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上半年推进落实情况

  • 听全文
  • 2016-09-06
  • 来源:市府办公厅
  • 分享到
  • -

今年初,市府办公厅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等市委重要工作部署为中心,以市《政府工作报告》为基础,会同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分解确定了121项重点工作任务(细化为122项具体任务)。截至6月底,市政府重点工作细化的122项具体任务中,2项任务已完成(占1.6%),102项任务按计划推进(占83.6%),其余18项任务中部分事项未能如期按计划推进(占14.8%)。

(一)创新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方面。一是加快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广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已印发。实施科技创新小巨人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上半年新增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70家,总数达82家;新增8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总数达228家。5月成功举办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创新创业成果交易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加快集聚创业领军人才意见》配套政策已制订印发。二是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制订印发了《广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及5个行动计划》并全力推进实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是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围绕重点建设“三大战略枢纽”、“一江两岸三带”、“多点支撑”格局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全面启动推进“多规合一”和“一张图”工作。加快推进白鹅潭经济圈、白云新城、黄埔临港经济区、南站商务区、新中轴线南段商务区和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等功能区建设和优化提升。四是提升需求质量。强化投资带动,186个市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4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1%。内贸流通体制改革试点已完成中期绩效评估。成功举办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组织经贸代表团赴加拿大、美国等开展招商推介和经贸洽谈,达成投资贸易项目19个,合同金额近35亿美元。

(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方面。一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7家金融机构确定进驻广州国际金融城,南沙落户各类金融企业已达1142家。全市新增3家法人金融机构,新设农村金融服务站83家。重点招商和总部企业引进工作成效明显,中远海运散运总部、思科智慧城等项目成功落户广州。珠江航运指数于4月21日正式上线运行发布,上半年广州航运交易所共完成船舶交易238艘,交易额6.97亿元。6月6日“广数Datahub”大数据交易平台上线运营,成为全国首个开放式数据交易平台。二是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印发实施《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下达2016年市工业转型升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项目(第一批)专项资金。组织完成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国家、省、市33个项目征集报送,我市1个项目已被纳入国家重大工程包。三是积极发展现代农业。2014年度15.37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已完成,并顺利通过省的考核验收。新建700亩蔬菜喷滴灌设施和60亩蔬菜现代温室大棚。完成《广州市海洋经济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编制和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情况摸查。

(三)大力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一是推动关键领域改革落地。修订《广州市行政审批备案事项目录》,拟取消、下放、调整行政审批备案事项176项。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放宽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条件的意见》,进一步激发全市创业活力和投资热情。积极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营改增”改革,全面推开试点工作。推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有效运作,成立广州国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二是推进功能区改革创新。推进南沙自贸试验区建设,大宗商品仓单登记公示平台前期线下登记业务已启动,认定第二批16家旅游购物商品出口试点企业,实现中规车进口零的突破,汽车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已顺利开展。推进广州开发区中欧区域政策合作试点和中以高技术产业合作重点区域建设,与有关单位签署了共建CICCPS中欧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是发展高水平开放与合作。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组织引导我市企业“走出去”,共向省商务厅报送境外投资重点项目50多个。统筹协调天河中央商务区、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区制定省推动实施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省级示范基地建设规划,加紧推进穗港澳合作交流促进会各项筹备工作。成功举行第六届穗台青年论坛。

(四)不断优化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品质方面。一是加快国际航运枢纽和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白云机场二期扩建2号航站楼主体结构已完成。11条在建地铁、8条高快速公路本年度分别完成投资82.8亿元和33.77亿元,分别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1.5%、53.6%。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南沙港区四期工程等6个港航项目按计划推进,新增开辟8条外贸班轮航线。制定《广州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5)》,成功申办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二是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印发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大气污染源清单编制。建立健全市水环境联席会议机制、长效河道管理机制,成立水污染源和查处小组,加快推进51条河涌整治工程,出台35条黑臭河涌整治工作意见。加快推进12个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完成17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创建验收工作。完成麓湖花园二期、流花湖公园(一期)、临江大道、阅江路景观提升工程,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三是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查控新增违法建设4149宗、101万多平方米,查扣“五类车”23.3万辆。扎实开展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活动。全面排查安全事故隐患,开展83个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地图坐标标注工作。制定实施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方案,加强“六位一体”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五)着力加强民生社会事业和政府自身建设方面。一是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市十件民生实事总体推进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效,大部分已完成或超额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其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第2件)、“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第5件)的第1项具体工作(加强智能交通建设)已完成全年任务。有关民生实事具体进展情况,市府办公厅将于近期向市委常委会议作专题汇报。二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制定推动全市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认定268所民办学校为标准化学校。研究制订卫生强市“1+4”文件,试点开展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工作。南粤先贤馆一期主体场馆建设基本收尾,粤剧艺术博物馆正式对市民开放,成功举办羊城国际粤剧节。市失业保险费率由2%降为1%。印发实施了《广州市医疗救助办法》,因病致贫人员每人每年救助标准最高可达35万元/人。三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对纳入市政府2016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决策事项实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开发建设“广州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平台”并组织试运行。6月1日,市政府印发《广州市政府信息共享管理规定实施细则》(穗府规〔2016〕3号),16类基础信息共享取得突破性进展,可满足政府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信息核准需要;完成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升级平台,信息资源登记系统已投入使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