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打造垃圾分类样板城市” 入选全省十大环保监督优秀案例

  • 听全文
  • 2021-07-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东省人大环境资源委日前公布2020年全省十大环保监督优秀案例,广州市《加强法治保障 持续监督发力 推动打造垃圾分类样板城市》入选。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介绍,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率先颁布实施《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为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实施“三化四分类”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广州上下联动,开展强力度、广覆盖、重实效的专题视察,70个小组在同一时间深入全市11个区开展大规模随机抽查。视察小组在晚上垃圾投放、收集高峰时段进行暗访,还动员组织223名市人大代表开展暗访。通过明察暗访,广州累计收集市人大代表、相关单位意见200余条,市民意见2万余条。

  广东省人大环境资源委点评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中,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完善“1+2+3+N”垃圾分类制度体系。围绕垃圾分类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视察,垃圾分类监督工作力度强,范围广,暗访扎实有效,监督手段新颖,同时也充分发挥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有力推动广州市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2020年全省十大环保监督优秀案例

  ●广州市《加强法治保障 持续监督发力 推动打造垃圾分类样板城市》

  ●深圳市《法治、共治、民治、智治 四治并用打赢茅洲河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加强茅洲河治水工作监督案例》

  ●汕头市《“双联动”机制+“多元化”监督+“全社会”参与 汕头38宗黑臭水体整治均达到长制久清》

  ●佛山市《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 助力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佛山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生态环境保护案例》

  ●惠州市《密织监督网 守护“惠州蓝”——惠州市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监督典型案例》

  ●东莞市《系统联动长效监督  推动劣五类断面清零》

  ●潮州市《立法与监督并驾 创新与立制齐驱 ——黄冈河水质实现Ⅳ类向Ⅱ类的提升》

  ●汕尾市陆河县《敢动真碰硬 持监督利剑守百姓饮水安全》

  ●江门市蓬江区《下好监督“三步棋” 守护一城“蓬江水”》

  ●清远市清城区《打出监督组合拳 助力破解“垃圾围村”难题》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