扶持2至3个龙头连锁企业,促进现代化大型配送中心的建设。搞好商业网点建设和管理,完善点面结合的网点布局,加快新区网点的规划和建设,继续抓好室内肉菜市场的建设,促使上下九、北京路商业步行街上档次、上水平。集中建设一批现代化、全国性的批发交易市场,积极推进黄沙水产批发市场,海珠粮库和越秀蔬菜批发市场等项目的建设。

  要根据当前的消费特点和物价走势,进一步完善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调控体系,抓好购、销、调、存等环节,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供应。严格“净菜”检测,提高“净菜”质量,让市民吃上“无公害蔬菜”。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放心肉”供应,努力提高肉品供应的质量。其他主要副食品也要通过广开收购调运渠道,保证货源充裕。继续整顿价格秩序,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大力治理各种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的负担。加强市场管理,规范市场行为,依法查处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打击走私贩私、盗版侵权、商业欺诈、哄抬物价、欺行霸市和无证经营等行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

  继续开拓国内市场,提高广州商品的市场占有率。鼓励工贸结合,特别是我市名优工业企业、名优产品与商业企业合作,走联合开拓市场的路子。采取独资、合资、参股、兼并等方式,有重点、有步骤地向省内外市场扩展销售网络,并建立健全售后服务体系。积极开拓农村市场,加快形成沟通城市与农村生产和需求的流通体制,发挥供销社农村市场主渠道作用,完善农村销售网络。继续办好广州商品博览会、第六届广州博览会和第四、五届全国部分地区经贸合作交流会。

  大力发展旅游业。依托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把繁荣旅游业和商务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开发具有广州特色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商务游、购物游、美食游、史迹游、珠江游、城乡游等具有广州特色的旅游文化活动。发展一批品位高、吸引力强、具有较高经济效益的旅游产品。加大旅游宣传力度,不断改善旅游环境,力争把我市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七)加强财政金融工作,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和金融稳健运行

  继续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下大功夫开源节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加快税收征管改革步伐,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继续涵养老税源,努力培养新税源,对具有较大潜力的个人所得税等税种加大征收力度。加强税收稽查工作,严肃查处偷税骗税行为,增加和保证财政收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做到花钱有预算,支出有重点、有监督,使用讲效益,追加按程序。

  切实加强金融工作,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充分利用和发挥广州金融业已有的优势,加速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增强广州金融机构筹资能力和对周边城市地区的辐射能力,促进广州金融业的新发展。积极发展资本市场,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到我市设立分支机构。进一步扩大股票、基金等直接融资渠道,努力开发短期融资市场,为广州经济建设筹集更多的资金。坚持内紧外松、标本兼治、分级负责、未雨绸缪、维护信用、确保稳定的方针,切实防范和化解我市潜在的金融问题,坚决制止乱设金融机构,乱办金融业务,乱搞集资活动的行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积极妥善处理已暴露的金融风险,解决好债券到期兑付和债务拖欠问题,确保金融安全稳健运行。要在全社会开展金融风险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金融风险意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金融工作队伍,从各个环节来防范金融风险。

  (八)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努力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始终不渝地用邓小平理论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提高市民的素质。继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新时期创业精神教育,广泛宣传学习实践“一约三则”,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全面实施创建文明城市“形象工程”,以迎接全国“九运会”为目标,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活动为载体,以整治“脏”、“乱”为突破口,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通过广大市民的自觉参与,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改善社会风气和生活环境。全市服务性“窗口”行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开展“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活动和“三优”杯竞赛,树立新的行业形象,真正做到敬业爱岗、诚实守信、奉献社会。建立和健全社会、学校和家庭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做好老龄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的风气。切实加强农村尤其是城乡结合部的精神文明建设,讲科学,破迷信,除陋习,树新风,引导广大农民告别愚昧,走向文明。加大殡葬改革力度。树立文明办喜事新风。继续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切实做好民兵和预备役工作。大力支持部队的建设和改革,妥善安置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和军队离退休干部;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四连冠”。

  优先发展科技和教育。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加强与中央、省在穗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合作,增强广州的科技综合优势。以各级政府的科技投入为引导,推动全社会增加对科技和科技产业化的投入。集中使用资金,抓好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提高示范性和显示度,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启动以股份制形式进行科研机构企业化和建立市立研究所两类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应用基础性研究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进步,努力建设好一批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加紧筹备一批环境、生态、资源保护、治理与综合利用的示范工程。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和推动社会力量办学。开展老城区中学实行市、区两级管理的改革试点工作。依法增加教育投入,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在大力加强薄弱学校和困难完全中学建设的同时,继续建设好示范性学校。逐步调整教育结构和学校布局,使中小学学位分布合理,提高办学效益。巩固“普九”成果,继续推进“普高”工作,确保高中阶段教育合理分流,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调整市属高校布局,加快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积极发展成人教育。切实搞好重点课程、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启动“名校长”、“名教师”工程。积极开展教育科研,逐步建立实施素质教育的运行机制,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以及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质量监控和评价制度,认真解决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琶洲、东�]、天平架、同德围等七个教师住宅小区建设,继续解决好教师住房问题。加强教育基金管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大力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深入改革文化体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发展文化产业。加快文化设施的建设,抓好现有设施的维护和更新改造。努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推出一批弘扬主旋律、艺术水准较高的优秀文艺作品,进一步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积极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多出精品,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开展群众文化“金穗”工程,逐步建立我市群众文化阵地、活动、队伍和服务四大网络,形成全方位推动群众文化建设的工作格局。加强对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的管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坚持不懈开展“扫黄打非”斗争,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增强历史名城意识,弘扬岭南文化,加强文物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

  发展卫生体育事业。制定区域卫生规划,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继续推进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改善医务人员的居住条件。加强卫生法制建设,强化执法监督,加强对药品市场和社会医疗机构的管理。坚持预防为主,搞好预防保健工作。继续抓好初级卫生保健,发展农村合作医疗。计划生育工作要继续坚持既定的人口控制目标不变,现行生育政策不变,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变的原则,落实宣传教育为主,避孕为主,经常工作为主的方针,确保年度人口计划的完成。体育事业要坚持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的方针,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计划活动,加强竞技体育的管理,做好第十届省运会准备工作,力争广州市体育代表团获金牌总数、总分数和少年儿童团体总分数第一。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转变体育行政部门职能。

  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和有关法规,团结各族人民和广大宗教界人士,为我市两个文明建设作贡献。

  加强基层残联建设和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动员全社会进,步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

  (九)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加快依法治市进程

  继续推进依法治市规划的实施。按照市人人及其常委会的要求,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做好地方性法规的起草与规章制订工作,提高行政立法工作质量。要不断完善科学化、民主化的决策机制,坚持依法行政。建立和健全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核制度,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执法,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各级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要提高依法管理经济和处理社会事务的自觉性。要克服地方、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把已经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规章扎扎实实落到实处。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及评议考核制,通过执法工作的制度化,确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使各项管理工作在规范、有序的轨道上运作。大力培养法律人才,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继续开展“三五”普法教育,增强执法人员和全体市民的法治观念。健全法律援助制度,积极开展法律援助业务。进一步拓展法律服务领域,提高法律服务层次。

  各级政府要认真执行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定期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加强政府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推进民主进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并加强督促落实。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继续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进行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创造良好环境。努力扩大基层民主,加强城乡基层政权机关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做好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坚决查处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人和事。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维护社会安定。建立健全有效的安全防范机制,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及时妥善消除不安因素。坚持“严打”和重点治理,严厉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加大扫除“黄赌毒”的力度,继续抓好城乡结合部的治安整治。加强社会面治安的防控工作,建立和完善以110报警服务台为龙头、巡警为骨干、派出所为依托、各警种配合的警务快速反应体系,提高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推进社会服务联合行动工作,建立起符合我市实际的社会化公共紧急救援体系。努力实施创建安全文明小区第二个三年规划,重点在技术防范、连片建设和达标率上有新的突破。全面实行外来人口和出租屋的规范化管理,坚决清理“三无”人员和清除窝棚,消除治安隐患。进一步做好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的帮教安置工作,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加强基层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工作,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依法协调好劳动关系,确保我市劳动关系的和谐和社会稳定。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交通安全和消防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十)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对广东提出的“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的要求,结合广州的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扎扎实实地解决我市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根据国务院和省的部署,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政企分开,进一步精简机构和人员。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继续抓好基层领导干部公开招聘、公务员考核录用及培训工作,强化竞争激励机制,大力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加快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步伐,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企事业人事管理体制。要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各级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勤奋学习,刻苦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不断健全“两公开、一监督”的制度,继续开展“基层评议机关”活动,促进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责任制,强化督促、检查和考核。要关心群众生活,切实抓好各项解困政策、措施的落实,妥善安排好贫困地区和困难企业群众的生活,集中力量办好一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实事。切实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坚决惩处腐败分子。支持和加强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经济建设和廉政建设中的作用。要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监督约束机制,加大标本兼治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模范地遵纪守法。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